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中国家长教子书》

 一个普通孩子的中考之路
 2005年12月09日 10:37 《中国家长教子书》

  胡条仙 严国兴

  胡条仙 母亲,1964年生,浙江省杭州市人,助理工程师。家庭教育专家。1984年6月毕业于南京铁路运输学校,2001年8月攻读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大专班法律专业。先后在浙江省萧山火车站、杭州火车东站、杭州火车站工作。自重视教育孩子后,以母亲特有的耐心和恒心,坚持导学,最终使成绩平平的孩子在中考中胜出。

  严国兴 父亲,1965年生,浙江省杭州市人。1985年6月毕业于浙江广播电视学校,分配到浙江广播电视报编辑部工作至今。1989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夜大中文专业。现为编辑部副主任。

  严 骏 儿子,1990年1月生。小学成绩平平。后就读于杭州育才中学。在父母的用心培养和学校老师的严格教育下,初中三年成绩提升较快,中考时顺利考入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杭二中。初三时获得2005年全国数学竞赛杭州赛区三等奖。

  编者按:在高校不断扩招的今天,相对于高考,中考的地位正变得日益突出。事实上,目前中考的竞争强度已经超过了高考,特别是在某些农村地区,中考成了一锤子买卖,成了孩子命运的分水岭;而高考虽竞争激烈,但尚有“屡败屡战”的机会。所以,如何积极有效地应对中考,是现阶段很多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胡条仙与严国兴两位父母的经历无疑是有典型意义的:这不仅在于一般家长尝过的酸甜苦辣他们也都尝过,更在于他们经历了把一个成绩平平的普通孩子培养成中考佼佼者的整个过程!纵观这一过程,以下几点值得我们更多父母借鉴。

  第一,尽管在孩子小学四年级之前,两位父母的教育观念存在问题,孩子也一直处于“放野马”状态,但是,当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失职后,便没有寻找任何理由替自己辩解,而是深刻地解剖自己,并且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艰辛的导学之路。

  今天,同样处于“放野马”状态的孩子不少,这些孩子的家长像两位父母原先一样,既不懂得什么早期教育,又固执地认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则当“甩手掌柜”;可另一方面,他们又认为孩子的学习成绩关乎家长的面子,一旦孩子成绩差了,就觉得丢了自己的面子,于是对孩子非打即骂,似乎学习上的问题也可以像生活中犯的小错误一样,能通过打骂来解决。其实好孩子都是管出来的,好成绩都是教出来的。对孩子不管不教,却指望孩子成绩好、样样出色,天底下从来没有这样不劳而获的美事!

  可我们又经常会听到一些家长说:某某家的孩子不也是没有管没有教吗,为什么学习就那么自觉,成绩就那么好呢?

  说这些话的家长其实只看到了表面现象:只要他深入到这些孩子的家庭,就不难发现,这些家长不是不管孩子,而是管得非常巧、非常科学;或者说,他们从小就培养了孩子做事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对学习的热爱,所以孩子一旦进入学习状态,就能不用管、不用教,并能自觉地学习与主动地思考了。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不打不成材”。“打”当然是不对的,但如果将“打”理解成“管理”,则这句话道出的几乎是真理。能否掌握好“管理”与“死管”的尺度,是家长是否合格的分界点。我们很多家长不是不管孩子,而是不会管孩子,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瞎管”甚至“死管”,而“死管”的结果只能是把孩子“管死”。

  由于本篇文章两位父母谈的较多的是“管”孩子,为防可能引起的歧义,对此特作一说明。

  第二,两位父母在导学过程中不仅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更难能可贵的是,还找到了切实有效的方法。

  一谈到导学,不少人马上想到的是孩子在做作业,家长在一旁虎视眈眈地盯着,严防孩子有与学习无关的“越轨”行为。其实导学绝不仅仅是为了监督孩子,而是为了帮助孩子及时解决学习上、认识上、心理上的问题。对此,本文的两位父母做得很好:他们不仅做到了对孩子“狠心”,即不惜采取强制措施也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也做到了对自己“绝情”,即停止一切无谓的个人娱乐,一心扑在导学上。

  导学的过程是艰辛而漫长的,付出极大的努力,却很难很快见到成效。事实上,两位父母导学的效果也是两年后才渐渐显露出来的。其间如果缺少耐心和信心,或者责任心一旦动摇,就很容易半途而废。

  第三,两位父母充分认识到了假期对于孩子学习的重要性。据统计,中小学生一年中的节假日总计有180天左右,占到全部生活日的一半。在课堂学习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谁的节假日利用得充分,谁的知识就越巩固,谁就能在新阶段的学习中占得先机。因此,两位父母特别重视寒暑假对孩子已学知识的复习和对新课程的预习,所以,当其他孩子还在受“假期后遗症”困扰的时候,他们的孩子却在新学期一开始就大踏步前进了。

  著名早教专家、“冯德全早教方案”即“零岁方案”的总设计师冯德全教授曾提出了“假期重于学期”的理念,并以专著的形式对这一理念进行了详细阐释。对于广大中小学生家长来说,请务必要对这一理念予以足够的重视!

  第四,面对中考,他们采取了正确的应对策略。他们不仅转变了对中考的认识,不再视中考为可怕的“鬼门关”,相反将它视为人生难得的砺炼机会,以一种欣赏和享受的心态迎接中考,这样,就把沉重的压力有效地转化为迎战中考的动力,从而满怀豪情地迎接挑战。

  不仅如此,他们还对中考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如制定迎考方略,帮助孩子分析答题技巧,对家庭环境、交通、休息、吃饭等各个细节都尽量做到心中有数。要知道,像参加中考这样大考的孩子,精神高度紧张,有时候一个平时很不起眼的细节就有可能影响他们的应试情绪,进而影响到考试成绩。

  胡、严两位父母的教育方式方法对他们的孩子来说无疑是有成效的,但这些方式方法只能供其他家长参考而不能照搬。我们学习两位父母的应该是那种责任意识、责己意识:只要我们的家长都有一份这样的责任意识和责己意识,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管教方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关键字:家庭教育  中考  早期教育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31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