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早教疑问全解答(十)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就“亲子教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你好,陈教授,我家宝宝一岁五个月,最近很爱哭,不如意了就把东西摔得,给她讲道理,她会说嗯,好,但是一会又忘了,是不是我们太娇惯,有什么方法能逐步改变呢?

  陈禾:不是矫情不矫情,而是你没细心观察。了解孩子的需要,然后在回应上让孩子有路可走,孩子就能够找到新的关注点,并保持正面情绪。只是针对当下的行为讲道理要她改变,她即使答应了也只是顺着你的要求回应,没有感受,当然不会改变。

  2.@用户:当家长和幼儿园老师产生了矛盾,陈老师请看照片图,盼回复。

  陈禾:我没看到你的帖子,不能判断,但有一点:除非问题已经严重到需要“清除”的地步才用“揭发”的方式,不然批评就要坚持对事不对人,批评某种行为不当的同时要说出改变的期望,用意良善,也让被批评者不会因为需要直面群众而倍感难堪。你如果是有人身攻击的语言,的确需要道歉,给老师一个下台的台阶。

  3.@用户:陈老您好,男宝两岁八月,不爱和小朋友一起玩,是这时期的孩子还不会社交能力么?昨天带他出去,不肯和别的小朋友做一辆汽车,也不肯让小朋友坐自己家的汽车,上次去玩的时候,和小朋友踢球,抢不到后自己把球抱住大哭说球是自己的不允许别人碰,我分析是抢不到球心里受挫,平时在院子也有小朋友,带到一起也不怎么和他们玩,就自己玩自己的,别人会借给他玩具,他玩完会还回去,别人要玩他的玩具,以前不肯,现在偶尔会同意,有时候我觉得他是在建立自己的物权意识,家人说是和小朋友接触的太少了,在这方面我需要引导么?怎样引导?

  陈禾:不必介意于这阶段还不愿意和陌生小朋友一同玩,独占玩具是物权意识发展初期的特点,如果你能领着他们一同玩一些不必争抢玩具的游戏,例如玩沙、抛掷类游戏,让他们在一起“各玩各的”开始了没交叉接触的“同玩”,他们渐渐就能学会互相接纳。是需要引导,不必着急,可多鼓励而不要迫使她去完成你想要的结果。孩子进入幼儿园后,这一切都会在合作的需求下获得发展。

  3.@用户:1岁零5个月 男宝 感觉他大大咧咧的,跟小朋友玩,被推搡,被打头(不是特别疼痛的情况下)他都是不理会,因为一般这样的情况我也是不理会,如果他痛了,委屈了,我会说那是小朋友不懂事,我们可以离他远一些,或者我就直接告诉对方你不可以打入。这样对吗?会不会让孩子以后就不会防范人了?

  陈禾:你做得很对,不必担心游戏时不回应推打而失去自我保护能力,孩子在成长,3岁前互相推搡拍打只是还没社会化能力前的一种语言表达,3岁以后他们就会有对话能力。#家教120热线#

  4.@用户:陈老早上好!今早没见您的微博,祝您一切安好。女儿1岁9个月。昨现拿新绘本会要求熙熙讲妈妈听。对有的图片理解错误,我跟她重讲的时候要纠正她还是按她的理解讲?昨晚我暂时没讲那本

  陈禾:今天来晚了。“理解错误”要看是怎样的错误,如果是认知上的错误,可以引导她联系已有的经验,重新观察;如果是对情景、动作上的理解和你不同,那应该允许,可以在各说各的下继续进行,你说的故事,她可以不同意,只要说得有些道理,能表达出自己的看法,就是有思考、有表达力的表现。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