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鼓励孩子凡事要坚持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一位父亲说,他的孩子虽然已经上初中了,但是做事还是没有坚持力,总是一会儿做这个,一会儿又做那个。学习更是如此,虽然每天放学回家就开始做作业,但是,总是数学作业还没做完,就想着要去背英语,英语还没背熟又觉得应该先做语文作业。做作业时,虽然一直呆在房间里,却无法坚持学习半小时,总是刚拿起书,就去听一会儿音乐,不一会儿又躺在床上,真拿他没办法。

  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说的就是缺乏坚持力的人是无法取得成功的。

  美国心理学家威蒙曾对150名有成就的较高智商者作过研究,发现他们的成功与三种性格品质有关:一是坚持力,二是善于为实现目标不断积累,三是自信。由此可见,持之以恒的坚持力对一个人的成功是多么重要。

  具有坚持力的孩子在学习时,往往会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日积月累就会取得好成绩。缺乏坚持力的孩子则往往表现出没有耐心,无法坚持做完一件事情,这些都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困难。

  坚持力被认为是一个人心理素质优劣、心理健康与否的衡量标准之一,也是孩子未来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培养孩子的坚持力,对孩子今后的人生道路有很大的影响。因此,父母一定要对孩子的坚持力进行训练,当然也需要父母的坚持力才能培养出孩子的坚持力。

  孩子做事缺乏耐心,虎头蛇尾,或者胆怯懦弱,遇事优柔寡断的现象普遍存在。在孩子做事没有耐心、不能坚持下去时,父母一定要坚持,不能因为孩子的要求作出让步。如果每次都是孩子一有要求,父母就作出让步,那么孩子就会得到这样的经验:“父母总听我的,我想怎样就怎样。”这样孩子做事就会越来越没有耐心,遇到一点困难就无法坚持下去。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利用身边的小事来锻炼孩子做事的坚持力。比如洗碗、擦桌子、收拾房间等,刚开始,孩子可能会边说边做,父母可以在一旁督促孩子,让孩子用心去做,直到把一件事做完为止。要让孩子明白,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把它做完。

  在经历了日常生活中小事的锻炼后,父母也可以有意识地设置点儿障碍,为孩子提供克服困难的锻炼机会。因为,坚持力是坚强意志磨练出来的,越是在困难的环境里,越能锻炼孩子的坚持力。做父母的要鼓励孩子做事不要半途而废。孩子经过努力出色地完成一项工作后,父母要给予及时的表扬,强化孩子做事能坚持住的好习惯。

  当孩子做事不能善始善终时,父母可以这样鼓励他:

  “你要坚持一下,如果这条路走不通,再试试其他办法。不管是直接地还是绕道而行,只要能够走过去,你都应该试试。当你想要放弃时,你要告诉自己:坚持做下去,我一定会成功的!”

  同时,父母也可以加上鼓励性的话:

  “我知道你会成功的!”

  “你做得确实很不错!”

  “既然你已经开始了,就坚持到底!”

  在这些温情话语的鼓励下,孩子就会激发做事情的热情,并不断自我暗示,心中充满了信念,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如果孩子充满了信念,那么信念就可以支撑他一步一步去实现目标,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机遇还是挫折。

   

  教育锦囊:

    当孩子不想学习时,鼓励孩子:“把这篇文章看完就休息!”当孩子想让父母陪着出去玩时,对孩子说:“等妈妈(爸爸)把碗洗完就陪你出去!”当孩子不想走着去公园时,对孩子说:“我们一边走一边拍照片,10分钟后就可以到公园了。”从生活细节入手,日久天长,孩子的坚持力就会不断增强。



    关键字:坚持力  锻炼  孩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