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教孩子学会自我激励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小翔是个高中生,平时性格内向,沉默寡言,遇事总是闷在心里。但他最大的弱点还是对自己所遇到的挫折不能拿出足够的勇气来面对,更不会自我激励。

  虽然他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但是期末考试成绩却很糟糕,他认为靠这样的成绩根本无法去面对父母殷切的目光。于是,他投河自尽了!

  其实,在这个学期中,他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然而,他没有看到自己的进步,也没有借此激励自己,而是把自己送上了绝路。

  德国人力资源开发专家斯普林格在其所著的《激励的神话》一书中写道:“强烈的自我激励是成功的先决条件。”

   在1972年

墨西哥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出现了一个非常感人的场面:

  一位黑人选手在左膝盖受伤的情况下,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跑完了全程。

  当他到达终点时,其他选手早已回去休息了。对他来说,跑不跑到终点,都已经没有名次了。但是,他还是坚持跑完了全程。

  当他跑到终点时,一位记者问他:“是什么力量让你坚持跑完全程的?”

  他回答:“我只是不断地告诫自己,一定要跑完!”

  这位选手积极的自我激励精神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另一个例子是这样的:

  1991年,一个名叫坎贝尔的女子徒步穿越非洲,不但战胜了森林和沙漠,而且通过了400公里的旷地。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能完成这令人难以想像的壮举时,她回答说:“因为我说过‘我能’。”当问她对谁说过这句话时,她的回答是:“对自己说过。”

  父母可以从早到晚告诉孩子,父母是多么为他们骄傲,但是,孩子不能总是依赖父母和老师的赞许,还要依靠自己内心的动力前进。因此,父母要及时指出孩子做的正确的事情,然后提醒孩子自己鼓励自己。

  一个善于自我激励的人,总是能够发挥自身的潜能,创造出超越自己能力的神话;而一个不会自我激励的人,就算拥有良好的天赋,也无法开发出自己的潜力,甚至会走上绝路。

  对孩子来说,通过自我激励可以提高自我形象,从而使自己能够拥有良好的心态;而良好的心态反过来又会使孩子充满信心,不断激励自己。孩子学会激励自己,可以让他获得前进的动力,也可以让他在面对挫折时有一颗能够重新崛起的心。而不善于自我激励的孩子,往往就容易陷入悲观绝望的境地。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尼尔斯·玻尔的父亲为了激励儿子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和良好的行为,常常给儿子提供一些有意思的激励方法。

  有一次,小玻尔帮助邻居修好了自行车,父亲专门摆了一桌“庆功宴”以示激励。

  还有一次,玻尔与父亲争论关于水的张力问题。这对身为物理学家的父亲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父亲的讲解并不能使玻尔信服。为了激励孩子自己探索的精神,父亲与儿子达成了一项协议,即由儿子去父亲的实验室做实验,让实验的结果来说明问题。在这项协议中,父亲要求玻尔自己动手制作仪器,而玻尔则要求父亲担任仪器制作和实验的顾问。结果,玻尔的实验成功地证实了自己的看法是正确的!

  自我激励可以用各种方法进行,比如:对自己进行正面暗示,多说“我能行”,少说“也许会出现意外”等;教育孩子记录自己的成就,用事实让孩子看到自己的潜能,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作出积极的行为。

   

  教育锦囊:

  父母要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以身作则。如果父母只要求孩子不断努力进步,而自己却只担当督促孩子学习的“监督员”,那么孩子显然会产生不满心理,从而影响他的学习状态。



    关键字:自我激励  父母  孩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