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给孩子犯错误的权利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小陶是个淘气的男孩,非常喜欢踢足球。

  有一次,他踢足球时一不小心打破了邻居家的玻璃,他主动告诉了爸爸,没想到竟挨了爸爸一巴掌加一顿臭骂。

  没过几天,小陶又失手打破了爸爸心爱的杯子,他想起上回挨打的教训,在爸爸回来
后,就向爸爸撒了谎:“隔壁王奶奶家的小花猫碰翻了你的茶杯。”

  爸爸信以为真,事情就被小陶搪塞过去了。

  就这样小陶学会了犯错误后用谎话来骗爸爸,原本诚实的孩子因为爸爸的教育不得法而变成了不诚实的孩子。

  有些父母总是对孩子的错误非常在意。事实上,孩子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一个孩子如果不犯错误,他就永远不可能长大。

  当孩子犯错误或过失时,作为父母,千万不要着急、气恼,更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斥责孩子,甚至体罚孩子。

  当孩子有过错时,其内心肯定会出现自责和冲突。针对这种情况,父母要抓住时机对孩子进行正面教育,以引起孩子情感上的重视。正面教育是孩子比较容易接受的一种方式,当然,父母在教育孩子时要入情入理,注意感情的沟通,千万不能讲大道理、空洞说教,引起孩子的反感。

  高明的教育方法应该是“感化→说服→感化”,就是说,父母在教育孩子时要重视情感的沟通。比如,父母可以先夸奖孩子说:“你做得不错!”“你已经很努力了!” 这就是前段的感化,因为这些语言对孩子来说比较容易接受。然后父母再指出孩子失败的原因,让孩子不断进步,这是教育的目的。最后父母不要忘了鼓励孩子:“如果你再努力一些,就能做得更好!”这样的正面教育就能使孩子自动地检讨失败的原因,减少下次犯错误的几率。

  乔治·华盛顿,美利坚合众国的开国元勋,自幼聪慧异常,好奇心强,不论对什么事都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他的父亲是个大种植园主,非常喜欢花草树木。他从别的地方买来了几棵稀有的樱桃树,每天细心浇水、松土,使樱桃树长得既快又好。

  一天,华盛顿走进花园,望着枝繁叶茂的樱桃树,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樱桃树长得好,可能是里面藏有什么“宝贝”—打开看看!于是,他拿了一把斧头,一下一下地把樱桃树砍断了。他急切地想找到答案,但什么也没有找到。看着被砍断的樱桃树,他害怕了。

  父亲一回到家里,就像往常一样去看他心爱的樱桃树。当看到倒在地上的樱桃树时,父亲恼怒地大吼道:“这是谁干的?我真想狠狠地揍他!”

  华盛顿虽然很害怕,但还是对盛怒的父亲说:“爸爸,樱桃树是我砍的。”

  望着诚实的儿子,父亲的怒气顿时消失了,而且父亲还大声向全家人说:“我们都应该向华盛顿学习,学习他这种诚实和勇于认错的精神!”

  我们试想一想,如果华盛顿的父亲因为他犯了错误,就大发雷霆,把华盛顿痛打一顿,那么华盛顿以后做错了事,还敢承认吗?可见,父母不应该因为孩子做了错事就去批评他,应该给予孩子犯错误的权利。

  几乎每位教育专家都认为,父母应该允许孩子犯错误。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如何对待孩子的过失和错误呢?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心理学家莱顿说:“讲述你自己曾经犯过的过失,承认过失,向孩子们解释为什么会犯这个过失,告诉他们,你将会用怎样的办法去避免重犯。”

  心理学家塞奇斯对父母们说:“从犯过失的痛苦中走出来,不要老盯着孩子的过失不放,应该去赞扬孩子们尝试活动的努力和勇气。”

  父母应给予孩子犯错误以及改正错误的机会,冷静地听听孩子的想法,帮助孩子找出错误的根源。尤其是孩子主动承认自己所犯的错误后,作为父母应给予鼓励,然后指出错误的危害性,让孩子在鼓励声中知错改错。

  如果孩子在尝试新事物的过程中犯了错或遇到了失败,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找出原因,鼓励孩子再次尝试,让孩子的自信心在不断尝试中得到保护和增强。比如,有的孩子想帮妈妈干点家务活,主动要求洗碗,可因为不小心而打破了碗。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千万不要指责孩子,而应该告诉孩子怎样既能把碗洗干净又不会摔破,接着鼓励孩子“这次洗得很干净”或者“不要泄气,再努力一下就会成功”。

  父母在鼓励孩子时切记一定要发自内心,千万不要对孩子怀有不认可的态度。有位妈妈说:“我试着去鼓励孩子,可孩子却说我在欺骗他,根本不是在鼓励他。”这是因为这位妈妈平时经常批评、否定孩子,在鼓励孩子时仍然用否定的眼光看孩子,孩子自然觉得妈妈的鼓励不是发自内心的,这样的鼓励当然不能奏效。

  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用全面与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孩子,有了这种教育观念,就不会因孩子一时的失误或一时的表现不佳而大发雷霆了。

教育锦囊:

  孩子犯错误后,父母不要埋怨他们,也不要奚落他们,要想想自己犯错误时的情形,轻松地对孩子说:“这个错误我也犯过,让我告诉你应该怎么办。”然后帮助孩子从失败和错误中走出来,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战胜困难的自信。

 



    关键字:犯错  权利  说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