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张思莱医师答如何科学喂养宝宝

  婴幼儿营养不良的发生与不科学的喂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张思莱医师就“科学喂养宝宝”的相关话题做了互动回答,向父母们传授不同年龄段婴幼儿的喂养关键、添加辅食的原则及注意事项等知识,纠正家长在母乳喂养、辅食添加、饮食安排等方面所存在的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帮助父母科学合理地养育宝宝,让孩子生命之初有个良好的人生开端。

  专家介绍:张思莱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做为新浪网育儿中心专家顾问,深受众多爸爸妈妈信赖。从2000年初至今,张医师在育儿咨询的第一线已经义务为广大的父母答疑解惑11年了,回答了成千上万位家长的提问和咨询。

1.@用户:男宝 3个月零21天,从前天起喝奶呛到后一直打喷嚏加咳嗽,还一直哭闹,正好那天开始吃400iu,不知道是哪个原因?请问张奶奶这情况要上医院吗?急求帮助,万分感谢

张思莱医师:没有检查孩子我也不好确定,如果孩子精神不好,呼吸急促就要去医院就诊。

2.@用户:张奶奶,男宝四个半月,纯母乳喂养,1月6日发烧,7日停止,期间伴随腹泻,7日查验大便,白细胞3-5/HP,1月26日检查还是3-5,吃了头孢,2月2日是2-3,2月9日化验大便还是2-3,这期间有吃金双歧和妈咪爱,医生怀疑是乳糖不耐受,请问怎样明确是乳糖不耐受,哪里买得到乳糖酶?

张思莱医师:目前从你说的情况可以添加乳糖酶制剂,继续观察看看,每次吃奶前10分钟吃乳糖酶,然后再吃母乳。

3.@用户:张老师您好,我家来人说孩子断奶以后只吃米粉,不吃奶粉,这样好吗?

张思莱医师:肯定不行,孩子是需要终生吃奶的。奶对于宝宝发育是一个很重要的食品,住哟啊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和钙质。

4.@用户:张医师好,男宝宝五个半月母乳喂养,3个月后每天1-2次大便,已添加米粉,上周我妈给宝宝加四分之一蛋黄两天,早上第一次大便很多,接着5次喂奶后都会拉但很少不稀,停蛋黄和米粉后两天大便5次红屁股了,今天早上拉了一次多而厚,是蛋黄过敏还是生理性腹泻?后天预防针能否接种?

张思莱医师: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最好是满6个月添加含铁米粉,蛋黄是在孩子不过敏的情况下,6个月末、7个月初再添加。目前建议暂缓添加辅食。然后再从米糊开始添加,然后是菜泥、果泥,后是蛋黄。

5.@用户:已有宝宝:年龄2个月,性别:小帅哥. 张医生您好,我家宝宝喜欢睡着吃奶,吃着吃着就睡了,你说把他起来拍背吧一下就醒了,醒了还好久不睡又要吃些睡,不拍他吧他睡一会就会吐奶,吐了就睡不哭不闹的,你说他睡觉了我到底抱不抱他起来拍背,这样睡着吃会影响宝宝发育吗?

张思莱医师:孩子躺着吃奶的习惯不好,最好让孩子的体位是头高脚低的半卧位,因为平躺时,因为小婴儿咽鼓管短平,如果吞咽不协调的话,很容易有引起中耳炎。另外你的违法很容易养成奶睡的习惯,到时纠正就很困难了。

6.@用户:1岁零1个月 第一天,夜里最高38.9,在家喝布洛芬和物理降温。第二天发烧38左右拉肚子呕吐各两次,不吃饭除水、母乳。晚上医院验血,说病毒感染发烧。挂了喜炎平和葡萄糖,开回春颗粒和消旋卡多曲颗粒,让喝米汤,停母乳。第三四天还是不吃饭和米汤,母乳要停吗?

张思莱医师:为什么要停母乳?孩子吃母乳还可以获得抗体呢!孩子这种情况是不是诺如病毒干必然所致?因为没有检查孩子,不好参与治疗意见,但是对于孩子多喝水,休息好,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为好,不需要那么多的药物。

7.@用户:我家男宝宝五月16天添加大米米粉,现已添加10天,每天两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儿童小勺5、6勺,不是很稠,期间大便3次,颜色逐渐变绿,第三次为墨绿色稠便,这是为什么,是否需要停换米粉?

张思莱医师:不需要做什么处理,不过建议逐渐先添加富含维生素C 的蔬菜泥后添加果泥。有助于铁的吸收。

8.@用户:已有宝宝:年龄5个月,性别:小帅哥. 张奶奶,您好,我家宝宝出生时偶尔吃奶粉,从第二个月到现在没吃过奶粉,现在已经添加半个月辅食了,可以让他重新添加吃奶粉吗

张思莱医师:如果母乳够还是继续母乳喂养,如果母乳不够还是要添加配方奶的。总之这段时间还是要保证奶量的,因为奶仍然是这个阶段孩子的重要食品。

9.@用户:张老师,您好,宝宝现在5个半月,因为我爱人已经开始上班,每天只能保证早上、中午还有晚上有喂奶时间,想在中间的时间添加配方奶,但是宝宝对配方奶很反感,不愿意吃,而母乳挤在奶瓶里她就吃,另外米粉她也吃,请问宝宝不吃配方奶是什么原因,怎么办?谢谢。

张思莱医师:最好做背奶妈妈。同时建议回到家中要增加喂奶的次数,还是能够保证孩子吃奶的需要的。

10.@用户:张奶奶,我家男宝,13个月,身高73厘米体重19斤的样子。牛奶过敏很严重所以我们一直是氨基酸奶粉,鸡蛋,鱼虾,豆类都过敏。奶量每天400的样子。三餐饭,肉类吃猪肉鸡肉,搭配小菜,但是他饭量也不大。维生素D每天都有吃。身高一直偏小,请问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怎么喂养?谢谢!

张思莱医师:氨基酸奶粉是含有维生素D 的,你也可以选择深度水解奶粉。对于一些食物过敏可以采用同样营养价值的其它食品。例如对鱼虾过敏可以选择畜肉、禽肉等等。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宝宝喂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