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让孩子树立伟大的理想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张凡学习成绩一直不大理想,其他方面也是表现平平。他经常认为自己长大以后没什么出息,在父母和同学面前时常流露出对前途没有信心。

  平时,张凡总让人感觉缺乏生气。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习,因此学习也不努力,有时想起来了就做几道作业题,但其实他也并不特别爱玩。

  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作文《长大以后》,张凡不知道怎么写,因为他不知道自己长大以后要干什么……

  理想是孩子人生的奋斗目标,也是孩子不断进取的动力。没有理想的孩子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会表现出缺乏学习的热情和激情,终日无所事事,碌碌无为地度过每一天。

  孩子理想的形成有一定规律:小学时期处于理想的准备、萌发期,中学时期处于理想的形成期,高中时期则是理想的确定期。可见,中小学是孩子形成理想的关键时期。因此,父母要注意引导孩子树立崇高的理想。

  有一次,李嘉诚的父亲李云经带着年幼的李嘉诚到了汕头的海边。他一边指着港口来往如梭的巨轮,一边给李嘉诚讲生活的道理。但是,年幼的李嘉诚对父亲讲的生活道理并没有放在心上,反而对停泊在码头的巨轮产生了兴趣。

  他觉得这么大的轮船可以稳稳当当地在海上航行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于是,他指着大船对父亲说:“爸爸,我将来也要做大船的船长!”

  父亲高兴地对儿子说:“好孩子,真有志向!但是,做一个船长非常不容易,他必须考虑很多问题,思考必须很全面。”

  父亲把手放在李嘉诚的肩膀上,说:“你看,现在天气很好,船只在海中航行就比较安全。但是,如果出海后,风暴来了怎么办?做船长的人,就得提前想到这种情况,提早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其实,做任何事情都要像做船长一样,预先考虑周全,随时准备应付一切问题。”

  李嘉诚从小就树立了做船长的意识,并向着这个目标而不断努力。虽然,他最终没有做成船长。但是,他一直以做船长的意识去经营他的公司和人生。他喜欢把自己的人生比作一条船,喜欢把自己的李氏王国比作一条船。他曾经自豪地说:“我就是船长,我就是这条航行在波峰浪谷中的船的船长!”

  父母应该通过各种方法来了解孩子的理想。比如,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询问孩子:“你将来希望成为怎样的人?”“你觉得学习是为了什么?”等;在观看电视、电影的时候,父母可以借机问孩子:“你觉得这位模范人物怎么样?”“他有什么值得你学习的地方?”父母也可以与老师取得联系,从孩子的作文、周记等方面去了解孩子的理想。了解孩子的理想可以让父母了解孩子的心态,及时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

  如果孩子经常谈论他的梦想或者目标,聪明的父母不要嘲笑孩子的梦想,而是应该鼓励孩子说出来,同时引导孩子向着自己的理想去努力。

  例如,一个8岁的孩子会说自己的理想是当个科学家,这时,父母要引导孩子把这个理想写下来,并把它当成行动的计划,去做一些能够实现理想的事情,这样才能把理想变成现实。比如,父母要教育孩子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可以让孩子在一年内学习两册科学知识读本。当然,并不一定是要树立当科学家、政治家之类的远大理想才有意义,实际上,理想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管孩子的理想是什么,只要他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不断努力,这才是最关键的。更何况,在实际过程中,许多人年幼时的理想往往会在成年后发生改变,这非常正常。而理想的作用,只是给孩子树立一个努力的方向。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们往往喜欢为孩子设计理想。从上小学开始,就为孩子的理想一步步规划好了,甚至想好了孩子以后上哪个大学、学什么专业。为此,许多父母不顾孩子的理想和爱好,强迫孩子按自己设计的轨道去发展。

  这样的做法是不明智的,孩子会因为缺乏自己的理想而失去努力的内在动力。明智的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理想。而且,父母不要在孩子树立理想的初期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和警示,这样很容易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轻易就放弃理想。

 

教育锦囊:

  当孩子有了自己的理想时,父母应该告诉孩子:“你树立了理想,我们支持你,相信你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实现!”“你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就要从小事做起,这样,你就会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近!”



    关键字:理想  努力  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