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中国家长教子书》

 一个家庭的教育革命
 《中国家长教子书》


  蔡笑晚

  蔡笑晚 父亲,1941年5月生,浙江省瑞安市人。家庭教育专家。初中毕业后随父学医,并通过自学考入杭州大学数学系,后因政治原因被迫回乡从医,为个体执业医师。在“读书无用论”盛行的年代里,他以自己的远见卓识精心培养六个儿女走读书成才之路,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的家庭在当地被誉为“人才卫星发射基地”。

  谢小湘 母亲,1948年12月生,浙江省瑞安市人。自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她就放弃工作机会,自觉坚守母亲岗位,全力支持和配合丈夫对孩子进行培养教育,是蔡家奇迹的创造者之一。

  蔡天文 大儿子,1967年3月生,先后毕业于杭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后赴美

留学,获康乃尔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宾州大学终身教授。

  蔡天武 二儿子,1970年11月生,14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后公派留学美国,获罗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高盛公司副主席。

  蔡天西 女儿,1977年7月生,14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8岁留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次年转入哈佛大学,22岁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三年后,因其在学术研究上的杰出成果,被哈佛大学聘为助理教授。

  编者按:面对蔡老师的家教经验,我以为以下六点值得大家注意。

  首先,蔡老师在教育孩子上有非同一般的远见卓识。在那个“读书无用论”盛行的年代,尽管自身备遭政治迫害,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让孩子走读书成才之路,以致在周围人的眼里,他是个“怪人”,他的家庭也是个“另类”。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怪”和“另类”正是其远见卓识的体现。

  天下没有不希望自己孩子成才的父母,但是如何成才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蔡老师从历史与现实的比较中发现,读书成才是人类自身发展的规律,华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都是用知识创造出来的,“读书无用论”不过是历史的逆流而已。既然是逆流,就不可能维持长久。当社会的发展走上正轨后,知识的价值必然得到应有的体现。

  正是本着这样的信念和对教育的特殊敏感性,他对孩子的教育抓得早、抓得紧,让6个孩子都走上了读书成才之路,其中三个孩子更是走出国门就读于世界名校。

  其次,蔡老师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气概培养。在拙著《发现母亲》中,我提出了人的成长三棱锥说,即人的成长是由智力、意志、品德、气概这四个主要方面构成的,其中位于首位的是气概,它决定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人生的高度。而蔡老师在此之前,早已在教育实践中默默地熏陶孩子的气概了。他不但以自己的气概化育孩子的气概,以伟大人物的故事陶冶孩子的心灵,而且在艰苦的条件下带领孩子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以此来开拓孩子的胸襟。

  在“气概”的带动下,孩子们都具有了很高的成就意识,不甘于平庸的没有创造性的生活,而是不断地向卓越迈进。

  其三,蔡老师非常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早期教育在我国重新受到重视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事,而蔡老师凭着对教育的敏感,还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就开始自觉实施早教了。他的早期教育很有特点,不是像一般人那样从识字开始,而是从数学开始。早期数学训练给孩子打下良好的数学基础,使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开发,为以后的数理化学习提供了持久而强大的动力。

  以前有句话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虽有些偏颇,但一个人数理化的实力雄厚,无疑会为他的学业竞争乃至以后的事业竞争提供重重的筹码。蔡老师几个孩子的成长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

  其四,尽管超前学习和跳级的问题一直存在许多争议,但蔡老师仍毅然决然地在孩子身上实施着。他有句话说得好:“在育儿和家教领域里,不存在偏听则暗、兼听则明的问题,而是多听则乱,越听越糊涂。”所以一旦认准了目标,就要排除干扰,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蔡老师认为,既然孩子已经接受了良好的早期教育,超前学习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既然孩子成绩突出,并且具备很强的自学能力,跳级也是理所当然的了。否则,只会是荒废孩子最宝贵的时间,消磨掉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把本来出色的孩子拖成平庸。从蔡氏兄妹的成长经历看,蔡老师的说法自有道理。

  其五,蔡老师非常重视孩子自学能力的培养。他曾引用陈建功夫人的话说:“教书无非是教人如何读书,给你们讲多少内容是无关紧要的。如果你懂得了如何读书,那么你就不在乎老师教多少。大学毕业也不过是学会读书的方法而已,真正的学问是靠你自己去学习的。”也就是说,读书的本质是掌握学习方法,培养自学能力,而不在于掌握多少具体知识。这一观念对于当前的学校教学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事实上,一个人如果缺乏自学能力,不但在学校里不可能掌握深厚的知识,走上社会后,也很难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随时有被社会淘汰的危险。试想一想,我们现在所运用的知识有多少是来自学校老师的传授呢?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蔡老师之所以能培养出孩子超强的自学能力,首先在于他自己有着非常强的自学能力。如果父母本身不学无术,就不要指望孩子能好学上进;如果父母本身没有自学的习惯和能力,也就很难培养出有自学能力的孩子。

  其六,蔡老师的家庭中有一种永不满足、永远进取的精神。诚如他所说:“生命的真谛是从一个欲望走向另一个欲望,而不是从一个满足走向另一个满足。我们从来不会安于现状,更不会在胜利面前自我陶醉。这是我们家庭的最根本的特色,也是我们走向更大成功的原因。没有这种精神,我们的孩子就不可能在学业上取得后来的成绩。”

  总之,蔡老师身上既有传统父母的美德,又有现代父母的优秀素质。他的教子经验像一座储量丰富的金矿,虽然已经呈现给我们一些令人惊叹不已的成果,但我们相信,这里面还有更多的宝藏有待于我们继续发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关键字:家庭教育  教子成才  学习能力  道德教育  素质教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