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主任张思莱答宝宝常见小状况咋处理

  张思莱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做为新浪网育儿中心专家顾问,深受众多爸爸妈妈信赖。从2000年初至今,张医师在育儿咨询的第一线已经义务为广大的父母答疑解惑11年了,回答了成千上万位家长的提问和咨询。本期儿科主任张思莱就“宝宝护理”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张医生,你好!我宝宝1岁1个月了,从10个月起,老喜欢用上牙咬下嘴唇吸允,白天可以分散注意力,能缓解一些,可刚睡觉时尤其严重,无法干预,睡到半夜浅睡眠状态也吸允,请问该如何纠正呢?能自愈吗?

  张思莱医师:可以试试安抚奶嘴。

  2.@用户:奶奶您好 关于婴幼儿的鼻屎家长怎样帮助弄出来又不伤到宝宝,希望奶奶科普一下,外国是不赞成家长帮弄宝宝鼻屎 说让宝宝自然打喷嚏出来,但是不弄出来觉得堵在那里宝宝呼吸困难,各有个的说法 希望听听奶奶的建议。

  张思莱医师:可以每个鼻孔滴一滴生理盐水,待其软化后用消毒好的棉签轻轻擀下。

  3.@用户:张奶奶,您好,我家宝宝六个月,最近不好好吃奶粉,添加辅食也不怎么吃,而且大便最近也不是很规律,这是正常现象吗? 还有就是我家宝宝嗓子里老感觉是有痰一样,不知道怎么办,怕去医院医生有开些什么降火之类的药,所以想问问奶奶,谢谢奶奶

  张思莱医师:是不是孩子要出牙了?孩子吃完奶后尽量还是要拍嗝,否则可能会发生胃食道返流。

  4.@用户:向@张思莱医师 求助!!!我儿子现在十个月了,从两个月起晚上醒的次数多,甚至一小时一次,醒闭眼哭,抱起来哄一会就睡,最近一个月晚上时刻动,左侧右侧伸胳膊往上顶,不理就醒,抱起来哄睡放下还是动,白天一切正常,就睡两个小时,要不要去医院检查,愁死了,盼回复,谢谢

  张思莱医师:孩子是不是已经习惯抱着睡觉,因为这么大的孩子一个睡眠周期不到一个小时,其中会有活动性睡眠和短暂的觉醒阶段,如果养成了抱睡的习惯那么孩子必须通过抱睡才能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建议最好还是躺在床上安抚入睡。不要过早干预。

  5.@用户:张奶奶,我的宝宝现在十个月有多了,晚上睡觉前都会让她喝180毫升的配方奶,晚上睡觉的时候会醒一次,可是拍拍后很快就能哄睡着,不过宝宝睡觉的时候经常翻身,翻左翻右翻前翻后,有时还会自己坐起来了,可是翻身了之后就又睡着,不会醒来,请问这到底是什么回事??

  张思莱医师:这种情况不是异常,因为孩子每个睡眠周期也有活动性睡眠,可能就会有这种表现。

  6.@用户:我家宝宝2岁九个月,持续咳嗽了一个月,但是只是晚上睡觉咳嗽几声,白天不会咳嗽,只有热了会咳嗽几声。吃了清肺热止咳的药一个星期,晚上睡觉的时候咳嗽,吐了几次痰,白天热的时候还是会咳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感觉痰一直没有吐完,就反反复复咳嗽。是什么原因,如何根治呢?

  张思莱医师:如果是我的外孙子,我是不会给孩子吃药的,因为咳嗽本身就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更何况你的孩子只是几声咳嗽,给孩子多喝水就是了。不建议给2岁左右的孩子吃一些止咳药物。

  7.@用户:张医师,刚才那张是3.22日复查的血常规单子,下面这张是3.11第一次查的血常规化验单,医生说是病毒感染,可是孩子没有症状,很担心

  张思莱医师:化验单只是供参考还是应该看孩子的临床症状。

  张思莱医师:如果孩子没有什么症状,没有必要过度关心细胞分类。不过这个阶段的孩子就是中性粒细胞比率低,淋巴细胞比率高。当然也不可能中性粒细胞这样低 ,所以我建议再次化验。这个化验仅供参考,作为有经验的医生不会以此做诊断的。

  8.@用户:宝宝满两个月,妈妈奶水不足,采取混合喂养,但是宝宝常常拉稀,有奶瓣。而且有时候边吃边拉,或是吃了没多久就拉。有吃过妈咪爱和布拉氏酵母菌散。每个月体重增长不足2斤,在这样可能会照成营养不良,该怎么办?

  张思莱医师:孩子现在的身长、体重如何?是否达标?有的孩子有胃结肠反射,即吃完饭就要大便,这也是正常现象。

  9.@用户:张奶奶,请问宝宝出生后屁股上的淤青是怎么回事呢?宝宝出生后好像屁股都会有淤青,可是我家宝宝出生后一点淤青都没有,这种情况正常吗?

  张思莱医师:不管是否有淤青,都是正常的。

  10.@用户:您好,我家宝宝五个月,还没添加辅食。这段时间一天拉屎十来次,浠水便,拉屎时使劲,吭吭哧哧的,一周前大便化验轮状病毒弱阳性,这种症状持续了十几天了,但是宝宝精神状态一直很好,所以没去检查,吃了五六天的妈咪爱,也没有缓解。请问可能是什么原因?需要上大医院检查吗?

  张思莱医师:有可能是轮状病毒肠炎,建议可以口服思密达、益生菌,如果大便次数多应该口服补液盐和锌剂。一会我发一篇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腹泻的治疗的文章,你看看。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养育 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