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夜醒怎么办?儿科医师这么说

  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到来时,新浪育儿就家长们关心的宝宝睡眠相关问题采访了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常丽。

  1.宝宝每天睡眠时间要多久?

  不同年龄的孩子睡眠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新生儿几乎除了吃饭或一些活动外,基本都处在睡眠中,时间在16—20小时左右。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睡眠的时间会逐渐缩小,比如婴儿睡眠时间是10—12小时左右,成人大概是6—8个小时。

  2.宝宝睡前,父母要做哪些准备?

  宝宝睡觉前要做些准备活动,父母要创造能够让他安静入睡的环境,比如说睡前不要吃很多东西,不要做特别剧烈的活动。可以给孩子洗一个澡,安抚他上床之后,讲一个故事,宝宝就可以逐渐地入睡了。

  3.什么样的睡姿适合宝宝?

  小孩的睡姿分很多种,倒没说哪一种一定对,哪一种一定不对。宝宝可以是仰卧,有的喜欢俯卧,有的是侧卧。小婴儿一般习惯仰卧位的姿势。因为特别小的孩子俯卧之后容易挡住口鼻,引起窒息,重力会压迫一些内脏器官,发生意外。所以,小婴儿可以仰卧睡,之后长大了,一般选择的是右侧卧位,这样可以减少心脏受压。

  4.中国宝宝睡眠会出现哪些常见问题?

  孩子分两个年龄段,一个是学龄前,还有一个是学龄期的孩子。

  学龄前就是婴幼儿时期,这个时期小孩睡觉一般存在夜惊的问题,门诊上我们也会看到,有些孩子晚上睡眠不是很踏实,容易醒,容易哭闹。对此,家长还是要去寻找夜间容易醒的原因。比如说是因为饿,或者是因为要排便这些问题;还是说孩子在睡眠过程中养成了不好的习惯。比如说孩子睡觉时稍微有一些动静,有的妈妈就会很快去哺乳。这样时间长了,反而造成孩子的依赖,容易造成他在整个过程中睡眠不安。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尤其是学龄期的孩子,由于学习压力比较大,会普遍存在一些睡眠不足的问题。家长要注意他睡眠时是不是有张口呼吸、打鼾的情况,这些问题可能影响到孩子夜间的供氧情况,进而会影响到生长发育、白天的精神状态甚至是学习情况,所以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询问和就诊。

  5.宝宝夜醒怎么办?

  宝宝夜醒主要是三岁以下,尤其一岁以下的婴儿比较常见,也是很多困扰年轻父母的一个问题。因为孩子反复醒,家长就很疲惫。其中很多时候是由于家长的不良习惯引起来的,我们刚刚说到的,孩子一醒,很多家长就手足无措,很简单的办法就是给他进行哺乳,反而这么一而再再而三下来,形成一种依赖。所以,我们对于孩子,一定要养成一种很好的睡眠习惯。从孩子出生到长大,睡眠习惯也是一个逐渐养成的过程。比如睡前要进行一次哺乳,孩子如果在夜里醒来之后,尽量给他一点时间,让他自己平复,这个时候不要急于去喂奶或采取其他的一些措施,如果他自己能够安静入睡,我们就让他入睡好了。之后如果确实有些需要哺乳或者有些其它的,包括夜间排尿,我们再进行处理,这样能够给他养成一个很好的睡眠习惯。

  6.宝宝睡觉打鼾是优质睡眠的表现吗?

  睡眠打鼾现在越来越常见,也逐渐受到了家长跟医生的关注。打鼾其实并不代表孩子睡得好,而代表孩子可能出现呼吸暂停或是张口呼吸。在临床上有一种疾病就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如果家长长久没有关注,孩子就会产生缺氧,严重的话会影响他的生长发育跟身体健康。所以,孩子如果出现打鼾,我们建议孩子到专科医院进行就诊,最好能完成一个睡眠呼吸监测的检查,来确定到底是不是存在这个疾病,我们来以便于更好地进行下一步的诊治。

  (采写:叶宇桑 李荆)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 宝宝睡眠 睡眠日 夜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