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当孩子的亲人去世时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刘真的爸爸非常苦恼:妻子遭遇车祸的悲痛还没有消失,上初中的儿子刘真就开始出现自闭。不久后,刘真因为行为能力异常而无法上学。

  半年前,刘真的妈妈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失去了妈妈的刘真几乎崩溃。独自一人带着刘真过日子的爸爸,才发现自己是如此无能,一筹莫展的爸爸只有把刘真送到自己的父母那里。

  一年后,刘真的奶奶找到刘真的爸爸,责备他说:“你这个样子,哪里像个当爹的人,你看看你的儿子都变成什么样子了!”刘真的爸爸去母亲家把儿子接回来,发现儿子居然木讷得变成了一个陌生人—原来儿子患了自闭症!

  刘真以前的学习成绩很好,可是现在考试时都不知道写答案,早晨不知道起床,在课堂上坐着也是在发呆,回到家里不是发呆就是睡觉,从来不做作业……

  这时,爸爸才发现,丧失亲人对孩子的打击远远要大于自己。

  人们对多年生活在一起的亲人突然去世这一现实很难接受。习惯在没有那个人的情况下生活,需要一定的时间。

  我有一个邻居,她母亲去世已经一年了,在与我谈起母亲时,她说:“我尽力像平时那样生活、做事情,但是,一切都感觉不一样。是的,时间可以帮我恢复,我也渐渐可以接受事实,但是最麻烦的是,发生任何事情都不能和妈妈说了。有这么多的事情,哪怕再微小,妈妈都会倾听、欣赏、评价,愿意听我讲述任何细节。我们一直无话不谈,无论生活中的任何事情。但是现在没有人和我分享了,家里没有了主心骨……”

  失去亲人的悲痛会以各种方式持续着。甚至在同一个家庭,一些人可能已经做好了准备,开始了新的学习和工作,而另一些人则仍然需要调整一段时间。这与一个人对死去的人的爱的多少无关,只是个人把握自己情感的能力与方式不同。

  孩子对家庭的依恋是用生理磁场的力量来感应的。亲人的亡故,使孩子的生理磁场遭到创伤,会刺激孩子的脆弱心理。如果家人一味沉溺在伤痛里而忽视了孩子的感受,孩子就会越来越自闭,进而出现失常现象。

  一位孩子这样写道:

  “我的痛苦是失去了母亲。每当别人谈起他们的母亲怎么怎么好时,我就会把辛酸的眼泪往肚子里咽。人家都有一个亲爱的母亲,天天能够得到她的温暖,而我却不知道也永远看不到母亲的样子了……”

  亲人亡故的事实,孩子一般要经过三年之后才能逐渐适应。尤其是母亲的亡故,对孩子的打击更大,对他们的成长损害也更大。如果不及时给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就会让孩子的心理状态变得很糟糕。

  小帅的妈妈在一年前得病去世了,妈妈去世前曾对小帅的爸爸说:“人的生死无法预知,但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却可以控制。一旦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一定要想得开,要坚强,这样小帅才能健康成长。”

  同时,妈妈在生前总是微笑着面对小帅,鼓励他积极向上。在临终前,妈妈对小帅说:“儿子,妈妈要离开你了,尽管妈妈也舍不得离开你,但是,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妈妈惟一的愿望是,我的儿子要坚强地活下去,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妈妈会在天堂看着你的……”

  爸爸在妈妈去世后,一直坚强地照顾小帅,而且对小帅关心有加。每当小帅遇到困难时,爸爸就鼓励他:“妈妈也希望你坚强地面对困难。”小帅也都能坚强地去面对。

  现代社会中,许多人对于失去亲人的孩子总是会说:“可怜的孩子,这么小就没了妈妈(爸爸),真是太不幸了!”这种看似同情的话语,实际上对孩子来说起的却是反作用。孩子一下子就会觉得自己非常可怜,觉得老天对自己太不公平了,从而更是陷入悲痛之中无法自拔。当这种怨恨老天不公平的想法在心中越积越多的时候,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怨天怨地,遇到一丁点儿困难就会被打倒。

  如果父母能够以理智的态度告诉孩子事实,并用自己坚强的态度和行为去影响孩子,那么孩子也会变得非常坚强,努力去摆脱遭遇到的挫折,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

   

  教育锦囊:

  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父母都要表现出对孩子的关爱,要对孩子说:“我们是爱你的,我会和你在一起!”但是,千万不要给孩子负面的暗示,使孩子沮丧、抱怨。



    关键字:亡故  悲痛  积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