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害羞的孩子 父母能帮什么?

2015年08月25日10: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父母的鼓励和帮助是帮助孩子迈出克服害羞的第一步。一些小技巧你不妨试试:

  不指责、不议论。害羞的孩子特别敏感,父母稍有不满的表现,都会引起他的胆小和退缩。指责孩子是毫无意义的,他也不会因为你的指责而不害羞。孩子天性如此,他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害羞。不议论他的胆小怕羞,甚至不能当着孩子的面,赞赏或者表扬性格开朗活泼大方的孩子。那会大大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加重他的害羞。

  理解体贴。站在孩子的角度为他考虑。让她知道,你明白她的感受。你可以对她说:“总是那么多的人吵吵嚷嚷样也不好, 对不对?”绝对不要在外人面前,命令或者强迫孩子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这只会使孩子更加怕羞和紧张,我们经常看到父母强迫孩子跟不熟悉的人打招呼,或者要求孩子在大庭广众说话表演,弄得孩子无地自容。对容易害羞的孩子,在他感到安全和松弛的氛围里,他才有可能情绪放松。

  让孩子体会与人交往的愉快。无论他有多么害羞,也要多鼓励他参与社交活动。害羞的孩子适应集体游戏和活动可能要慢一些,但是经历的次数多了,便会慢慢老练起来。经常安排孩子跟其他孩子一起玩。一开始,要选择比他年龄小、攻击性小、心情温和的孩子。害羞的孩子和这样的孩子相处容易放松;其次,选择人数较少的集体活动,让孩子在他熟悉的环境活动。这样能帮助孩子建立与人交往的自信,体会到与人交往的乐趣。带孩子到陌生的场所,不妨带一样他的玩具和熟悉的物品,使他产生安全感。不要让孩子玩竞赛游戏和带表演性质的活动。

  你的鼓励不嫌多。如果你看到他试着与别人交流,无论是多么小的一举一动,都应该表扬他。关键是给孩子时间自己慢慢克服,让孩子用自己喜欢和习惯的方式接近别人,可能是与你一起逛超市时爬在你的肩膀上偷偷打量别人,也可能是绕着你的腿和别的大人“躲猫猫”。最终好奇心会战胜害羞,他会自己慢慢接近别人。你的鼓励能会使孩子信心大增。

  事先做准备。孩子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弱,带他去陌生的地方,你最好事先告诉他,你们将到哪里去,干什么,会见到什么人,那些人的名字叫什么等等。

文章关键词: 害羞 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