张思莱:如何给男、女婴儿洗小屁屁?

  问:我的孩子刚出生不久,是个女孩。每次大便后需要清洗小屁屁,可是我不知道如何清洗,一直不敢动手给孩子洗,请问,该如何给男孩子和女孩子洗小屁屁呀?

  答:孩子大小便后我都建议给孩子清洗小屁屁。因为尿中的氨和大便中的污秽物很容易污染孩子的外生殖器及娇嫩的皮肤而发生臀红和尿布皮疹。给婴儿清洗小屁屁最好选用流动清洁水,水温要调节到大约30℃。

  女孩子先洗干净生殖器的外部,然后扒开大阴唇用流水冲洗即可,不用扒开小阴唇清洗,洗完后可以用干净的小毛巾擦干。有的小婴儿尤其是初生婴儿可能有一些分泌物或者血性分泌物,这是正常现象,家长不要紧张,用干净棉签轻轻擦去即可。如果有大便污染,应该先清洗前部后清洗肛门部分,而且注意尿道口附近的清洗,可以用干净棉签蘸着清水轻轻将尿道口附近的脏东西清理干净,然后用流动水进行冲洗,但是不要冲洗阴道内,以免破坏尿道和阴道的自卫功能,扰乱其微生态环境。

  男婴除了清洗小屁屁的局部皮肤外,要认真清洗阴囊和阴茎以及皮肤的皱褶部分,没有必要撸开包皮清洗阴茎头,因为小婴儿大多数都是生理性包茎,而且一些孩子包皮和龟头粘连,生硬撸开有可能造成局部撕裂伤。如果有的婴儿包皮可以撸起的话,可以用干净的棉签蘸着清水沿着龟头环形清洗干净。

  孩子用于清洗小屁屁的毛巾一定要专人专用,洗屁盆也要专人专用,浴液要选择婴儿专用的浴液,同时浴液不建议天天使用,可以3~4天使用一次。尽量不要使用爽身粉,如果需要使用爽身粉建议使用以玉米粉为原料的爽身粉,不要使用以滑石粉为原料的爽身粉。

文章关键词: 张思莱 婴儿屁屁 洗屁屁 洗屁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