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日志13:一翅两吃

2017年02月19日 16: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爸爸,拜拜,我们出去玩儿喽!”这个周末,依然是菲妈和岳母带着丫头到楼下玩耍,我则留在家中做饭。“爸爸,我中午要吃可乐鸡翅,记住了吗?”小丫头出门前,又不放心地扭头嘱咐了一遍,算来从昨天晚上开始,这已经是第 5 遍了。“知道了知道了,不会忘的,赶紧去玩儿吧。”我答道,边说着边把她往外推。 “好吧,我就提醒一下嘛。”丫头说着,推着滑板车走出门外,突然停住,回头又问道,“爸爸, 你买可乐了么?” 我差点抓狂: “别操心了你, 回来肯定给你做好行不!” “嗯。 ”小丫头这才满意地点点头,跟着菲妈她们下楼了。我终于松了口气,也不知道她从哪里知道的可乐鸡翅。不过可乐在我家属于明令禁止的饮料,看来只能用什么东西代替来做出类似的口味了。

  到了中午, 丫头满头大汗地回来, 进门就喊道: “爸爸,可乐鸡翅做好了没?” “做好了,饭桌上的那个大盘子里!”我说着也从厨房走了出来。看到丫头扒着饭桌,盯着盘中摆着两种做法的鸡翅一脸的疑惑:“爸爸,这是可乐鸡翅么?”“这叫一翅双吃,怎么样,漂亮吧?”我得意地说。“我可以先尝一个么?”丫头咽着口水急切地问。“可以。”我用小碗给她夹了一个红焖鸡翅,丫头迫不及待地放到嘴里啃了起来,一边吃一边含糊不清地说:“爸爸,这个是可乐鸡翅么?”“你就说好不好吃吧。 ” 我没有正面回答。 “好吃好吃!” 丫头连声说。 不一会儿, 一只鸡翅下肚,然后又可怜巴巴地看着我:“爸爸,我能再吃一个么?”就这样,还没开饭,两三个鸡翅已经进了丫头的肚子, 全然忘了问是不是可乐鸡翅这个问题。 其实红焖这一半,并不是什么可乐鸡翅,只是用了番茄酱来替代,成品酸甜适口,反而更胜可乐鸡翅的腻甜。而另一半避风塘式做法,由于采用了油炸的方式,有些不入丫头的眼,吃了半只就又转攻红焖那半。结果焦香酥脆的避风塘鸡翅倒是便宜了我,就着喝点儿小酒,吃起来也是无比享受。

  制作材料

  主料:鸡翅 16 个,大葱半根,姜几片,八角一个,蒜一头半,面包屑适量

  调料:生抽,蚝油,料酒,黄冰糖,醋,香油,番茄酱,生粉,黑胡椒粉、花椒粉少许,盐少许

  制作步骤

  红焖鸡翅部分:

  1。 鸡翅洗净,正面打花刀,用吸油纸吸去表面水分。

  2。 锅中放油烧热,将鸡翅的花刀面朝下入锅。

  3。 煎至鸡皮金黄后,反面再煎至金黄捞出。

  4。 碗中加入蚝油、生抽、番茄酱、黄冰糖和少量醋以及少量白开水,调制成料汁。

  5。 锅中留少许底油烧热,加入葱段,姜片和蒜瓣以及一个八角。

  6。 炒出香味,加入料汁烧开。

  7。 放入煎好的鸡翅烧制三五分钟,再加少量开水没过鸡翅为宜,转小火盖盖焖制 30 分钟。

  8。 开盖大火收汁到浓稠,将鸡翅拣出装盘,料汁过筛去除葱姜,淋到鸡翅表面即可。

  避风塘鸡翅部分:

  9。 鸡翅洗净,用刀一切两半,加入少量蚝油、生抽、料酒、黑胡椒粉和少量香油抓匀腌制 30分钟。

  10。 腌制好的鸡翅用吸油纸吸干表面多余料汁, 裹一层生粉备用。

  11。 锅中稍微多放些油烧到七八成热,将裹有生粉的鸡翅逐个滑入, 火调小, 炸至表面金黄捞出。

  12。 一头蒜切成蒜末,锅中留少许底油, 不等烧热直接下入蒜末。

  13。 小火煸炒至断生微黄立即捞出备用。

  14。 蒜末中混入 5 倍于蒜末的面包屑,同时加入少许盐和花椒粉混匀。

  15。 锅用油浸润,多余的油倒出,稍微加热便将面包屑倒入。

  16。 同时加入炸好的鸡翅,快速翻炒至面包屑微微变黄盛出装盘。

  Tips

  ① 入油锅炸制或煎制前务必将表面水分吸干,不然会溅油。

  ② 焖制鸡翅的料汁建议提前调好,避免手忙脚乱,其中番茄酱可以稍微多放些,借着酸口可以遮盖肉类的油腻,孩子很喜欢。

  ③ 焖制鸡翅时先煎制一下便于将鸡皮中的多余油脂析出,而且做出的焖鸡翅成色也更漂亮。

  ④ 红焖鸡翅中过滤汤汁主要是为了装盘漂亮,也可以连葱姜一起盛起来。

  ⑤ 避风塘鸡翅中炸制时也可以不裹生粉,只是口感的问题,裹生粉的酥脆,不裹生粉的糯香。

  ⑥对于炸鸡翅这一步其实也可以尝试烤制,这样可以进一步减少菜式中的含油量。

  ⑦避风塘菜系中炒制蒜末和面包屑时一定注意要快,拿捏好火候,不然炒过火的容易发苦。

  温氏秘诀 6

  如何制作可口的糖醋汁

  做糖醋类食品,调制糖醋汁是个学问,而直接采用糖和醋的调配,极难达到理想的色泽和口感,不妨在调配糖醋汁的时候使用橙汁或者番茄酱,酸甜口感适度,制作也比较简单,再加入适量的盐或者生抽,做出的成品味道基本不会太差,如果需要进一步调配酸甜口感,用糖或者醋稍微调配一下即可。如果喜欢纯糖醋口感的糖醋汁,不妨用用以下的方子,按照料酒生抽(酱油):白糖:陈醋:水的比例为 1:2:3:4:5 来操作,味道也可以。

相关专题 煮父日记专题

标签: 育儿日志吃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