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主任张思莱答宝宝常见小状况

  张思莱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做为新浪网育儿中心专家顾问,深受众多爸爸妈妈信赖。从2000年初至今,张医师在育儿咨询的第一线已经义务为广大的父母答疑解惑11年了,回答了成千上万位家长的提问和咨询。本期儿科主任张思莱就“宝宝养育”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宝宝一岁9个月,现在出门和小朋友玩总是出手拍打小朋友,玩具食物也不愿意和别人分享,不如她意动不动就哭闹跺脚往地上躺。以前她不会这样的,是这个阶段小朋友的特有表现吗?这种该怎么教她帮助她呢?尤其是哭闹跺脚躺地上。

  张思莱医师:因为孩子的物权观念还没有很好形成,再加上语言的发育跟不上思维的发育,孩子可能会出现肢体冲撞,孩子又处于第一反抗期,所以出现你孩子的表现是很正常的,因此需要家长加强孩子的物权教育,告诉孩子自己的东西有权保护,但是别人的东西也不能拿,目前给孩子谈分享为时过早,可以采取转移注意力办法。

  2@用户:你好,我家宝宝快11个月了,孩子吃饭很好,感觉不怎么长肉,不是特别胖,再就是一喝奶容易出汗,我家是个剖宫产的男宝宝,我听别人说孩子是不是缺微量元素,不知是什么情况,想咨询一下,孩子的精神状态还是不错的,我们有给孩子吃AD,还有钙也给加了

  张思莱医师:孩子现在的体重和身高是多少?孩子特别胖可不是一件好事,孩子发育达标就可以了。

  3@用户:张医师您好!想问一下婴儿第一颗乳牙从萌出到完全长出来要多长时间?我家宝宝乳牙长了2个月了还未完全长完是怎么回事呢?

  张思莱医师:一般孩子在2~2岁半乳牙20颗出齐。但是每个孩子出牙间隔以及顺序是有差异的。

  4.@用户:张医师您好!我家女宝宝,马上七个月了。最近一次称体重比半个月前轻了2斤多,目前体重是16.5斤。基本纯母乳喂养,四个多月开始添加辅食,但是最近吃奶不专心。其他的精神状态很好,也不哭闹。为什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体重降了这么多呢?

  张思莱医师:孩子为什么近期体重下降这么多?首先要除外测量上的误差,如果孩子吃得少,只能体重不升不可能在半个月下降这么多,除非有什么疾病。但是你说孩子只是吃奶不准心,精神很好,也不哭闹,我想可能误差的可能性大。建议再进行一次测量。最好每次测量大小便都排出,饭后2小时测量。

  5.@用户:张奶奶你好,请问五联疫苗可以常温保存吗?今天护士给宝宝打五联的时候是从外面拿出来的,问她她说频繁开冰箱会影响其他疫苗的保存,而且每个宝宝注射一次就拿一次她忙不过来,请问这样注射的疫苗会失效吗?

  张思莱医师:疫苗是需要在8℃下保存,短时间问题不大,如果屋内温度高,就需要注意了。

  6.@用户:张奶奶您好,我是昆明的妈妈,这里紫外线非常强,阳光非常烈。我的宝宝已经一岁多了,每天都要带她户外活动,就算戴了帽子,地面反射的阳光我们大人看了也是非常刺眼,这种情况要如何保护宝宝的眼睛呢?目前备了一款美国某品牌的宝宝专用太阳镜,能否给宝宝佩戴?

  张思莱医师:1岁左右的宝宝建议还是慎选太阳镜,孩子外出最好避开阳光最强烈的时候,如上午9、10~下午4点以后再带孩子外出,外出时给孩子带上有遮沿的帽子。

  7.@用户:宝宝六个月了,每日奶量在700--800毫升之间,最近准备添加辅食,但是担心添加辅食后奶量减少,请问如何添加辅食不会影响奶量?添加辅食前期应该奶前添加还是奶后添加呢?谢谢!

  张思莱医师:按照你孩子的奶量,添加辅食不应该减少奶量,最好奶和辅食分开喂。

  8.@用户:你好,现在宝宝1岁5个月了,母乳喂养至9个月,对牛奶过敏。9个月之后一直吃雀巢恩敏舒奶粉,到现在。因恩敏舒适用范围为0-1岁,故在1岁2个月的时候尝试换爱他美深度水解奶粉,但过敏,想请问如果一直吃恩敏舒对他的成长发育有影响吗?或者过多久之后可以再尝试换奶粉?

  张思莱医师:建议你换成其他品牌的深度水解奶粉。目前氨基酸奶粉多事吃的1岁的,1岁以上的少见。

  9.@用户:张医师您好,我家宝宝2岁1个月,吃饭只愿意喝米汤、面汤之类的,不愿意吃面条、大米等需要咀嚼的食物,而且饭量很小,吃一点就不吃了,还经常有干呕的情况,是不是肠胃有什么问题,用不用做全面的检查或者怎样调理一下?谢谢!

  张思莱医师:这不是孩子的肠胃有问题,而是因为孩子缺乏咀嚼的训练,应该继续进行咀嚼训练,尽量少吃汤水等营养密度低的食物。

  10.@用户:您好,女宝宝满7个月,纯母乳喂养伊可新每天1粒,辅食也开始添加,妈妈最近开始上班了,孩子长了两颗牙再冒出来。本来睡眠一直很好,很少夜醒。突然这两天一个小时就要醒一次,醒来逼着哭,是因为长牙吗?谢谢张奶奶。

  张思莱医师:有可能是因为孩子出牙而睡眠不安,也有可能你上班后,孩子白天吃奶的次数少,而且由于分离焦虑的产生,促使孩子夜醒的多,吃奶多。因此建议加强白天的喂养,尽量减少夜奶的次数,实用拍着安抚的办法促使再次入睡,千万不要采用奶睡来安抚,否则孩子就会养成奶睡的习惯了。影响大人和孩子的睡眠。

  11.@用户:张奶奶,我家宝宝7个月,添辅食后,容易便秘,看了您的便秘文章,食物加工粗糙,宝宝不消化,加工细腻,他又容易便秘,水果、菜泥都吃,可是还是没有改善,怎么办?是否添加乳果糖?特别干,但是还没有肛裂

  张思莱医师:如果孩子确实添加辅食后发生便秘,而且蔬菜和水果吃的量也不少,那就要检查日常生活中是不是额外给孩子补充了过多的钙剂,孩子是不是每天大便,但是如果孩子蔬菜和水果吃的不多,或者过多补充钙剂,没有养成每天大便的习惯,发生便秘就不足为奇了,便秘是可以吃乳果糖,但预防才是首要关键的。

  12.@用户:宝宝三个半月腹泻,3.12诊断细菌性肠炎,白细胞38红细胞未见,开了可利迈仙(多粘菌素颗粒)服药三天后复查白细胞20红细胞未见。医生只建议去儿童医院重新检查,没给继续开药治疗。请问张奶奶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呀?离儿童医院比较远且怕交叉感染,带宝宝去医院有必要吗?谢谢

  张思莱医师:这种情况必须要用抗生素,而且必须要用够剂量,用够疗程,大便正常后继续用药3~5天才可以。孩子都这种情况了当然应该去医院了。一个3个月的孩子出现细菌感染的肠炎,也要检查家长护理的确实不清洁,家长也要自己注意清洁护理。

  13.@用户:3个月女宝,宝刚满月时肺炎入院,抗生素治疗第四天检查到丙氨酸氨基酸转移酶80U/L,门冬氨酸氨基酸转移酶112U/L。给宝宝检查了乙肝五项,宝宝没有乙肝,请问在宝宝肝功还未恢复情况下能给宝宝接种七价肺炎疫苗吗?会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另外,能给宝宝吃茵栀黄颗粒吗?盼回复。

  张思莱医师:怎么叫宝宝没有乙肝?是不是检查没有乙肝抗体?最好等孩子肝功能正常后再接种疫苗。

  14.@用户:你好我家宝宝两个半月~特别怕热~一热全身湿疹~当时出生的时候医生说手脚冰凉没事~可是老人说女孩的脚要捂~这时候需要捂吗?

  张思莱医师:不是孩子怕热而是你们给孩子捂得太多。小心热痱感染。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下的孩子四肢含有的血量少于内脏,因此四肢由于供血不足,可能是造成孩子手脚发凉的原因之一。又由于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尤其是植物神经发育不成熟,不能很好地控制小血管收缩和舒张。所以孩子可能就出现手脚发凉的现象。

  15.@用户:张奶奶,麻烦帮忙看下吧,宝宝五个半月二十几天不拉粑粑,长期都是十几天,我实在没有办法了

  张思莱医师: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这种情况也是正常的。不过我建议你可以每天固定时间顺时针按摩腹部促进孩子排泄,也可以用消毒好的棉签沾着植物油轻轻刺激肛门孩子也会大便的。这不需要中医看病,更不能给孩子吃药。随着孩子添加辅食后这种情况就会改善。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喂养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