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当孩子遭人误解时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小亮和小辉是同班同学,又是同桌,平常两人形影不离,好得像一个人似的。

但是,一天课外活动时,两人发生了口角,还动起手来。班主任老师赶紧把他们俩劝开。看到小辉脸上的手指抓印,老师批评了小亮,小亮很委屈,明明是小辉先动手打他,老师为何批评自己。

回到家,小亮把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告诉了妈妈。

听了儿子的诉说,妈妈气得牙都肿了起来,越想越不是味儿,气愤地说:“这老师也真是的,是非不分!”这之后她逢人便说:“两个孩子打架这是难免的,可是,老师却训了我们孩子一顿,那个孩子也打了我们的孩子,一句也没批评他。您说这老师做的对吗?我真想到学校找老师评理去!”从此,小亮对老师再也没有好感了。

  做父母的经常会听到孩子对自己说:“爸爸(妈妈),今天上课我没说话,是我的同桌说话,老师却批评了我。”“上语文课老师让我回答问题,我明明回答对了,老师却说我回答错了。”“我们班老师总是偏向男生。”天下的父母都疼爱自己的孩子,在孩子受到委屈时,一些父母也难以忍受,替自己的孩子“打抱不平”,表现出不为孩子出气绝不罢休的气势。实际上,这种做法对孩子的成长并没好处。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一位在我们心目中很有权威、很受尊敬、很受喜欢的人,他所说的话、讲的道理,我们往往乐意接受,不费劲儿就能记在脑子里;相反,那些和自己有矛盾的人或是抱有成见的人讲话时,我们往往难以认真地听进去,对这种人的观点和意见难以接受,和这种人在一起,就会感到不自在、不愉快。孩子每天都要和老师在一起,学习的知识要靠老师传授给孩子。试想,如果父母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必然会加剧孩子与老师的矛盾,使孩子的不愉快心情进一步加重。孩子带着这种心情学习,自然不会有什么好成绩。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当人们想报复他人时,血压会明显上升;而原谅他人时,血压则显著下降。因此,父母要让儿童养成心胸开阔的、宽容他人的好习惯。

  其实,孩子的认识、观点、看法不一定都对,他们说的话有时带有片面性。即使孩子说的是正确的,父母也要学会开导孩子。如果父母总是支持孩子的立场,时间长了会造成孩子遇事总是斤斤计较,强调个人利益。

  当然,我们也并不是提倡教孩子无限度的忍耐,而是要培养孩子心胸宽广的品性,在同学、朋友、老师面前不计较个人得失。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观点不一定正确,就算自己的观点正确,别人也不一定非得赞同。

  一次,孔子的得意门生颜回在街上看到一个买布的人和卖布的人在吵架。买布的大声说:“三八二十三,你为什么收我二十四个钱?”

  颜回上前劝架,说:“是三八二十四,你算错了,别吵了。”

  那人指着颜回的鼻子说:“你算老几?我就听孔夫子的,咱们找他评理去!”

  颜回问:“如果你错了怎么办?”

  那人回答:“我把脑袋给你。如果你错了怎么办?”

  颜回说:“我就把帽子输给你。”

  于是,两人一起去找孔子。孔子问明情况后,对颜回笑笑说:“三八就是二十三嘛,颜回,你输了,把帽子给人家吧!”

  颜回心想,老师一定是老糊涂了。虽然不情愿,颜回还是把帽子递给了那人,那人拿了帽子高兴地走了。

  接着,孔子对颜回说:“说你输了,只是输了一顶帽子;说他输了,那可是一条人命啊!你说是帽子重要还是人命重要?”

  颜回恍然大悟,“扑通”跪在孔子面前,恭敬地说:“老师重大义而轻小是非,学生惭愧万分!”

  孔子淡淡地说:“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

  这是孔子教被人误解的颜回宽容他人的典型事例。

  事实上,这种宽容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明知是对方无理,或者是对方错了,却不争不斗反而认输,虽然自己被人误解吃点儿小亏,但使别人不受大损,这种宽容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

  现在的孩子大都以自我为中心,不管发生什么事,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如果别人做错事,他会抓住别人的缺点不放;要是自己做事被人误解,心里就会愤愤不平。作为父母,当自己的孩子果真遭到他人的误解时,也不必兴师问罪,要教育孩子以宽容的心去看待已经发生的事,养成一种善待他人的好习惯,这也是一种保护心理健康的习惯。

 

教育锦囊:

  父母可以在生活中讲讲自己被误解的事:“今天,我做了许多工作,领导却认为我在偷懒,想想真是委屈,但是,我只要问心无愧就行了。”父母的乐观态度往往会感染孩子,遇到相似的情况时,孩子就会像父母那样去面对。



    关键字:委屈  宽容  心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