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让孩子一步一步走向目标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高二学生小青说,他有奋斗目标,但是这个目标不具体、不明确,只知道高考时考一个比较理想的大学,所谓理想的大学是指名牌大学。但是,按这个目标奋斗总觉得很艰难,因为省级重点高中里确实是强手如林,凭自己的能力似乎无法达到这个目标。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们总会给孩子设定一个很大的目标,诸如“考上重点大学”、“全校第一名”等,这些目标实际上是非常难达到的。

  曾经有人做过这么一个实验:让3组人分别沿公路步行前往一个从未去过的村庄。

  第1组:实验者不告诉实验对象距离目的地有多远,只要求他们跟着向导走就是。

  第2组:实验者只让实验对象知道距离目的地有50公里。

  第3组:实验者不仅让实验对象知道距离,还让他们知道路边每隔1公里就有一块里程碑。

  实验的结果是:第1组人越走情绪越低落,绝大部分人没有坚持到底;第2组人走到一半后开始叫苦,最后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到达终点;而第3组人一直充满信心,精神饱满,绝大多数走到了目的地。

  一个简单的实验,把目标在成功中的重要性演绎得浅显易懂。在我们人生的漫漫征途中,有没有一个目标,目标是否明确,是至关重要的。

  实验中的3组人分别代表了3种不同的人。

  第1种人:他们有目标,却不知道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花多少时间,需要付出多少努力。这样的人,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困难的加大,其激情势必难以保持,最终自己放弃了。这就如同前面实验中第1小组的情况。

  第2种人:他们知道实现目标要付出的代价,但是,在为实现目标奋斗的过程中,一旦遇到了挫折,他们就看不清自己与所定目标之间的距离了。这时,他们也无法再坚持下去。这就是实验中的第2组人。

  第3种人:他们不仅知道实现目标要付出的艰难,而且,在不同阶段,他们都能看到自己取得的成绩,看到自己和目标间被缩短了的距离。这样一来,他们就总能及时给自己补充动力,坚持走下去就显得容易多了。这就像实验中的第3组人,他们不仅知道这次行程是50公里,而且,每隔1公里,都会有一块里程碑在告诉他们:你们离目标又近了1公里。

  对于小青来说,他应该定一个适当的目标,或者把自己的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

  所谓适当的目标,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指目标要切合实际,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另一方面是指目标要实在,既有长远打算又有近期安排。

  有的人为什么不能坚持奋斗目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标太远、太空了。在远大目标的指引下,定出一个每天奋斗的目标、每月奋斗的目标,这样把目标具体化、实际化、实在化,就会坚持下去了。

  孩子的目标往往会定得不切实际,过于遥远或者不太容易实现。这时,父母要教孩子把大目标分割成小目标,鼓励孩子分阶段去实现小目标,直到实现大目标。

  例如:孩子放学回家时嘟着嘴对妈妈说:“老师也真是的,一口气让我们完成30道题,我们怎么做得完啊?”

  妈妈说:“这样吧,你每做完10道题便拿给我看看。”

  于是,孩子坐在书桌前认真地做起来。

  这位妈妈的聪明之处就在于建议孩子分阶段完成任务,这等于教孩子将单一的目标分解成几个小目标来完成。一口气做30道题对孩子来说超过了他的负荷,任务较重;而先做10道题这个小目标却是孩子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妈妈聪明地帮助孩子从心理上减轻了压力,从而使孩子认真、执著地学习。

  在孩子制定目标时,不妨叫孩子把要求定得低一点,以增强取胜的信心,然后教孩子努力实现每个小目标。例如,如果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可以教孩子从不及格向及格再向更高分迈进,千万不要一下子就把高分定为目标。

   

  教育锦囊:

  父母要鼓励孩子制定自己的目标,制定目标时可同时制定长期目标、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短期目标一定要切实可行,这样,孩子就会一步一步去实现长期目标。



    关键字:目标  明确  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