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让孩子学会向伟大的人学习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一位母亲最近很烦恼,她的女儿已经上初二了,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迷恋上了明星,成了一个十足的“追星族”,整天惦记的都是那些明星。要是有明星出现在电视中,女儿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一提起那些“天王”、“巨星”,女儿就眉飞色舞,说个没完。女儿的零花钱大多用来购买明星的照片、海报、唱片等,房间贴满了女儿喜欢的明星的招贴画。有时,女儿的同学来家里玩,聊的也尽是某些明星的话题。

  现在的孩子似乎越来越缺乏伟大的理想,崇拜的人往往是明星、歌星等。处于

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对已经功成名就的明星产生崇拜之情,这是孩子自我意识的一种完善。但是,青少年由于知识、经验比较欠缺,对人生的认识不够深刻,容易被明星的表面炒作所迷惑,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还会影响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这就需要父母来指引,把孩子的偶像崇拜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物理学家赫兹的母亲在赫兹很小的时候就把他送到了叔父那里学习。

  赫兹的叔父是19世纪有名的电磁学家。每天,叔父在繁忙的研究工作外,总是抽出半个小时对小赫兹进行教育。小赫兹从小就把叔父当成自己心中的榜样。

  在赫兹8岁那年,不幸降临在叔父身上,年仅37岁的叔父英年早逝。许多著名的学者和科学家不远千里前来吊唁,甚至连国王和王后也来了。母亲拉着赫兹的手,指着长长的吊唁队伍说:“你的叔叔献身于科学事业,受到全世界人们的无限敬仰,你一定要向你叔叔学习!”

  赫兹深深记住了母亲的话。后来,赫兹拜读了叔叔留下的全部书籍和日记。每当赫兹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总想到叔叔,用叔叔留下的日记来鼓励自己。

  后来,赫兹成功了。

  伟大的人物是孩子学习的榜样,更是孩子学习、生活中各个方面的优秀典型。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总是喜欢把自己与自己心目中的榜样对比,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这样的人。父母可以针对孩子的这种崇拜心理,帮孩子选择一个优秀的人物,让孩子通过榜样的激励来提高自己。

  北宋大文学家苏轼的母亲曾经以东汉贤士范滂为孩子的榜样激励苏轼。

  在苏轼10岁那年,父亲苏洵到京师参加科举考试,母亲程氏在家教苏轼阅读古今名著。

  一次,当母亲给苏轼讲《范滂传》时,母亲感慨万千地讲解这篇传记,极力赞扬范滂的为人。

  范滂是东汉后期人,他廉洁耿直,是贪官污吏的死对头。他被诬陷,朝廷下令逮捕他,为了不连累他人和自己的母亲,他义无反顾、毫不畏惧地去投案。临行前,范滂的母亲坚定地对他说:“你是与其他正直的名士一起,为正义而死,那是值得的!”

  苏轼听了十分感动,他决心以范滂为榜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正直的人。苏轼认真地告诉母亲:“范滂是个顶天立地的人,我要向他学习!”

  母亲听到年幼的儿子能说出这样的话,真是非常高兴。

  苏母勉励苏轼向范滂学习,这对苏轼以后的成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苏轼成年以后,在文坛上是个才华出众的大家;在官场上,他也是一个正直清廉、不同凡俗的好官。在徐州任上,当黄河决口、水涌城下时,他拄着竹竿涉水来到兵营,动员兵士们全力筑堤保护百姓,得救的人们无不心存感激。他在杭州任上,大力提倡兴修水利,为当地百姓造福。至今西湖中的“苏堤”还记载着他的功德。所有这些,不能不归功于苏母当年以范滂为榜样对苏轼的教育。

  当代的有识之士,在家教中,也很重视运用“榜样教子法”。老一辈革命教育家吴玉章,在回忆家庭教育运用伟大的人作为榜样引路对他的影响时说:“在我懂事的时候,父亲教育我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祖母常说:‘小时偷针,大时偷金,不义之财宁可饿死也不接受。’并经常教育我做事要有始有终。一有空,长辈就讲岳飞、文天祥的故事给我听。少年时期,家庭教育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些教育对我后来参加革命活动,培养我的民族气节和革命气节,对我生活习惯和作风的培养,都有积极的作用。”

  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给孩子树立一个优秀的榜样,让孩子多吸取他人的优点,学习他人的长处,来鼓励孩子上进。这比给孩子讲空洞的大道理要强得多。

   

  教育锦囊

  父母不仅要让孩子多读名人奋斗故事,而且要多介绍身边的人的故事,让孩子能够有机会亲身感受他人的品质和精神,从他人身上汲取奋斗的养分。



    关键字:崇拜  伟大  榜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