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育儿专家鲍秀兰答宝宝小状况如何应对(十)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儿健高门诊部首席专家、宝篮贝贝早产优化发展中心首席专家鲍秀兰教授就“宝宝护理”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1岁零4个月 男宝 今天下午5点喂饭,5点半吃完,5点50从推车栽下来,地板是瓷砖的,吐了,6点半吃母乳睡着了,睡了1个小时20分钟吧,很担心,需要去医院吗?谢谢您

  鲍秀兰:小儿受碰撞后,观察一些症状,再决定是否应去医院诊治。首先观察意识是否有变化,如受伤后,一直清醒,又没有头痛、呕吐表现,说明碰撞较轻,可以继续观察半小时。到半小时如没有问题,可以放心。如果孩子想睡觉,叫醒后,又睡或根本叫不醒,并有呕吐、头痛,甚至抽风,可能颅脑有损伤,应送医院治疗。

  2.@用户:奶奶,我家女儿现在四个半月,体重14斤,63CM,最近一个月体重没怎么长!目前能追声追物,只能朝右手边翻身。趴着能抬头,竖抱时头不能完全抬起来,老是埋着头,同时头有点偏向右边,不知是不是斜颈,前段时间都不偏了,这几天又开始了,给她纠正哇哇大哭,请问奶奶改怎么办?

  鲍秀兰:身高体重达标,抬头不理想,不急,多练习会有进步。没有服维生素AD,尽快服上。

  3.@用户:我家宝宝快五个月,月子出来就经常生病,不是肚子胀就是发低烧,一个月二十几天还因为肺炎住院挂点滴,这几天又支气管炎,每次生病都吃药,晚上睡觉爱流汗,宝宝的头四个多月的时候才算比较稳,放床上会拳打脚踢抱起来就觉得浑身比较没力气,快五个月了还不会翻身,到底是怎么回事?

  鲍秀兰:快五个月了还不会翻身,显示大运动有些落后,如现在身体健康,有望逐渐赶上。如没有服维生素AD,尽快服上。

  4.@用户:请问,九个多月宝宝,一直白天上午睡觉1小时,下午1小时,晚上10小时,睡眠可少了?

  鲍秀兰:如清醒时,精神好,显示睡眠充分了。

  5.@用户:鲍奶奶您好,我家男宝,33周早产,出生1.1Kg,现在矫正6个月,体重6.5Kg,身长63,最近三个月体重增长缓慢,现在人工喂养,每天奶量900毫升,两顿辅食。儿保医生说体重太轻,建议换回早产儿奶粉。我们需要换回早产儿奶粉吗?谢谢奶奶。

  鲍秀兰:不需要换回早产儿奶粉。

  6.@用户:宝宝马上满四个月了,基本是母乳喂养的,以前夜里吃两次奶,最近一个星期开始,睡一两个小时就要哼哼唧唧的蹬腿,喝点奶睡了,再过一两个小时又这样,这是怎么回事呀?

  鲍秀兰:这是浅睡睡眠状态的表现,浅睡时,除眼睛闭合外,四肢会活动,口可发出各种声音。你的宝宝睡前喂饱奶,半夜可做到不喂奶了。

  7.@用户:你好鲍奶奶,我家宝宝41天,之前全家感冒她也感冒了,一直有鼻涕在鼻子里三四天,现在偶尔会咳嗽几声,碍事吗?吃奶睡觉都挺好的。

  鲍秀兰:像这样的咳嗽对孩子健康影响不大,不需吃药,通过加强护理,提高抵抗力,慢慢会自愈,每天服维生素D400单位;天气好,多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

  8.@用户:奶奶你好…6个月宝宝,拇指内扣,飞机手很严重,抱起时手一直张开,双手集中困难,不会双手握奶瓶,但分开抓物没问题。足背屈角左脚抵抗时很难<80,睡觉时不抵抗<80。翻身只会翻一边。磁共振报告无异常,会是中枢神经运动障碍吗?飞机手如何矫正?

  鲍秀兰:建议你自己检查小儿“足背屈角”。方法:一手握住孩子的小腿,一手推小儿足底向小腿前方。足背面和小腿前面之间的角度即是足背屈角。<80度为正常,可以放心。>80度不正常,应找小儿神经科医生进一步检查。

  9.@用户:鲍医生您好,宝宝22天,纯母乳喂养,近三四天大便次数频繁每天十几次之多,肚子有时候会咕咕响,表情痛苦,哭闹,睡不安稳,经常哭醒。基本是黄色稀便,偶尔一点绿便,白细胞4-6,脂肪球少量,肚子胀,有给他顺时针按摩,需要用药么?谢谢

  鲍秀兰:出现因腹胀哭闹时,可按摩腹部。方法: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促进肠道蠕动,增加便意。如这方法无效,可服妈咪爱和思密达。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

  10.@用户:鲍奶奶好。9月加女宝。今天去检查,医生建议做了骨密度检测,查出来严重缺钙。平时我们自己就在吃德国的d500,医生让我们停掉,吃她配的金贝特令是600Vd,另外配了400Ddrop,这样吃不会中毒吗?另外还配了碳酸钙冲剂,我们平时每天奶量700ml,可以这样吃吗

  鲍秀兰:这些都可以吃,其中一种即可。

  11.@用户:鲍奶奶,您好,想问一下,七个月的宝宝,可以隔两三天吃个蛋黄吗(蒸的)

  鲍秀兰:可以。

  12.@用户:鲍奶奶好,我侄子三岁,这些天突然身上长这些红疙瘩,而且越长越多。他这些天跟小朋友一起抱了刚出生的小狗,不知道是不是狗身上的跳蚤咬的。但是别的小朋友身上都没长呢。您看是什么呀,要怎么治呢?

  鲍秀兰:跳蚤咬的,涂上像百多帮药膏一类药膏。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婴幼儿 宝宝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