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育儿专家鲍秀兰答宝宝小状况如何应对(三十八)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 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 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微博]就“婴幼儿早期发育及疾病防治”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宝宝一岁半以前都没有蛋白过敏,吃奶粉鸡蛋都没有反应,后来一岁半以后突然喝牛奶吃鸡蛋就身上长大疙瘩,医生说是蛋白过敏,请问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让孩子调理的不过敏吗?

  鲍秀兰:如因蛋白过敏,至今没有好办法,只能不喝牛奶不吃鸡蛋。

  2.@用户:已有宝宝:年龄4个月,性别:小帅哥. 奶奶迫切想知道您的足背区角是不是一定要腿伸直,还是只要握住小腿就可以,我宝宝平时做操爱抵抗,除了刚醒来意识不强,完全没阻力,像我图中这样测试可以吗?这样测试可以轻松小于80度,但是腿伸直要比较费力达到80

  鲍秀兰:“足背屈角”方法:一手握住孩子的小腿,一手推小儿足底向小腿前方。足背面和小腿前面之间的角度即是足背屈角。<80度为正常,>80度不正常。你的测试,是可以的。

  3.@用户:已有宝宝:年龄1岁,性别:小帅哥. 您好,宝宝现在一岁最近几天一直流鼻涕怎么办?

  鲍秀兰:注意保持鼻道通畅,用棉棍将分泌物卷出来,或用几丝棉花,刺激鼻孔,引起打喷嚏将分泌特喷出;若有鼻痂,可滴1-2滴乳汁在鼻腔,揉揉鼻子,使鼻痂软化后将其卷出或打喷嚏排出,以保持鼻腔通畅,同时注意保持室内湿度,以免空气干燥,导致鼻痂形成造成鼻堵塞。

  4.@用户:鲍奶奶您好!女宝宝差不多六个月了,混合喂养,醒着的时候不愿意吃母乳或牛奶,只有在睡着的时候才会吃,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都是哄睡后再喂,这是厌奶期吗?要怎么办?谢谢

  鲍秀兰:像进入厌奶期。对此,可将奶兑稀一些或婴儿似睡非睡时喂奶。婴儿暂时吃奶少,只要喝水充足,一般不会出问题。十天半月后,等肝脏和肾脏得到充分休息后而恢复功能,又会喜欢吃奶了。

  5.@用户:已有宝宝:年龄4个月,性别:小美女. 你好,我家宝宝这半个月左右老是有粑粑酸臭的情况,这是今天的化验单;另外最近给宝宝加点奶粉吃的时候发现宝宝嘴巴周围有变红的现象,身上其他地方未见到(之前没有过)不知嘴巴周围过敏是与粑粑酸臭有关还是与牛奶过敏?另外粑粑酸臭怎么处理

  鲍秀兰:宝宝嘴巴周围有变红的现象,像因牛奶过敏。粑粑酸臭不需要处理。

  6.@用户:鲍奶奶,小孩打百日疫苗时,体检肌张力过高,让回家做操,这几天做操,腿有时配合得好,有时候不是很配合,而双手不让做,一做就哭闹,游泳不哭不闹,孩子头竖得可以,能追物但追声不蛮好,逗他,他也会咯咯的笑,好像互动一样。但是肌张力高担心是脑瘫,这个可能是吗?我该怎么做?

  鲍秀兰:怀疑肌张力高,你可以自己检查小儿“足背屈角”。方法:一手握住孩子的小腿,一手推小儿足底向小腿前方。足背面和小腿前面之间的角度即是足背屈角。<80度为正常。>80度不正常,应找小儿神经科医生进一步检查。

  7.@用户:您好,我的男宝宝11个月了,一直纯母乳喂养,由于最近可能在出牙,孩子怎么也不吃亲喂的奶,一喂就咬我,吸出来的也不吃,奶粉也不吃,饭也不好好吃,已经好几天了,但精神状态还可以,排大便一天一次。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能让孩子吃奶呢?我应该怎么应对这种情况呢?

  鲍秀兰:定时喂奶,用奶瓶或勺来喂奶。现在也可开始添加米糊和菜泥。

  8.@用户:已有宝宝:年龄27天,性别:小美女. 请问宝宝最近几天老是拉金黄色带泡泡的稀便便,还老是哭闹是怎么回事

  鲍秀兰:可加服益生菌。哭闹时,可按摩腹部。方法: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促进肠道蠕动,增加便意。

  9.@用户:三个月婴儿,耳朵后面有黄豆粒大的小疙瘩,一边一个,无感冒发烧的症状,就是大便次数多了,以前一天两次,现在一天三到四次,这是怎么回事?是淋巴结么?要紧么?可以打预防针么?

  鲍秀兰:像淋巴结,如活动没有压痛,多为咽喉部炎症的反应,一般不影响打预防针。

  10.@用户:你好鲍阿姨,9个月宝宝咳嗽了一个月,有痰流鼻涕,吃了中药和西药都不见起色,医生诊断为支气管炎!

  鲍秀兰:9个月宝宝患支气管炎,应到儿科就诊,按医生意见坚持治疗,服药外,重视护理。

  11.@用户:刚满月的宝宝,睡觉总是要大人抱才睡得好,不然一放在床上睡不到几分钟就哭。不去抱他就一直哭,男宝,害怕哭多了得疝气,只能去抱。已吃伊可新。请问这种情况下如何养成他自己睡的好习惯?

  鲍秀兰:这是养成不良的睡眠习惯。纠正办法:夜间醒来时,不抱,可能会哭闹,让孩子哭1~2分钟,给予安慰。如果再哭。等3~4分钟安慰,以后等更长时间,再安慰坚决不抱。次日,夜间再延长等待的时间,这样,使孩子戒掉夜间要抱习惯,第3~4天就会纠正,夜间睡长觉了。宝宝哭多了,不会得疝气。

  12.@用户:您好 我还在哺乳期 宝宝15个月 身体不舒服贴了膏药 对喂奶有影响吗?

  鲍秀兰:是你贴了膏药, 对喂奶没有影响。

  13.@用户:请问奶奶 2个月女宝晚上睡觉总是睡不安稳 哼哼唧唧发出各种声音或是用力挣扎扭动身体蹬腿非常频繁 这样的睡眠属于浅睡眠吗?如果是浅睡眠,一整晚都这样睡不好会不会影响生长发育?

  鲍秀兰:婴儿睡眠有睡眠周期。一个睡眠周期只有60分钟左右。睡眠周期结束后,会醒几分钟。如果没有不良的“伴睡条件”的话,就会自动入睡,转入下一个睡眠周期。同一个睡眠周期中,又有浅睡和深睡两种状态。浅睡时除了眼睛不张开外,四肢和躯干都会活动,脸部可有各种表情,口中可发出如哼哼、哭或笑等声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婴幼儿 宝宝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