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孩子在公共场所故意犯错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2:23 《成长的烦恼》 

  对策:

  出行前给孩子打预防针

  事先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十分重要。一般来说,4-7岁的孩子已经懂得一定的道理,也比较在意别人对他们的评价。出行前把不能在公共场所无理取闹的道理跟孩子讲透,对孩子可能遭遇的诱惑以及他面临那些诱惑时可能提出的要求也要尽可能考虑到,然后事先跟他商量好,给他一个心理准备。比如带孩子逛商场就可以事先跟孩子商量好准备给他购买的物品,并且一定要记得跟他说清楚只能购买商定的物品。经过这一番工作,孩子在公共场所犯错的可能性就有可能大大降低。

  提孩子力所能及的要求

  父母给孩子提要求时一定要考虑到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能超出孩子的承受能力。否则,父母提的要求根本无法实现,最终又不得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样不仅起不到本来的作用,反而可能给孩子一种错觉,即父母提的要求是可以更改可以不遵守的,从而降低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

  父母管教原则保持一致

  一旦孩子在公共场所故意犯错,父母双方的管教原则应该要保持一致。不应该一个在严厉地管教孩子时另一个却在袒护孩子。这样只会使孩子亲近一方而疏远另一方,使爸爸妈妈与孩子的亲子关系出现更多的问题。孩子面对对立的父母,一方面,他可能无所适从,另一方面,他也可能从父母的这种对立中发现漏洞,找到对自己有利的因素,使父母的管教形同虚设。

  给孩子提供选择的可能

  一般来说,孩子对父母强硬的态度以及那种一棍子打死的做法比较难以接受,这无疑相当于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可以仿效的反面形象,只能助长孩子的抵触情绪。要让孩子心甘情愿听从,父母可以采取选择式提问的方式,给孩子一个回旋的余地。“凡凡,一会儿公园要关门了,关了门我们就出不去了。你是愿意晚上待在黑咕隆咚的公园呢还是先回家下次再来玩?”如果凡凡的爸爸一开始以这样的方式来提醒凡凡放下手中的枪,收到的效果也许要好得多。

  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时间

  如果孩子正在兴头上,想突然让他收敛情绪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因此,在给孩子提出某项要求之前,一定要先考虑孩子当时所处的状态,提前给他提示,让他有个心理准备。这样你的要求在孩子看来就不会那么突然,也就比较容易接受一些。“凡凡,再玩5分钟我们就得走了。”如果凡凡的爸爸在提出离开公园之前给他一个预警,凡凡也许就不会那么没命地折腾了。

  坚持原则,不给孩子可乘之机

  坚持原则是制服孩子在公共场所故意犯错的有力武器。一旦跟孩子协商好的事情,不管孩子如何吵闹,作为父母都要坚持原则,无论如何都不能更改。否则父母的管教就没有说服力,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也将大打折扣。

  (作者:一凡)

[上一页] [1] [2] [3]



    关键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