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终能长多高?科学公式帮你算出来!

2017年02月19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关心孩子的身高,孩子也喜欢和同龄人比个子。那么,孩子长多高算正常?最终能长多高,有没有办法预测呢?

  提起身高的话题,人们一定会想到“小巨人”姚明。姚明的父亲身高2.08米,母亲身高1.88米,他身高身高2.26米,妻子叶莉身高1.90米,女儿姚沁蕾3岁时已经1.1米高,可见身高与基因遗传的关系多么明显。而姚明和她女儿出生时身长都在56厘米左右,似乎也预示着未来的身高。

  2015年6月30日,国家卫计委公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报告称,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平均体重分别为66.2kg和57.3kg。以此为参照,还是不要给孩子太高压力比较好。

  孩子最终身高的预测

  公式法

  公式一:

  CMH(the Corrected Midparental Height)方法,该方法从上世纪70年代起被普遍使用。

  男孩成年身高=[(父身高 母身高 13)/2±8]cm

  女孩成年身高=[(父身高 母身高-13)/2±8]cm

  公式二:

  FPH身高预测公式(the Final Height for Parental Height),已逐渐取代CMH方法。

  男孩成年身高=(45.99 0.78×父母平均身高±5.29)cm

  女孩成年身高=(37.85 0.75×父母平均身高±5.29)cm

  公式三:

  英国学者泰纳等根据长期追踪观察资料发现,儿童各年龄时的身高与成年身高之间有下列关系:出生时为0.27,1岁时为0.67,2岁时为0.75,3岁时为0.79,4岁以后相关值不再增高。

  男孩成年身高(cm)=1.27×H3 54.9

  女孩成年身高(cm)=1.29×H3 42.3

  (其中H3为3岁时身高实测值)

  公式四:

  另一位学者威克认为,大多数儿童2岁时的身高与成年身高之间有最高的相关,所以他的公式是:

  男孩成年身高(cm)=0.545H2 0.544A 37.69

  女孩成年身高(cm)=0.545H2 0.544A 25.63

  公式中H2为2岁时的身高,A为(父身高+母身高)/2。

  公式五:

  经验公式,经典的简易计算方法是:宝宝成年后的身高等于他3岁时身高的2倍。

  骨龄预测法

  预测成年身高最准确的方法是通过准确评估骨龄后预测。人类骨骼发育的变化基本相似,每一根骨头的发育过程都具有连续性和阶段性。不同阶段的骨头具有不同的形态特点,因此,骨龄评估能较准确地反映个体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

  在了解孩子的骨龄情况时,通常要拍摄儿童左手手腕部的X光片,医生通过X光片观察左手掌指骨、腕骨及桡尺骨下端的骨化中心的发育程度,来确定儿童的骨龄。

  如果骨龄大于实际年龄,后期生长空间会较小,成年身高会较低,而骨龄小于实际年龄,则后期生长空间会较大,成年身高可能较高。由于骨龄是人的生理年龄,应该与现实际年龄相符,如果相差过大,常常是因疾病造成,需要及时检查、治疗。

  怎样有助于孩子长高个子?

  想让孩子长高个子,应根据影响身高的因素来想办法。

  一般不可控因素

  遗传因素:孩子的最终身高70%取决于遗传因素,这一点接受就好,毕竟身高只是外在相貌的一个方面,与能力和成就的关系也很小。也有人认为,在影响身高的诸多因素中,遗传占33%,后天运动占20%,营养占31%,环境占16%。

  地域和气候因素:气候冷热,新陈代谢、发育早晚,会影响身高。比如,中国北方人普遍比南方要高一些。

  可控制因素

  营养因素:想长高,蛋白质、矿物质缺一不可,因此,饮食习惯很重要。暴饮暴食、偏食挑食、不吃早饭、吃太多甜食等都会阻碍长个。

  此外,“精神营养”也很重要,如果孩子从小缺乏关爱,身高就会比同龄人矮。

  发育因素:性早熟、缺睡眠、姿势不正确都会影响身高。

  性早熟主要是由于食物中含有激素导致。性早熟的孩子由于发育过早,身高常高于同龄人,但停止生长也早,将来身高反而可能更矮,一旦青春期结束,生长就会停止,再无治疗可能。

  不同人对睡眠的需求不同,小孩子也是如此,是否“缺睡眠”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站立时应抬头平时,脊柱直挺,伸展腰背,腹部用力,小腿放松;坐着的时候应脖子竖直不前伸,后背直挺,臀部坐稳;睡觉时可采取仰卧姿势;不要长时间下蹲。

  多参加跳绳、游泳、打篮球、慢跑、跑楼梯等运动有利于长高。

  疾病因素:直接影响身高的疾病,甲状腺、脑垂体功能低下等,影响营养吸收的疾病,慢性胃肠炎、心脏病等,都会影响身高。

  关注孩子的健康,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可以避免这方面的不利影响。需要注意的是,除了真正需要治疗的矮身材,正常身高的孩子在发育期间是不主张用药的。如果真的觉得孩子需要增高,应到正规专业医院检查,切不可盲目信赖各式各样的增高药、增高仪,以免耽误了孩子生长发育的最好时机。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东方爱婴贾军 博文

标签: 孩子长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