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有个小女孩,因为父母有急事回不了家,她不知所措地在门外一直等待。幸好隔壁邻居发现她,并把她领回家中,才不致在外面过夜。

    后来,邻居说,妈妈在门上贴着纸条,让孩子回来后去奶奶家。可是小女孩却没看字条,只知在门口等,而不知去邻居家或给奶奶打电话。如果不是邻居发现了她,说不定她会在门外冻一个晚上。

  这么简单的自我保护方法都不知道,这不得不让人觉得有点心寒。而下面这个案例则反映了孩子在处理暴力问题时的无能。

  徐磊从小娇生惯养,许多事情都不会做。在家不会做饭烧菜,因为他连煤气都不会开;出门也会经常遇到麻烦,有时骑车和人撞了,有时上体育课摔了……

    前几天,徐磊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几个社会青年勒索,其中一个拿出了匕首威胁徐磊把钱掏出来。徐磊看情况不对,只好把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给了他们。歹徒还恐吓徐磊不准和父母讲。

    徐磊回家后,妈妈看到徐磊脸色不好,问他有什么事,徐磊连声说“没有”。

    接下来的几天,徐磊在放学回家时经常受到这几个人的恐吓、勒索,每次都是把身上的东西全给了他们。

    连续几天,妈妈觉得徐磊花钱好像特别快,神色也不对劲儿,在妈妈的追问下,徐磊终于说出了被敲诈勒索的经过。

    妈妈听了,觉得事情太危险了,徐磊也太不会自我保护了。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的能力真是太重要了!

  生活是美好的,但是生活中也处处存在着危险。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中小学生每年意外伤害事故死亡人数在万人以上,平均每天有一个班的孩子因意外伤害事故死于非命。这是惊人的、惨痛的事实。虽然许多事情是无法避免的,如乘车、坐船出事故,房屋倒塌,公共场所突发灾害等,但是,如果孩子学会了自我保护,就可以减少许多不应该发生的悲剧。

  而且,现在社会复杂多样,有一些不法分子专门骗孩子的钱,诱惑孩子走歪门邪道,甚至拐卖孩子。比如,有的骗子诱惑孩子赌博,有的用讲故事的方法散布封建迷信或淫乱思想,有的向孩子兜售摇头丸、迷幻药等毒品,有的在孩子单独行动时,以认识孩子父母或亲友、带孩子出去玩儿等为由拐骗孩子……

  父母要给孩子分析这些社会现象,揭穿这些坏人、骗子的真实面目,教育孩子在遇到这类事情时,一定要动脑子想一想,绝不能随便跟陌生人到任何地方去;如果是认识的人,也表示要回家告诉爸爸妈妈;如果有人强制干什么,就大声呼救;回家以后要跟父母说清楚,还要跟老师汇报,这些措施其实也是让孩子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父母带孩子外出时,如果遇到陌生人问路,或者请求帮助寻找丢失的东西之类的事情,针对这类事情,父母要教育孩子保持警惕,对正常问路的人应该如何做,对心存歹意的人应采取什么策略;教育孩子不要轻信一些犯罪分子诱骗孩子的策略;让孩子知道任何人包括警察和消防员,在未得到孩子监护人允许的情况下,都不能将他们带走,要提高警惕。

  因此,父母要重视对孩子进行自我保护的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以下几点:

  一是让孩子明白,如果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告诉大人;心里有苦闷,应该向父母或知心朋友诉说。

  二是要让孩子学会适应变化的环境。刮风下雨应该知道带什么东西;出门在外应该知道不同的地方可能会发生什么情况;教育孩子上学放学、外出办事尽量走大路,少走僻静小路;如走僻静小路,最好结伴而行;如遇坏人打劫,尽快避开,跑向人多的地方,同时大声呼救。

  三是要培养孩子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比如遇到陌生人问路,应该怎样提防被骗;遇到煤气泄漏,知道去如何控制;着火了,怎样用灭火器灭火,等等。

  如果孩子一人在家,最好把防盗门从里反锁上。如果有人叫门,教育孩子不能轻易开门,应先问清是谁。是亲朋好友,可以开门迎进来;是陌生人或仅仅似曾相识的人,不能开防盗门,应委婉拒绝:“真对不起,爸爸妈妈不在家,有什么事情我可以转告,或者请您晚上再来。”如果对方非要进来不可,也不能轻易开门,可以教孩子这样说:“要不您先等一会儿,我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请他们马上回来。”

  四是要培养孩子对一些社会现象的鉴别与分析能力。现在社会上的事情比较复杂,一些网站、杂志、录像、图书中充斥着不健康的东西,这些不健康的内容对孩子极具诱惑性。父母要经常跟孩子讨论什么内容是健康的,什么内容是有毒害性的,来提高孩子分析与鉴别的能力,让孩子自觉抵制不健康的东西。

  以上这些都是应该教会孩子去判断的,也是培养孩子自我保护能力的重要内容。

   

  教育锦囊:

    告诉孩子,万一遇到危险的事情,可以拨打110报警。报警时要把发现、发生案件的时间和地点、现场的原始状态、有无采取措施以及犯罪分子或可疑分子的人数、特点、作案工具、车辆、携带物品和逃跑方向等记下来,告诉警察,并讲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使用的电话号码、其他联系方式等。万一遇到歹徒的袭击,无法自己报警时,可以委托其他人报警。



    关键字:应变  复杂  自我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