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医师鲍秀兰答宝宝便秘腹泻怎么办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儿健高门诊部首席专家、宝篮贝贝早产优化发展中心首席专家鲍秀兰教授就“宝宝便秘及腹泻”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24天 男宝 您好鲍奶奶,我家宝宝母乳喂养,已经第五天没大便了,之前两到三天一次大便,金黄色牙膏状量多,这次虽然没大便,但屁多,肚子也咕噜响,给他按了两天肚子也没反应,正常吗?是便秘吗?

  鲍秀兰:正常现象,不算便秘,可等。如出现腹部不适,可按摩腹部,促进排便。方法: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促进肠道嚅动,增加便意。

  2.@用户:5个月 女宝 纯母乳,现在一天拉3.4次算不算是拉肚子?黄色稀便,但一直是泡沫屎,该怎么办?

  鲍秀兰:应查一次大便,如没有红白血球,服咪咪爱和思密达。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

  3.@用户:向 @张思莱医师 提问:张奶奶好 男宝宝 四个半月 全母乳喂养 最近两天拉肚子每天四五次 有时候是蛋花汤 有时候又发绿该怎么调理?还有宝宝有一点感冒,鼻子不透气,呼哧呼哧的有鼻涕,早起特别严重要用嘴巴呼吸,精神状况特别好,这该怎么办呢?盼回复,很担心。

  鲍秀兰:拉肚子,服咪咪爱和思密达。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鼻子不透气,用棉棍将分泌物卷出来,或用几丝棉花,刺激鼻孔,引起打喷嚏将分泌特喷出。

  4.@用户:5个月 男宝 奶奶您好,我家宝宝年前因为喉咙发炎住院来,出院以后每天都拉粑粑,开始时候粑粑颜色深黄,后来发粘的黄色,再后来偏绿的,现在有点水状的绿粑粑,今天拉两次,以前都五六天拉一次,绿粑粑是回老家以后开始的,老家冷,这样正常吗?急盼回复

  鲍秀兰:这样大便尚属于正常范围。如次数增加,服咪咪爱和思密达。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

  5.@用户:5个月 男宝 人工喂养,辅食添加了苹果和米粉,宝宝半个月前腹泻,痊愈之后就开始有点便秘,最近感觉严重了,他每天会喝水,水果也有吃苹果,还是不见好转,怎么办?

  鲍秀兰:如几天排便一次,排便没有困难,不必担心。

  6.@用户:奶奶好,宝宝六个月,纯母乳,最近拉便便次数增多,吃完奶就拉,一上午拉4便,有奶瓣,该怎么调理,因咳嗽还在吃安儿宁。

  鲍秀兰:查一次大便,如没有红白血球,可服咪咪爱和思密达。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

  7.@用户:各位宝妈,两个月的宝宝舌苔白厚,放屁酸臭,3,4天拉一次,酸臭,有奶瓣,怎么办呢

  鲍秀兰:不必为此担心,可等。如多天没有改善,可服咪咪爱和思密达。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

  8.@用户:4个月 女宝 鲍奶奶你好,宝贝4个月纯母乳喂养,以往都是一天3-4次排便,可现在连续4天没有排便,按摩腹部,按摩肛门,吃妈咪爱,还有合生元益菌都没有起到明显效果,情急之下用了开塞露,拉出糊糊的便便,请问这是不是便秘?现在又隔了几天没有排便,怎么办?

  鲍秀兰:这种情况,尚属于正常现象,不必焦急,可以等。如出现腹部不适,可按摩腹部。方法: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促进肠道蠕动,增加便意。

  9.@用户:宝宝2个月,纯母乳喂养,3-4天没便便了,表现为不断放屁,会发出声音挤便便,好像很艰难,母亲吃番薯可以解决么

  鲍秀兰:可等。如出现腹部不适,可按摩腹部,促进排便。方法: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促进肠道嚅动,增加便意。母亲吃番薯,不一定能解决。母亲不宜吃海鲜一类食品。

文章关键词: 专家问答 腹泻 便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