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鼓励孩子的探索活动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十四五岁的男孩来到一个路口,似乎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他前进。当他正要迈步,他的母亲拦住他:“孩子,那条路走不得!”

  孩子说:“我不信。”

  母亲说:“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怎么不相信?要知路好不好走,要问过来人。”

  孩子说:“既然你能从那条路上走过来,我为什么就不能?”

  母亲说:“我不希望你走弯路。”

  孩子说:“我不怕,我自己选择的,我要走!”

  母亲看着孩子,叹了一口气说:“你这孩子太倔强,那条路很难走,你一路要多加小心!”

  孩子雄心勃勃地上路了。走在路上,孩子发现妈妈没有骗他,那条路确实难走。孩子碰了壁,摔了跟头,有时候的确想停下来,但孩子选择了咬牙坚持,终于,他走过来了。

  父母的经验不是没有用,而是很多人不会用,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很多事情需要他们自己去探索、去感悟。西方人喜欢实际,他们鼓励孩子去探索、去体验,虽然不一定正确,但是很多孩子喜欢。

  其实,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就会产生摆脱各种束缚和依赖的独立倾向。他们喜欢探索活动,努力在生活中寻找问题的答案,这是儿童心理发展的正常现象。可是有些父母一味限制孩子的各种活动,孩子缺乏与同龄人交往的机会,同时,单元式的结构住宅,也不利于孩子的社会活动。

  有个孩子在日记里写道:“我没有兄弟姐妹,爸爸也不让我随便出去玩,我就像那笼中的小鸟自我封闭,我既没有机会也没有能力去求知和探索。”照这样下去,孩子就会长期心理压抑,身心健康就会受到损伤。

  已经有研究表明:中国中小学生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与实践能力比他们的认知能力差。不少中小学生不会叠被子,不会洗衣服,不会削

苹果,更别说自己做饭了,生活依赖性强,遇到困难只想着去找老师或父母,从不愿自己努力解决问题,缺乏对事物的探索精神。

  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实践能力以及探索精神,父母要担当起这个责任。父母要鼓励孩子自发的探索活动,爱护孩子的好奇心。

  196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鲍林,从小就非常喜欢到从事药剂师工作的父亲的实验室里去玩。他看父亲调配药剂,自己也很想亲自动手做实验。

  父亲注意到儿子对实验的浓厚兴趣,就开始慢慢教鲍林怎样调配药品,怎样做实验。鲍林很感兴趣,每天都要到父亲的实验室去做实验。逐渐地,他学到了很多关于药品和实验的知识,当然也学到了如何自己去探索的精神。

  在鲍林9岁时,父亲因病去世,鲍林一度非常消沉。

  后来,怀着对实验的喜爱,鲍林又重新走进实验室。有一天,他得知好友的父亲做了“高锰酸钾产生气体”实验,让鲍林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此,鲍林迷上了化学。他一直不间断地做各种实验。正是父亲的鼓励,使鲍林走上了探索科学的道路,也才有了后来鲍林在化学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儿童文学作家严文井说:“人应该有探索,有追求。这些都要从幼儿时期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主动性做起。”有些父母总对孩子说:“你怎么能这样做?”或者“这太危险了,你可不要玩!”“这种危险性很大的活动还是别参加了,在家看看

动画片吧。”

  其实,孩子在进行探索活动的过程中,不仅仅得到了探索的乐趣,其思维能力、创造力也都得到了发展。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为孩子提供接触社会、接触自然的时间和空间。节假日和双休日,父母可以带孩子到郊外游玩,也可以带孩子到少年宫、博物馆、展览馆等场所,让孩子在观察事物中学会发现问题,接触的事物越多,产生的新想法也就越多。那种只想把孩子关在家里,只想让孩子在家里写字、画画的办法,只会把孩子培养成书呆子,绝不可能把孩子培养成为有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

   

  教育锦囊:

  如果孩子在探索的过程中失败了,父母不要说:“我早就叫你不要做,你偏不听,现在瞧瞧你那样儿!”“不听老人言,吃亏在言前,看你以后还听不听话!”这样会压抑孩子的探索精神。父母应该对孩子说:“没关系,第一次做这事总会这样,你再试试!”“这次你知道为什么会失败,下次就不会了!”这样,孩子在失败后能够迅速调整心态,继续新的探索活动。



    关键字:探索  经验  孩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