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教授王玉玮答小儿科学养育(三十四)

  我们该怎样判断宝宝的状态?是正常状态不必焦虑介怀还是应该保持警惕……宝宝的身体表现是在我们发出警示吗?喂养不得当、穿衣不得当、或者有……做为 新 手父母,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   王玉玮,毕业于原山东医学院医疗系,从事儿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系统的临床医学理论。擅长小儿心血管专业及儿 童保健专业工作,特别对儿童心身性疾病、儿童心理、婴幼儿早期教育、科学育儿、儿童营养等有深入地研究。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科 教授王玉玮[微博]就“小儿科学养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小儿科学养育小儿科学养育

  1.@用户:您好,我孩子8个月了,身高69体重8.7KG(衣服穿的多)。6个月的时候身高是69体重7.6KG,2个月了孩子都没怎么长,现在能吃稀饭,面条,鸡蛋,肉末等,食欲不错,精神也好,就是瘦,不怎么长个,社区医院建议我们检查微量元素,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正常发育?盼回答,谢谢。

  育儿专家-王玉玮:微量元素并不能全面客观地反应体内重要元素的含量,仅供参考而已。宝宝的发育与诸多因素有关,且个体差异很大,只要宝宝吃饭、精神很好,运动能力及语言等能力发育与同月龄儿相近,就不必太担心。具体到宝宝的发育指标,我微博中曾提到过数次,请参考。

  2.@用户:王医生,女宝8个月母乳。前囟小 ,42天体检1*1,三个月0.3*0.3,六个月0.2*0.2,,半岁体检钙1.103,血红蛋白110g每升,医生说不能补钙,孩子现在上边门牙只出一个,能否补钙,补铁?孩子过敏目前辅食添加很少,含铁的食物都没有添加,补钙是否有不含鱼肝油的AD?

  育儿专家-王玉玮:前囟大小与体内钙含量并无直接关系,只要宝宝头围发育在正常范围即可。过敏的宝宝不铁不会有什么影响,是否补钙和维生素AD,请参看博客----百问不厌的问题。

  3.@用户:女儿10个月,母乳喂养,已经吃菜烧软饭。睡觉时要吸左手手指(中指和无名指),右手拉住大人的头发才入眠,手指被吸的有点变形,请问如何纠正?谢谢!

  育儿专家-王玉玮:吃手是婴儿最常见的现象,是一种心理需求,如果很严重,可以用安抚奶嘴替代,但不要长期使用。入睡前抓住宝宝小手,给他安抚。一般随年龄增长会逐渐好转。

  4.@用户:12个月 会走路了吗?

  育儿专家-王玉玮:宝宝学走路的时间有个体差异,早者10`11个月,晚者15~16个月。一般在12~14个月会走。如果超过18个月不会走,为异常发育,要看医生。

  5.@用户:五个月宝宝,全母乳,从一个月查血就说贫血,偶尔脸色不好,请问现在必须补铁吗?听说补铁剂不好,伤胃?宝宝本来就有点腹泻

  育儿专家-王玉玮:轻度贫血,建议以食补为主;中度以上贫血需要服用药物;更严重的急性贫血有时需要输血治疗。铁剂有许多种,如果需要补充时,要咨询医生,选择对胃肠道刺激小一些的药物。

  6.@用户:请问五个月宝宝晚上睡觉总是抓脸抓头抓耳朵,是因为热吗?看表面并没有明显的湿疹,睡眠不好总是醒

  育儿专家-王玉玮:考虑是宝宝浅睡眠状态,轻轻安抚即可。另外,宝宝着衣被不要过多。

  7.@用户:王大夫您好,我的宝宝现在3个月了,纯母乳喂养,最近宝宝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左右晃头,有的时候能连续晃头好几分钟。尤其是清晨3点以后就睡得不安稳,一会就晃几下。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谢谢您的解答(宝宝有枕秃,请问是因为缺钙引起的么?)

  育儿专家-王玉玮:小宝宝的睡眠中,浅睡眠占有较多的时间,这属于正常现象。宝宝枕秃很常见,原因很多,未必是缺钙。

  8.@用户:你好,女宝178天,昨天开始加辅食,用母乳调的米粉。不知是巧合还是怎么,今天吃过辅食后,宝宝开始老有倒吸一口气一样的叫声,以为是屁屁疼,检查发现没有任何不适。这样的反应有影响吗?

  育儿专家-王玉玮:米粉要单独喂,不主张和母乳及配方奶掺在一起喂,请参看2天前发的微刊--米粉与奶粉能掺到一起喂宝宝吗。欢迎订阅育儿微刊。http://t.cn/zjFpOuu

  9.@用户:王老师,我的孩子1岁多,半夜总是大叫,其实他自己没醒,就是反复的啊啊大叫,这是怎么回事,他自己睡小床,我应该把他放在身边睡吗?

  育儿专家-王玉玮:这种情况多考虑孩子是做梦,轻轻安抚即可,不要抱起哄劝,会更干预宝宝的睡眠。是否把宝宝放在身边睡,要因事而异,灵活把握。当孩子生病或遇到紧张情绪时,他们最需要爸爸妈妈的关心和安慰,这时,可以与孩子暂时同睡,满足孩子的生理心理需要的同时也方便家长随时照顾孩子。

  10.@用户:王老师,我的孩子1岁3个月,每天3次210ml的奶,2次辅食,从9个月到现在体重保持在20斤左右没有变化,微量元素也不缺,大便酸臭糊状,这正常吗?需要调理吗

  育儿专家-王玉玮:1岁多的宝宝应该以辅食为主,奶为辅。每天三次主餐、两次奶比较合适。大便酸臭时,可以服用些益生菌。

  11.@用户:王医生好!宝宝11个月,从小只要一光身子就喜欢乱抓,好像很痒的样子,特别是半夜,抓脖子后颈,揉眼睛抠耳朵,睡不好觉。室温21左右,是过敏吗?皮肤没有任何异样,宝宝前六个月全母乳,后添加辅食,吃的上面已经很注意,会是什么原因呢?该怎么办?谢谢

  育儿专家-王玉玮:建议查IgE,确定是否为过敏体质。如果确定,可以服用一段时间氯雷他定。也请皮肤科医生看看。孩子的内衣,包括外衣一定要用纯棉的,杜绝化纤衣服。

  12.@用户:从宝宝病好以后,就不喜欢喝水,水果煮的水也不喝了。这个如何解决

  育儿专家-王玉玮:3个月内的宝宝,特别是在冬季,如果吃奶正常,一般不需要喂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养育 益生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