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育儿专家鲍秀兰答宝宝小状况如何应对(四十二)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 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 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微博]就“婴幼儿早期发育及疾病防治”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您好,鲍奶奶,我宝宝六个半月,近半个月夜间哭闹严重,抱起来不哭闹。宝宝长了两颗牙,前几天打了预防接种,前天有感冒流鼻涕眼睛流水,宝宝有补充维生素D,宝宝夜间容易出汗,母乳充足。请问宝宝哭闹跟缺钙有关系,还是别的原因?(宝宝预防接种和感冒前就哭闹,抱起来没事)

  鲍秀兰:宝宝近半个月夜间哭闹严重,抱起来不哭闹。显示养成不良睡眠习惯。纠正方法:减少白天睡眠时间,适当推迟晚上入睡时间。并注意环境的温度与湿度,如太冷、太热,太闷均使小儿不适而哭闹。尿布湿了,如不及时更换也要哭闹。如某些疾病(佝偻病、尿布皮炎等)也可引起夜间啼哭。纠正婴儿夜啼要消除诱因。

  2.@用户:奶奶好 男宝9个半月 发育迟缓正在康复 他使劲和疲劳还有激动兴奋的时候喜欢眼睛上翻 但一会就好了 请问是神经系统发育不好吗?会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好?改怎么治疗了?谢谢奶奶

  鲍秀兰:常见,正常现象。不需要治疗。

  3.@用户:5个月 女宝 你好鲍大夫 我家宝肚脐上出现一处白斑 满月时还没有呢!后来长出来的 很担心 盼望得到您的回复

  鲍秀兰:正常,常见现象,以后会退。

  4.@用户:您好 男宝宝13个月 今天走路摔倒了估计是磕到了鼻子 右鼻孔流血了 时间持续不长 量也不是特别多 会有影响吗?

  鲍秀兰:不会有影响。

  5.@用户:向 @鲍秀兰 提问:6个月 男宝 出生体重4.55 身长57,前卤门1.8*1.8,3个月体重6.52 身长64.6,前卤门1.5*1.5,6个月体重7.96 身长70.7,前卤门1.5*1.5,6个月查指尖血 这是化验单 NPAB240 您看看缺钙不?怎么补?一直有吃维D

  鲍秀兰:一直有吃维D,不会缺钙。

  6.@用户:鲍奶奶,男宝刚满三个月,脖子还不硬实,不托着头有时会猛向后倒。叫他名字没什么反应,拿玩具在他眼前,他会盯着会移动眼睛。自己盯着彩色画会笑会开心的发音啊,哦。逗他会笑,跟他说他也会啊哦的说。发育正常吗?拉粑粑不规律,基本上几天一次,最长是八天。如下图

  鲍秀兰:根据介绍,宝宝发育达标,正常。拉粑粑也属于正常范围。

  7.@用户:奶奶好,我家宝,女,18个月,体重11kg,身高78cm。囟门未闭合,头围44cm,请问发育是否正常,是否偏矮小?

  鲍秀兰:身高78cm,处于正常范围,中等,不偏矮。

  8.@用户:鲍奶奶,我家男宝宝三个月,脸上总有这个,用宝宝滋润霜擦了没效果,能推荐下用什么擦能好呢?

  鲍秀兰:像湿疹,可用湿疹药膏涂抹,脸部尽量不用氢化可的松一类药膏,容易使脸部色素沉着。不用洗涤剂或热水洗脸,可用温水清洗。如严重,或效果不好,到皮肤科就诊,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治疗。同时把孩子手指甲剪短,睡觉时带手套,不让爪破患处。随着年龄增长,1.5岁左右会慢慢痊愈。

  9.@用户:已有宝宝:年龄1岁3个月,性别:小美女. 奶奶好,我家最近晚上睡醒总是哭一阵才继续睡,头发湿湿的,这是缺钙的症状吗?每天除了午饭跟晚饭外,一天2-3次奶粉,奶量480-660ml左右,最近没有服用伊可新ad,因为不知这个年龄段该服用多少单位vd,如何正确鉴定是否缺钙,盼复,感谢!

  鲍秀兰:你的宝宝应继续每天服伊可新粒,到2岁半。每天吃2-3次奶粉,不会缺钙。

  10.@用户:已有宝宝:年龄2岁10个月,性别:小帅哥. 奶奶您好!请问家里有宝宝,衣柜书柜有蟑螂虫子的可以用木珠来驱虫吗?会不会影响宝宝身体健康?如果不能用木珠、樟脑丸,应该怎么安全防治?

  鲍秀兰:可以用木珠和樟脑丸来驱虫。不会影响宝宝健康。

  11.@用户:你好,鲍奶奶。我家女孩,6个月,母乳喂养,每天一颗AD,5个月添加辅食(米粉苹果泥),体重只有10.8斤,身高66厘米,最近夜间总是醒,从八点半睡早上七点半起床,差不多要醒七八次,都是喝一小会奶后再入睡。体重不达标,需要怎么调整?盼回复,谢谢您!

  鲍秀兰:宝宝体重落后,夜间睡眠不好,当注意调整睡眠,白天少睡,推迟晚上入睡时间。睡前喂饱。半夜醒来,尽量不喂奶。尽可能保持睡眠状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婴幼儿 宝宝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