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答婴幼儿早期发育及疾病防治(一)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儿科主任医师鲍秀兰[微博]就“婴幼儿早期发育及疾病防治”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婴幼儿早期发育及疾病防治婴幼儿早期发育及疾病防治

  1.@用户:鲍奶奶你好!我儿子现在两岁半,还不会说话,之前见人就叫,可是现在见谁也不叫,还不和别的小朋友玩,之前做过疝气手术,是不是和这个有关?叫他也不回应,好像没听见一样,请问这是不是智力的问题?我应该怎么办?

  鲍秀兰:你的宝宝有自闭倾向。和做过疝气手术无关。现在家人尽可能和他多面对面说话,引导他和他人交往,如到户外活动时有意识地和小朋友玩。也可早一点到幼儿园过集体生活。

  2.@用户:您好,鲍奶奶,文字有点长,麻烦看图片

  鲍秀兰:根据介绍,宝宝大运动和智力达标,没有明显落后。维生素AD应每天服1粒,服到2岁半。

  3.@用户:鲍奶奶,您好!我家男宝8个月了,最近脸上和四肢上长了一些疙瘩,不疼不痒,请您帮忙看一下是怎么回事!盼回复,谢谢!

  鲍秀兰:像湿疹,用湿疹药膏涂抹,脸部尽量不用氢化可的松一类药膏,容易使脸部色素沉着。不用洗涤剂或热水洗脸,可用温水清洗。应把孩子手指甲剪短,睡觉时带手套,不让爪破患处。如这样处理效果不佳,上皮肤科诊治。

  4.@用户:女宝,出生时体重2660g,身长46cm,现14个半月,体重8公斤,身高71cm,胃口也好,每天喝3次奶,一次150--180ml,加三次餐,爱吃馒头面条,也喝粥,正餐有米饭加各种肉,蛋,菜。我和老公都不高,感觉她比同龄宝宝要小一些,请问宝宝这样的身高体重正常吗,好担心她长不高。

  鲍秀兰:宝宝现14个半月,体重8公斤,身高71cm。身高偏矮了。宝宝身高和遗传有一定关系,注意饮食和锻炼,有望长高一些。

  5.@用户:奶奶,您好!女宝宝一岁四个月,体重21斤,身高76。奶3次/日(180/次),饭三次。AD一直在吃。宝宝前半夜睡眠还可以,但一般后半夜睡觉一直不断翻身而且必须要吃手(安抚奶嘴不要),不吃手就会哭醒。请问如何可以纠正宝宝吃手习惯?急盼回复

  鲍秀兰:如果届时还把手含入口中,可用一个玩具或一块饼干替代下来。晚上睡觉时吃手,可拉着他的手,亲亲,抚摸安慰,帮助入睡。

  6.@用户:鲍奶奶您好,宝宝1岁,现在还是喜欢吃手指,白天不吃,但是如果想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吃,吃着手指才能睡,把手指拿出来就哭就会慌乱,安抚奶嘴不吃,请问该怎么戒掉宝宝吃手指的习惯啊?谢谢鲍奶奶!

  鲍秀兰:小婴儿吃手是一个认知过程,也是一种自我安慰的一种手段。到5~6月会坐以后,手会抓握玩具或食物,又学会爬行,再把手放进口中的机会就少了。所以不必专门去纠正,如果届时还把手含入口中,可用一个玩具或一块饼干替代下来。晚上睡觉时吃手,可拉着他的手,亲亲,抚摸安慰,帮助入睡。

  7.@用户:年龄差几天就两个月,性别:小美女. 鲍奶奶您好,急盼回复,宝宝满月体检时发现下图的情况儿保医生不让打疫苗,请问这样真的不能打吗?这要等她自己长好还是去医院治疗啊?

  鲍秀兰:图像显示宝宝有先天性心脏病,一般不能打疫苗。有的先天性心脏病,能够长好,即可打预防针。

  8.@用户:男孩一岁四个月,一岁两个半月学会走路,一岁三个月会深蹲站起,但是走路摔倒不会自己站起来,该怎么引导他自己站,给他说也没用还是不站,还是让他自然的站起来

  鲍秀兰:不急,再大一些,自然会站起来。不过前提是摔得不重。

  9.@用户:鲍阿姨,请问现在的亨氏米粉还能吃吗

  鲍秀兰:亨氏米粉还能吃。

  10.@用户:已有宝宝:年龄113天,性别:小帅哥. 您好,鲍奶奶。孩子感冒好后还有一点痰,在服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医生还教了拍背,可是感觉不太有效果,要怎么办啊?还有什么其他办法吗?谢谢奶奶

  鲍秀兰:注意在床上休息,多饮水,吃清淡的饮食。室内空气要潮湿,有利于痰液稀释,容易排除。

  11.@用户:鲍奶奶,您好。希望你百忙之中看一下,女宝,五个月,纯母乳喂养,最近两天屁股上起了很多这样的疹子,平时都是用同一种尿不湿。每次大便后有洗屁屁跟擦护臀膏。但没见好转,不知道该怎么办,实际要比图片上红一些。希望给点建议。谢谢

  鲍秀兰:预防尿布疹方法:1. 在尿不湿被大便弄脏了后,应当马上更换。2。纸尿裤不要太紧,留一手指头大的孔隙,使空气接触到皮肤。3. 每次大便后,应彻底清洗孩子被纸尿裤覆盖的皮肤区域,并使其干燥。清洗时一定不能用力,因为那样可能会损坏孩子的细嫩皮肤。4。清洗后。晾干。涂一层皮肤保护剂。

  鲍秀兰:红疹子生成原因是纸尿裤使用时间过长,小便液或大便刺激臀部皮肤所致。避免方法:1.纸尿裤被大便弄脏后,应马上更换。2。纸尿裤不要太紧,留一手指头大的孔隙,使空气接触到皮肤。3. 每次大便后,应彻底清洗被纸尿裤覆盖的皮肤区域,使其干燥。4。清洗后。晾干。涂一层皮肤保护剂如凡士林或防护膏。

  12.@用户:您好!宝宝一周岁,体检查出下肢肌张力低、扶站时双足外翻脚趾扣地且膝关节反张,目前在做康复。康复大夫每次都扶着宝宝站在“立式左右交替倾斜振动训练系统机器”上两分钟,说是提高肌肉力量和锻炼平衡,请问机器振动会使宝宝的内脏受影响吗?膝关节反张可以练习扶站和走路吗?

  鲍秀兰:这种机器振动,不会使宝宝的内脏受影响。你有问题,请向康复医生提问。

  13.@用户:鲍教授好,请问7个月男宝,感冒6天,症状流清鼻涕,精神尚好,食欲减退,夜里总醒,吃艾畅3天不见好,请问该如何处理?谢谢~

  鲍秀兰:像患鼻炎,注意保持鼻道通畅,方法: 1、用棉棍将分泌物卷出来,或用几丝棉花,刺激鼻孔,引起打喷嚏将分泌特喷出;2、若有鼻痂,可滴1-2滴乳汁在鼻腔,揉揉鼻子,使鼻痂软化后将其卷出或打喷嚏排出,以保持鼻腔通畅,同时注意保持室内湿度,以免空气干燥,导致鼻痂形成造成鼻堵塞。

  14.@用户:十五个月大男宝,身上老是出荨麻疹,该怎么办

  鲍秀兰:荨麻疹,又叫风疙瘩,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注意食物,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15.@用户:奶奶帮帮忙啊,我儿子刚满四个月,一度减轻的惊跳反射又是天天都有了,基本都出现在白天的小睡,会不断惊跳弄到没法睡,把他侧过来放就好一些。要去大医院的小儿神内看看么?

  鲍秀兰:如果没有服维生素AD,尽快服上。如一直服AD,还是出现这样现象,上大医院的小儿神内科就诊。

  16.@用户:鲍奶奶您好!宝宝6个月+22天,晚上9点多睡觉,夜里3点要吃一次奶,但最近一直频繁的哭醒,有时候拍拍就继续睡了,多数时候要抱着哄好久,给他吃奶也不吃。这是为什么?看不出孩子有什么不舒服,室温也不高。

  鲍秀兰:宝宝已经快7个月了,应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方法:白天少睡,推迟晚上入睡时间,夜里,睡自己的小床。夜里醒来,不要喂奶,不要抱起来,可拍拍,促使自己重新入睡。

  17.@用户:奶奶好,女宝一岁半,食物不耐受检测出牛奶 蛋清蛋黄 小麦阳性。该怎么办?牛奶医生说喝氨基酸配方的,那小麦呢,大部分事物都含小麦呀,例如面条面包饼干等,意味着都不能吃了吗?

  鲍秀兰:是的,面条面包饼干等,意味着都不能吃。最好,过一段时间,再查一次。

  18.@用户:1岁 女宝 鲍奶奶你好。宝宝从两个月开始基本上白天睡觉就半个小时最多不超50分钟。缩短晚上睡觉时间,接觉,都没有改善。她明显还没有睡够,但怎么都弄不睡了。一是想问问奶奶一有尿就醒正常么?二是问问奶奶宝贝白天睡眠时间这么短是怎么回事?谢谢您!

  鲍秀兰:一有尿就醒,正常。二是宝贝白天睡眠时间短,如晚上睡好,白天精神好,没有问题,正常。

  19.@用户:奶奶好,我家女宝一周岁,两个月前发现左乳房有一点硬块,现在变小了点,需不需要到医院检查?谢谢!

  鲍秀兰:一般没有问题。继续观察,如增大,到医院检查。

  20.@用户:鲍奶奶您好!30周早产的女宝宝,现在出生8个月,纠正不到六个月。身高67cm,体重17斤。请问身高是否太矮?验血显示贫血,缺钙。从出生一个月起每天吃一粒伊可新,是否还需加一粒维生素D?谢谢您!

  鲍秀兰:6个月女孩身高平均值为67厘米,你的宝宝身高刚刚符合平均值,中等,不矮。显示贫血,当注意饮食,多吃像蛋黄、鱼、肉等食物。每天吃1粒伊可新,即可。服到2岁半。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宝宝 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