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当孩子考砸时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今天是考试成绩公布的日子,小萌回家时,妈妈正在厨房做饭,于是,他就一屁股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地发愣。

  没过多久,小萌听到了爸爸回来的脚步声。小萌的心一下子提起来了,小萌知道,这下又完了。

  果然,爸爸一进门就问小萌:“儿子,成绩怎么样?”

  见小萌面无表情的样子,爸爸已经知道考砸了,脸色一下子阴沉起来。

  小萌怯怯地递过成绩单。“怎么?才考80分?你不是一向都考90多分的嘛?”爸爸的火气一下子上来了。

  妈妈也听到了,赶紧从厨房出来,一看小萌的成绩,妈妈也皱了皱眉头,轻声埋怨:“小萌,你也太让我们失望了!”

  小萌二话不说,跑进了自己的房间。他把自己反锁在里面,任凭爸爸妈妈在外面怎么说,他也不想再听了。

  孩子考试考砸是常有的事。当孩子考砸时,其实他自己心里也是不好受的,他往往会自我检讨自己的失误,觉得不仅会受到老师的批评,而且会在同学面前丢脸。这时候的孩子,很希望爸爸妈妈能听听他的委屈、烦恼。如果爸爸妈妈一点儿也不理解他,只会训斥他,动不动就打骂他,孩子就会失去对学习的信心,久而久之就会越来越不喜欢学习。更有甚者,孩子为了免遭父母的打骂,只好以谎言来应付父母,不是说没有考试就是说试卷没有发。这种不诚实的行为直接导致孩子不良品质的形成。而且,由于孩子害怕谎言被识破会招来更严厉的惩罚,于是整天提心吊胆,精神高度紧张,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

  正确的做法要求父母首先理解孩子,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和孩子耐心地交谈,让孩子感到父母对他的理解和支持,然后再寻求解决的办法。例如,当父母发现孩子考完试闷闷不乐时,可以对孩子说:“考坏了心里很难过是不是?怕同学笑话、怕妈妈骂你是不是?”这时候,孩子肯定会向父母说明考砸的原因,以及自己心里的感受。父母就可以及时引导孩子勇敢面对挫折,孩子也会从失败的痛苦中解脱出来,重新振作精神,鼓舞斗志,努力学习。可见,理解是爱的语言,父母的理解会温暖孩子受挫的心,他会从中汲取力量,树立信心,更加努力地学习来回报父母。

  有一次,著名作家、评论家、

家庭教育专家苏杭的女儿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她闷闷不乐,觉得自己的未来似乎前途未卜。这时,作为家庭教育家的苏杭女士却对女儿说:

  “女儿,将来你当了博士后是我的女儿,你扫马路也是我的女儿。到时候,就让你爸爸用三轮车拉上我,把做好的热菜热饭送给你。只要人品好,扫马路也能扫出一个光明的世界。”

  听了母亲的话,女儿的脸上放出了光彩。女儿不但走出了情绪的低谷,学习成绩慢慢提高了,而且在面对其他困难时,也总能够乐观、勇敢地去对待,坚持不断努力。

  如果孩子生性比较懦弱,父母要告诉孩子,每个人都可能会考砸,只有不断分析错误,改正错误,才能不断前进。父母也可以利用自己或孩子身边人的事例来鼓励孩子。同时,父母应该教给孩子一些自我鼓励的方法,如:“虽然这次考试没考好,但是让我发现了自己的弱点,我只要克服自己的弱点,就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虽然我语文考差了,但是我数学进步了。”这样,孩子在不断的自我鼓励中,就会更加努力去学习。

  如果孩子比较娇生惯养,爱逞强,父母不妨让他受点儿冷落。多赞扬孩子周围的人,激发孩子的好胜心,让孩子觉得自己应该不断努力超过他人,如:“隔壁的小斌学习就是刻苦,他要是一次考试比别人差,他就下定决心要赶上别人。”“你们的班长学习很好是吗?你要是能学到他的优点,在学习上超过他就算你厉害。”这样孩子就会在心里树立一个“假想敌人”,不断与他竞争,从而提高学习成绩。

  当孩子考试考砸时,父母要帮助孩子分析考砸的原因,然后,分析错误,改正缺点,争取下次考得更好。

  孩子考砸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粗心大意;

  身体不舒服;

  复习不全面;

  听讲不仔细;

  考试怯场;

  考试时间不够;

  学习方法不好;

  某类题目不会做等。

  不管什么原因,当孩子考砸时,父母应以乐观的情绪感染孩子:“一次考砸没什么大不了的,让我们一起来分析原因,争取下次考好不就行了?”

  然后,针对孩子考砸的原因,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克服这些缺点和错误。例如:复习不全面的,提醒孩子平时就应该认真复习,而不要等到考前“临时抱佛脚”;粗心大意的,教育孩子平时就要做到认真学习,仔细做题,养成良好的习惯;听讲不仔细的,要让孩子在听讲的时候记笔记,也可以向其他同学借笔记来核对,争取及时消化老师上课所讲的内容;考试怯场的,父母不要给孩子加压,而是应该对孩子说:“考试的时候一定不要紧张,只要尽自己的努力考试,考多少分,爸爸妈妈都不会怪你的。”这样,孩子才会放松心情参加考试。

   

  教育锦囊:

  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一次考砸并不代表什么,重要的是要能够认识到自己哪些做得不够好,争取下次能够做得更好。同时,父母一定要摒弃以分数衡量孩子的想法,要注重孩子各种能力的培养。



    关键字:考砸  帮助  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