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孩子捂太多 两天两名婴儿遭遇不幸

2015年12月09日17:30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天气越来越冷,不少家长怕孩子穿得少,给孩子捂得厚厚的。但你知道吗?给孩子,尤其是婴儿捂过多衣服,严重时甚至会要了孩子的命。

  6日和7日,新桥医院儿科的医生连续目睹了两起悲剧,两个家庭里分别仅7天、29天的婴儿离世,而他们均死于一种名为“蒙被综合征”的病征。两个家庭的悲剧,值得所有父母警醒。

  回忆起6日清晨的一幕,新桥医院儿科医生蒙萌仍然很痛心。她回忆,早上6点多,正在值夜班的她接到急诊,患者是个出生不到7天的男婴,“我看到孩子时,他已经面色发黑,父母在一旁号啕大哭。”蒙萌说,尽管医生们全力抢救,但仍无力回天。

  孩子妈妈介绍,入睡前孩子曾有些不舒服,手脚发凉,不停哭闹。孩子爸爸上网百度了一下,认为不是大问题,只是手脚冰冷,便没引起重视。不久后,老人把孩子放在已经入睡的妈妈旁边,盖好被子,心想多盖点,保暖。当时,孩子身上除了自己的衣服、厚实的婴儿包背,还有跟母亲一起盖着的厚重保暖被。

  晚上,孩子很安静,不哭了,但早上妈妈醒来一看,孩子已经没有反应,连忙送往医院。“很明显,根据病情推断,这应该是属于新生儿猝死综合征中的蒙被综合征致死的。”蒙萌说。

  儿科医生们不停通过微信、微博传播这件惨事,希望提醒更多的父母。哪料第二天,又一起类似的悲剧再度发生。

  7日早上,蒙萌的同事接诊了一名出生29天的宝宝,和之前提到的男婴一样,孩子送到医院时,已经没了呼吸,家人哭作一团。孩子家里人多,4个老人和爸爸妈妈围着宝宝转。和前一个家庭一样,老人睡觉时把孩子放在大人身旁,和大人一起盖上厚厚的被子保暖。每晚,孩子睡着前总会哭闹,家人以为是吵瞌睡,就没引起重视,直到前天,孩子不哭不闹,再也没醒来。

  两天,连续送两个孩子离世,几位年轻的医生哭了。


   家长该怎么做?最好让孩子独立睡在小床上


  “我们很想告诉大家这两个婴儿的经历,希望父母们引以为戒,不要再让这样的悲剧发生。”蒙萌说。

  医生们通过分析,肯定了两个男婴均死于蒙被综合征。医生们希望更多有小孩的家庭,能了解蒙被综合征。这是指母婴同盖一床被,把婴儿睡在母亲的腋下,结果形成了高热和缺氧的环境。由于婴儿没有挣脱能力,时间一长,就引起了婴儿蒙被综合征。往往家长们一觉醒来时,发现小儿大汗淋漓、衣服湿透、高热、面色苍白或土灰、呼吸不规则、皮肤发花、四肢肌肉松弛、双目凝视、抽搐、昏迷,甚至窒息而死。

  该病主要因为给宝宝过度保暖或捂闷过久而引起,多见于婴儿尤其是未满月的新生儿,一般都发生在寒冷季节。同时,它是一种新生儿猝死综合征,可导致出现机体多器官、多系统受累,必须紧急救治。而对新生儿来说,最佳抢救时间以分钟计,一旦孩子出现吐奶、发烧等问题,必须立刻送往医院,请医生面诊,让医生判断是什么原因。如果仅凭上网搜索,看别人的经验,很容易延误治疗时机。

  “网友常自嘲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事实也是如此。”蒙萌说,特别是不会说话、表达的婴儿,父母们因为害怕宝宝着凉,往往会给他们覆盖或包裹厚重的衣物,但是婴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中枢神经调节功能差、体表汗腺功能不成熟又没有能力挣脱。新生儿怕冷,穿得越多越好,其实是误区。对新生儿来说,盲目保暖、捂得太多,会危及生命。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蒙被综合征发病率较高,通常情况下家长给孩子盖被过严过厚,居室内温度过高或给孩子包裹过多过紧时,均有可能导致此急症的发生,有时孩子跟父母同床睡,父母体温过高,孩子长时间处于密闭的高温环境中,也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

  新桥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家长不要给予孩子“过分温暖”,孩子最好独立睡在父母身边的小床上,家长可以照顾到也不会误伤孩子。天气寒冷的时候也不用过多添加衣物。家长可以用手感觉孩子皮肤是不是光滑的,如果感觉潮湿粘黏就说明穿多了。在密闭环境中,要适当开窗通风,避免穿太多或空气流通不够导致的缺氧。

    这些做法要不得

  1.靠手温判断冷不冷


  摸手的冷暖,判断孩子穿的衣服是否合适,是很多家长惯用的做法。这在冬天并不适合。因为手是长期暴露在外的,自然容易冷,穿再多的衣服,小手也可能是冰凉的。

  2.室内空调温度过高

  有些家长用空调将室温调到30℃左右,而室外温度往往只有几度。如此巨大温差下,孩子进出室内外,很容易生病。需注意定时通风。

  3.捂汗能退烧

  冬季孩子容易发烧,有的家长认为发烧后多穿点,只要捂出汗来就能退烧。其实这种方法有害无益,极易造成“蒙被综合征”,还可能导致高热惊厥。正确的方法是将孩子衣扣稍微解开,以便充分散热,同时做到手脚保暖。

  4.穿衣和大人一样

  孩子穿衣件数应该和大人一致,或者比大人少一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捂被子 婴儿 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