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主编育儿月记:教养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0:40 《妈咪宝贝》 

  为人父母,虽说没必要给宝贝的未来划定什么目标,或者苛求自己做完美的父母,但我们都希望宝贝长大后会受到社会的肯定。而对于父母来说,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打算把宝贝教养成什么样的人。至少,在别人评价我的宝贝时,我愿意听到:这孩子有教养,家教好。我希望他能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

  熊壮壮最近经常有令我惊喜和动容的表现。

  比如说,他看到别的小朋友在吃东西,就走过去——很明显,他有点儿馋。但他只是看,人家把食物递给他吃,我以为他会很自然地接过来,他却坚决地、又有些羞涩地拒绝了。周围的人都很惊讶,问我:“你是怎么教的呀?”我只能老老实实地回答:“还没顾上教这些呢!”

  还有一次,熊壮壮看上了一个小哥哥的玩具,小哥哥很大方,主动把玩具给他玩儿。奶奶告诉他:“玩完了就还给哥哥。”他果然玩了一会儿,没兴趣了,就把玩具放回到小哥哥的箱子里。

  我真的被宝贝的行为打动了,他才刚刚一岁两个月。难道一个人的行为表现也像性格一样,有先天的成分?

  朋友却用一句简单的话解释了我的疑问:“你平时怎么对他的,他就怎么对待别人。你总是跟他讲道理,他自然觉得要按道理办事。”

  给小小的婴儿讲道理,连家里人都对我这一行为有所不解。从熊壮壮一出生,我从来都是以商量的口吻对他讲话,即使是他在夜里醒来哭闹的时候,我也会问他:“你要不要喝点奶?”家人说:“你问他有什么用?他能听懂吗?”

  这不是一句半句话就能解释清楚的。我们都不能低估了自己的宝贝。我相信他能听懂,只不过还理解不了。但我的语气、我的表情,会传递给他一种信息——凡事我都要跟他商量,我很尊重他的意志。一个经常得到他人尊重的人,才会懂得去尊重别人,并且乐观自信。而这样的人,无疑是受人欢迎的。

  我们都知道,未来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所以,我们都希望宝贝具备竞争的能力。但有些父母却曲解了“竞争”的含义,从小就教宝贝与人争抢,甚至主动出手伤人。虽然1岁多的孩子还不懂得怎样与别人分享、和平共处这些道理,但更多的父母还是会教育宝贝与人友好相处。因为我们本身也处于竞争的环境,所以我们懂得善于处理好人际关系,具备良好的合作精神,在职场中是多么重要。竞争决不是比拼斗狠这么简单。

  熊壮壮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两个宝贝都想玩一个玩具,于是便有家长在一旁“煽风点火”:“抢!你们两个看谁抢得过谁!”我通常都会和熊壮壮商量,把玩具主动让出来。如果他实在不情愿,就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而避免这种人为的争抢。

  这么小的宝贝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大多是无意识的,我们也不会强化“打人”的意识,他爸爸还会说:“我们不打,我们都是好朋友。握个手吧。”熊壮壮已经习惯了,出门见着小朋友我们就教他打招呼、握手,临别“再见”。刚开始因为正好是认生的阶段,他会有些不配合,但随着他一天天长大,自然就习已为常了。

  宝贝的良好行为习惯需要父母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培养,这也包括各种生活习惯的养成。比如按时作息、在固定的地方吃饭、把玩具收拾好等等。

  从熊壮壮6个多月能自己坐了,我就给他买了餐椅。可是,有段时间,他不好好吃饭,为了让他能坐得住,我们便让他手里有个把玩的东西,结果养成了他边吃边玩的习惯。养成容易,改掉却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一点点地让这一现象消失。真是一点都不能放松,否则便会前功尽弃。

  宝贝的心是一片净土,你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你所有付出的努力,他都会用成长中的一次次进步、一个个惊喜来回报给你。



    关键字:教育  误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