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医师鲍秀兰答小儿发育的常见问题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儿健高门诊部首席专家、宝篮贝贝早产优化发展中心首席专家鲍秀兰教授就“宝宝发育”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你好,请问一下八个半月的男孩坐不稳,衣服穿多了还是发育迟缓?没训练爬呢,冬天衣服多……

  鲍秀兰:宝宝8个多月了,应能靠坐和独坐,好的会爬行,如果你的宝宝还不会,可以多练习。爬行,对身体协调能力发展和智力发展都很有利。练习爬的方法:在地上铺上毯子,孩子俯卧位,前面用玩具逗引,成人用手顶住孩子的足底,助推。每天多多练习,一定会学会。练习时,衣服应少穿,如室温低,可用取暖器。

  2.@用户:奶奶好,男宝34周早产,现8个月,会翻身,独坐弯腰,核磁双侧侧脑室体后部形态欠规则,周围白质内可见稍长T2异常信号影,FLAIR显示为稍高信号,病变与侧脑室壁关系密切。双侧额部脑外间隙增宽。双侧大脑半球对称。其他无异常,您看看核磁有问题吗?需要做康复按摩吗?

  鲍秀兰:宝宝矫正月龄6个半月,大运动达标,没有明显落后。核磁结果没有大问题。需要不需要做康复,请儿科决定。

  3.@用户:准备怀孕: 您好!我想问一下,我家宝宝七个月生的,现在一周七个月了,正常头围是多少

  鲍秀兰:你的宝宝男孩还是女孩?18个月男孩头围:45.2-50.0厘米。

  4.@用户: 奶奶麻烦看下图,112天头围39看您书上是头围最下限,头围小如不输液会影响宝宝脑发育吗?宝可仰卧变俯卧但有时翻过去头不会马上抬起来,抬头能撑起胸部但竖头还是不太稳~医生给开了ad和钙,现在每天在补。头围小与脑缺氧关系大吗?需治疗还是做操干预?补钙会导致囟门早闭吗?

  鲍秀兰:宝宝头围在正常范围,现在可多练习翻身。补充维生素AD适当,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不会导致囟门早闭。

  5.@用户: 奶奶你好女宝每天奶量少时450左右,多时800左右,有时让她吃奶就哭,宝宝110多天时身高63.5,体重12.2。出生44天增长2.2斤,30天后增长1.8斤,20天后增长0.9斤,23天后增长0.7斤,生长曲线有问题吗? 请问孩子吃的少需要去检查一下身体吗?出生有缺氧史,体检也缺钙,有关系吗

  鲍秀兰:宝宝生长尚属于正常范围。如没有服维生素AD,尽快服上。每天服伊可新或贝特令1粒,到2岁半。

  7.@用户:1岁零2个月 男宝 鲍医生您好。宝宝13个月会走路,发现走起来有些O型腿,去医院做了X光,耻骨角度101度,没有佝偻病,请问需不需要矫正。麻烦您了

  鲍秀兰:如果使佝偻病得到有效预防,一直吃依可新或贝特令。随着宝宝发育,长身体,现在走起来有些O型腿,会逐渐不明显。

  8.@用户:5个月女宝,36周剖宫急产,能逗笑,能追视,听筛过,听力诱发电位正常,追声不明显,叫她反应也不明显,是怎么了呢?四个月核磁显示内囊前肢未髓鞘化,部分脑外间隙宽。拇指内扣,肌张力高。平躺着放东西在胸前有握的意识,但拿不好,不会翻身,侧躺偶有翻身意识。发育如何?

  鲍秀兰:根据介绍大运动和智力达标,没有明显落后。4~5月不会翻身属于正常,但要多练习,尽快学会。可以先侧俯卧位翻身,前面用玩具逗引,让他自己翻到俯卧位,如不能,在背部略为助他一些力,帮助翻身。会仰卧位翻身到俯卧位后,再练习从俯卧位到仰卧位翻身。每天练习3~4次,每次5~10分钟。

  9.@用户:9个月 女宝 ,矫正月龄8个月。能独坐,能扶站,会迈步走,会玩躲猫猫,听力视力都正常,就是翻身有时还需要带一下,也不怎么会爬。还不会发爸爸妈妈音,这种情况属于运动落后吗?

  鲍秀兰:宝宝大运动达标,没有明显落后。

  10.@用户:鲍奶奶您好,男宝,一岁一个月,体重20斤,出生有缺氧史,现在会坐,会爬,会扶站,推着小车会走,不会独站,站立时右脚偶尔会用脚的外侧着地,大部分时间会放平,请问是足内翻吗?该怎么纠正,万分感谢

  鲍秀兰:宝宝大运动达标,随着长大,站立和走路姿势会自然好转。没有服维生素AD,尽快服上。

文章关键词: 专家问答 宝宝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