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培养出这些习惯 孩子一辈子不用愁

2018年01月02日 16:2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年来,各种游学项目日渐火热,那么,我们作为家长该不该给孩子报名游学项目?学校选择游学项目的标准是什么?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有哪些?日前,北京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跟我们聊了聊出国游学的那些事》》》点击回看视频直播

北京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做客新浪育儿北京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做客新浪育儿

  本期嘉宾:景小霞,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理事,先后被授予“全国百名教育管理杰出人物”、“全国百佳创新型校长奖”等荣誉称号。

北京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谈国际游学北京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谈国际游学

  新浪育儿:孩子刚从幼儿园到小学,家长应该注意什么,最该做些什么?

  景小霞:孩子的好习惯。入学的孩子,如果我们把他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这半年中能培养出来以后,这个孩子一辈子都不用发愁了。不要天天陪着他读书,天天跟着他发脾气,天天着急上火,实际上孩子刚入学这个阶段,家长稍微辛苦一点,半年后,他的好习惯就会陪伴他一生。

  新浪育儿:我们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景小霞:那就是该玩的时候玩,该学习的时候必须认真学习。这个时候提高学习效率有几种,一种就是我们要给孩子布置孩子感兴趣、有意思的作业。如果这个作业很枯燥,他就是重复性、机械性的作业,我们建议这样的量少。可以把这样的东西,你写一遍,只要你能记住,家长也认可,老师也认可。但是你写三遍、五遍都是错误的,你就要启发他,你发现你的问题在哪儿。如果你一遍就能记住,好,这个就过去了。如果不行,那可能你就要多写几遍。

  再有一个,要评价和鼓励孩子。人的动力来自于周围人的认可,所以要给孩子创造更多的被人认可、被人赞扬的机会,也根据孩子不同水平给予不同的评价。

  新浪育儿:一共举办过多少次国际交流活动?

  景小霞:这种大型的活动非常多,问我具体数字,我可能没有办法准确地表达,每年我们都会有几次这样的活动,因为学校非常重视,这种活动对孩子成长很有益。我们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组织。

  新浪育儿:家长怎么评价学校举办国际交流活动的?

  景小霞:家长非常的认可,也非常的愿意学校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因为家长带孩子出去是旅游,老师带孩子出去是游学,这个意义完全不同了。游学有旅游的成分在里头,观光世界的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名人故居,但是更多的学校会有主题性的研究、学习和实践活动。这个时候孩子们的收获就完全不一样了。

  新浪育儿:您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吗?您觉得印象比较深的?

  景小霞:像我们跟德国柏林布鲁诺伯尔格小学已经有15年深度交流的经历了,每年他们都会有孩子来到我们的学校,参与到我们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中,他们会来十天左右,不仅走进家庭、走进课堂,跟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一起踢球比赛等等等等,还会走进家庭,跟他们一起过周末,还有很多很多有趣的事情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生。我们的孩子去他们国家的时候也是受到同等的对等的待遇的,他们也会走进他们的课堂、他们的校园,跟他们的小伙伴一起上课,参加他们的活动,然后到他们的家庭中去。这样的活动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建立起了友谊,而且还能够了解德国的民俗、文化,整个国家的发展。再有我们现在也发展了,有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这样的游学。

  新浪育儿:您选择国际交流活动的标准是什么呢?

  景小霞:一定是要有政府支持的项目,我们会比较关注。还有一个是正规渠道的实力比较雄厚的组织,他是值得信赖的,有信誉度的。我们的孩子出访,作为校长,我第一个关心的是安全问题,师生必须平安地去、平安地回,然后是要考察这个活动有没有意义,有没有价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