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承受力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据媒体报道,湖北省荆州市一名女高中生,平时成绩很好,也喜欢帮助同学,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只因一次帮助同学考试作弊,被老师赶出考场就承受不了,最后羞愧地跳入长江自杀身亡。

  对这名女高中生自杀事件,人们从各个角度在报纸上展开了大量讨论,谈的最多的还是中学生的心理素质—心理承受力的问题。

  事实上,青少年自杀,“病”在儿女,“根”在父母。父母对孩子过多的照顾和过度的保护,使孩子无法得到磨练,没有经受困难与挫折的心理准备和能力。表面上看,这些孩子个性十足,其实内心里十分脆弱,就像剥离的蛋壳,稍一用力,就成了碎片。

  心理承受能力,是指一个人从挫折中恢复愉快心情的心理素质。心理承受能力对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只要进入社会,就会遇到各种压力、困难和挫折,有的人能勇敢、乐观地去战胜它,而有的人却显得懦弱、悲观,处处想逃避它。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里,我们每个人包括我们的孩子,都会遇到各种压力。比如考试不及格,竞赛不入围,升不了重点中学,和同学、老师关系不好等,这些都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特别是那些性格内向的孩子、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失足有过错的孩子,他们面对的问题更多。再加上父母不能正确地指导、对待他们,使这些孩子在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就会有话不敢说,心里的郁积得不到舒展,久而久之,就给自己造成了强大的精神压力。

  近年来,中小学生离家出走甚至自杀现象逐渐增多。究其本源,也都是些成年人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原因。但对孩子来说,这些压力却成为他们的一种精神负担,容易引起孩子的心理障碍。

  如果孩子从前话很多,突然变得沉默起来,那可能遇到了问题,父母应该及时给予帮助。这时候,父母要认真和孩子交谈,解开孩子心中的疙瘩,并适时作出一些“承诺”,消除孩子心中的顾虑。然后,父母要鼓励孩子坚强、自信地面对问题。父母也可以通过自己的事例,让孩子懂得压力人人都会有,父母也会遇到麻烦、产生心理压力,并告诉孩子自己在遇到麻烦、产生心理压力时是怎样应对困难、克服压力的,给孩子树立一个实际的榜样,以增强孩子的勇气和信心。这样,孩子往往比较容易听进去,并从父母的事例中学习经验,化解压力。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儿童发展学院的心理学教授安妮·梅斯坦博士指出:当孩子遇到一些挫折时,应该告诉孩子困难和挫折都会过去。也许这对成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孩子来说却很重要。孩子缺乏生活经验,遇到不能逾越的挫折,以为一切都完了,他们以为这种消极情绪会长期持续下去,以为一次失败就会把一切都毁了。如果父母能帮助孩子认识到挫折是暂时的,如“今天你虽然不行,但明天你可以再试试”,结局当然是可以改变的,如“那也许是老师的想法,可是爸爸妈妈有不同的看法”。这样,你就给了孩子希望及勇往直前的信心。

  美国前总统里根对母亲的鼓励,感慨颇深。母亲在他接连失意的困难时期,给了他鼓励与支持,母亲总是说:“最好的总会到来,如果你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你会成功的!而且你会意识到,要是没有从前的失望,成功是不会发生的。”是母亲的鼓励引导里根走出了失望的的泥沼,踏上了成功的人生之路。

  里根在回忆录中写道:

  “母亲的话是对的,当我于1932年从大学毕业后,我发现了这一点。当时我决定在电台找份工作,然后再设法去做一名体育播音员。当我敲开每家电台的门,但每次都碰了一鼻子灰时,电视台一位很和气的女士告诉我:‘大电台是不会冒险用一名毫无经验的新手的,你去找一家小电视台,也许那里会有机会。’我又去试了几家小电视台,最后都没有如愿。

  “我的心情糟糕极了。‘最好的总会到来’,母亲这样鼓励我。我又到WOC电台,但节目部主任对我说他们已经招聘了一个播音员。离开他的办公室,郁闷的心情一下子发作了。要是不能在电视台工作,怎么能当一名体育播音员呢?

  “我准备上电梯时,突然听到节目部主任彼特在叫我:‘你刚才说什么体育来着?你懂橄榄球吗?’接着他让我站在一架麦克风前,叫我凭想像转播一场比赛。结果,我被录取了。”

  培养孩子的心理承受力,关键在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在关键时刻给予孩子以鼓励和支持。里根母亲的“最好的总会到来”的鼓励陪伴他走过了人生的一站又一站,最后陪伴他到了白宫。

  当孩子面对一些他无法承受的心理压力,如成绩不好、被他人侮辱、打骂时,就需要父母及时地排解孩子心里的压力。常用的办法可以是:跟孩子谈心,让孩子消除疑虑;帮助孩子分析失败的原因,找出解决的办法;鼓励孩子坚强、自信。

  那些经常得到鼓励与表扬的孩子往往能够取得成功,就是因为他们的自信得以提高;那些普通的孩子,就可以用自己擅长的强项或爱好,来有效地进行自我鼓励,如:“这次我没有得到第一名,可比上学期有很大的提高”,“我跳舞不行,可画画很好,努力画,争取参加书画比赛”。这样,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找到心理的平衡,而且可以锻炼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因此,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注意鼓励他们,适时地激发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成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教育锦囊:

  孩子的进步需要一定的压力,一点压力没有,往往会一事无成。但孩子承受压力有一定限度,要教会孩子释放压力,并培养良好的心理承受力。



    关键字:培养  心理  承受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