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全科医生王惠民答宝宝秋冬季常见病

    秋冬季,是哮喘、流感、鼻炎等疾病的高发季,该如何护理宝宝免遭疾病的侵袭?如果宝宝生病了该如何护理?发烧感冒的时候可以洗澡吗?什么情况下可以先居家观察,什么情况下需立即就医?这些问题时常困扰着妈妈们。北京和睦家医院全科医生王惠民医生就“宝宝秋冬季常见病”的相关话题做了互动回答。

宝宝秋冬季常见病宝宝秋冬季常见病

    1.@用户:我家闺女五个半月,前晚鼻塞发热37.1,前天医院化验白细胞正常,淋巴细胞比66%,升高,中性细胞比17%,降低,CRP为9。医生诊断咽炎,开了克林霉素口服,羚黄宝儿丸和豉翘清热颗粒。请问我家宝宝是细菌感染吗?需要抗生素吗?

    王惠民:感冒鼻塞是常见的病毒感染,非需要做验血才能诊断的病,就像你在非洲草原看到长颈鹿一样,不会去抽个血查它的DNA来判断它是不是动物。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是没有帮助的,除非感冒症状持续过久还伴随着持续性的发烧,不然验血没有意义。在国内许多时候验血是因为医生看病的时间太短,只好靠血来筛查。

    2.@用户:我的孩子1.8岁从国庆节开始一直感冒、疱疹性咽峡炎、轮状病毒感染,一个接一个,搞得孩子也瘦了很多不长肉,因为我们在北方冬天太冷不敢出门,如何让提高孩子抵抗力少生病呢?

    王惠民:“增加”抵抗力的法则大概就是吃得好睡得饱不要操劳或压力太大。小孩子这个年龄容易生病蛮常见的,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这些病毒,以后就会好多了,尤其是小学二年级之后,因为许多病都得过了

    3.@用户:男孩9岁,高敏体质,哮喘,再吃舒利迭250,顺尔宁,秋冬总是感冒,咳嗽,有好办法预防吗?

    王惠民:建议打流感疫苗,至少可以预防这类的呼吸道感染,其它就只能顺其自然了,继续用你现在在用的药吧

    4.@用户:您好,三个月女宝,母乳喂养,腹泻一周(一天5.6次左右)睡眠食欲佳,精神可,家中自服妈咪爱,一天3次一次半包,症状未缓解,大便白细胞+,未测出轮状病毒,请问需继续喂药么?这个月的糖丸能服和百白破能打么?

    王惠民:不必吃药吧,反正不严重了。至于糖丸跟百白破,可以吃跟打啊

    5.@用户:2周岁3个月男孩,断断续续咳嗽有二个月了,去医院拍片验血都没什么大问题,医生就说有点气管发炎,开了消极止咳还有消炎药四天量,吃了也没什么好转就随便他了,偶尔还是会咳嗽,精神状态好。最近两天感冒咳嗽的比较严重,该怎么治好呢、去医院医生就是开咳嗽跟消炎药。

    王惠民:如果不是太严重,咳嗽的频率有慢慢降低,那可以不必管它,观察就好,会慢慢好的。如果呼吸困难,有低烧,头疼,咳嗽加重,那需要去拍个片子看看

    6.@用户:吃咳嗽药跟消炎药真的有意义吗?医生就会说不吃是不可能会好的,真无力。唉

    王惠民:咳嗽药只是缓解症状,不会让病好得快一点,但大多数的咳嗽药效果都一般般。抗生素是用来治疗细菌感染,如果咳嗽是因为细菌感染引起的,那服用抗生素应该会有效果。但是如果咳嗽是病毒感染引起,而大多数咳嗽都是属于病毒感染,那抗生素是无济于事的

    7.@用户:已有宝宝:年龄四个月,从生下来一个月左右的样子忽然发现她右额头靠发髻边上有块红色的斑记,没有明显凹凸状,不知道是不是血管瘤的征兆,好担心!!

    王惠民:我这样看的不是很清楚,配合你的病情来判断,很可能是血管瘤,但这是良性的,有些时候再大一点就会慢慢变淡消失,不必太担心

    8.@用户:您好,宝宝78天,最近睡醒觉后总是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好像鼻子不透气嗓子有痰似的,请问是怎么回事呢?

    王惠民:新生儿睡觉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是很常见的,大部分时候也是很正常的,一般随着孩子的成长会有改善。这跟孩子呼吸道比较狭窄以及分泌物等有关。只要孩子能吃能喝能睡,都不必太紧张。但是如果喝奶有困难,喝几口就闹,停顿,体重没有增加,那最好带去医院看看

    9.@用户:九个月宝宝,流鼻涕咳嗽四天,需要吃药打针吗

    王惠民:咳嗽流鼻涕是典型的感冒症状,绝大多数都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这是自限性的病,一般要两个星期左右才会好,有些人快一点,有些人慢一点。才四天的话病情才正要进入高峰期,你还得忍耐几天。晚上的时候或许症状会更明显,导致宝宝跟家人都睡不好觉,只要你能淡定,再观察几天就会好了,不必吃药或打针.宝宝感冒鼻塞,容易影响睡眠,许多孩子一躺下来就哭,不舒服,有时候要考虑是因为鼻塞导致耳膜内压高引发疼痛,抱着睡会好一点,但是抱的人不好受,如果出了这个现象,可以考虑在睡前给孩子吃美林或泰诺林,这些药不止能退烧,还有止痛的功能,对这种耳朵疼有帮助,让孩子好睡一点。

    10.@用户:三岁男宝,最近身上出了很多红疹子,像鸡皮疙瘩一样,有的医院怀疑是猩红热,宝宝不发烧,精神状态也很好,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问题?

    王惠民:不知道,这种出疹子的原因很多,大多数是因为病毒感染所引起,猩红热引发的疹子通常是大范围粉红色,皮肤摸起来会粗粗的,像砂纸一样。猩红热一般会伴随发“热”,嗓子疼,舌头红肿,手指会脱皮等。这是种细菌感染,需要用抗生素。你孩子出的这个,听起来一般的病毒感染,如果没有其它不适,可以观察

    11.@用户:请问这个季节有哪些常见病,6个月的宝宝该如何预防与保护?

    王惠民:冬季的常见病对孩子来说就是那些呼吸道感染,常见的感冒,还有夏天比较不需要考虑的流感。提到流感,今天我们门诊就两三个case ,属于流感A型。这个主要在冬季流行的疾病,症状包括发高烧,头疼,肌肉疼,咳嗽,流鼻水等。一般比感冒症状严重,发烧也烧得比较久,4-6天的烧都有,属于自限性的疾病。流感有疫苗可以预防,每年这个时候可以打,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6个月大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接种,第一次打需要打两针,间隔一个月打。如果孩子有慢性咳嗽,哮喘,或其它免疫系统的问题,都会建议打。这是种灭活疫苗也就是“死”疫苗,不含流感病毒,可以跟其它疫苗一起打。冬天还可以看到的疾病如急性肠胃炎,我印象中都是过完圣诞节或新年会看到,这也是中病毒感染,通常会肚子痛,腹泻,呕吐,全身不舒服3-7天,头24-48小时最惨。

    12.@用户:宝宝35+6早产,现78天,请问宝宝到三个月的时候可以吃苹果泥吗?

    王惠民:医学界跟世界卫生组织都建议新生儿哺乳或吃配方奶到6个月大才开始给辅食,三个月就要给苹果泥似乎有点早。确实,跟其它成长一样,有些孩子长得快,爬得快,坐的快,也许消化辅食的能力也比其他孩子早,但是我们一般会建议等到6个月大才给。当然 如果便秘严重,可以试试苹果汁看看。

    13.@用户:您好,我宝宝四个半月得毛细支气管炎和轮状病毒,住院治疗十天。出院后仍有咳嗽,喉咙有痰,要怎样护理才能好、?得病前宝宝一直睡整觉,可是出院后晚上睡觉大概两小时醒一次,哭闹,不停抓头抓脸。吃几口母乳才睡。是缺钙吗,?

    王惠民:毛支气管炎是小小朋友常见的呼吸道问题,有些孩子可以断断续续咳嗽两个月才会好。如果宝宝已经出院了,不需要吸氧,没有发烧,精神不错,可以观察就好,真的没有什么好药。至于睡前哭闹,跟缺钙无关。缺钙是个被用到烂的词汇,好像所有不知道原因的问题就说是缺钙。

    14.@用户:女儿5周岁,尘螨过敏,过敏咳嗽犯时早晚咳,而且时间长,一吃酮替芬就好,一停药就又咳。如何治疗?能根治吗?生活中要注意什么,如何避免?谢谢!

    王惠民:对尘螨过敏,最好是远离这个过敏原,只不过这个建议不太实际,根治过敏疾病比较困难,但有时候孩子大一点或换个环境就好很多了。国外有专门控制尘螨的床单,不知道国内有没有(大概都是国产外销的吧),可以去找找。控制过敏咳嗽或哮喘要看病情,不重的话偶尔用支气管扩张剂,常犯的话可以用吸入性激素

    15.@用户:大夫您好,女宝,刚四个月,偶尔咳嗽,上周六化验血中性粒细胞值很低,淋巴细胞值高,医生说嗓子红,昨天开始早晨起床时偶尔听着嗓子有呼噜声,像有痰,其他时间没有。我想问1.可以喂冰糖梨水吗?2.能喝盐酸氨溴索口服液以及皮多莫德口服液,能用利巴韦林喷剂吗?谢谢!

    王惠民:四个月大的宝宝感冒咳嗽,如果没有持续发烧,精神不错,呼吸不急促 ,可以观察就好。一般咳嗽药 效果不佳。验血的结果只能供参考,要跟临床症状配合才行,不能只看数字来判断,中性细胞高可能是细菌感染,淋巴细胞高一般代表病毒感染,但还是要配合临床,不能只看绝对值。

    16.@用户:5个月 女宝 您好,宝宝纯母乳,最近三天一直拉金黄色浠水样大便,每天五六次,但每次量都不多,偶尔是泡沫,排尿正常,请问这样正常么?需要化验大便么?

    王惠民:宝宝纯母乳喂养,忽然开始腹泻,但没有其它症状,可以观察 ,常见的原因是因为轻微的感染 ,或者 是母亲最近可能吃了什么 影响到母乳。一般如果孩子没有持续发烧,还有 排尿,精神正常 ,不必急着上医院 或 检查大便 可以等几天之后再说 。

文章关键词: 问答 秋冬季 病毒感染 常见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