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当孩子的父母离异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6:05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元元的父亲是一位部门经理,妈妈是一位老师,元元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快乐的小公主。但是,这种美好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太久,就被父亲的外遇打破了。

  父亲整夜整夜不回家,母亲实在无法容忍父亲的行为,提出离婚。

  元元得知这个消息,痛不欲生,她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哭了好几天,甚至还用头撞墙。一向活泼开朗的她变得抑郁起来,学习成绩也迅速滑坡,从原来的优秀学生,倒退到全年级的倒数位置。

  母亲也曾经希望把女儿的情绪拉回来。可是母亲一开口,元元就捂住耳朵大哭,求妈妈不要再烦她。妈妈说,普通家庭中的简单快乐,在他们家已经没有了,任何事情都没有办法再让元元快乐起来……

  这是一个

离婚伤害孩子的事例。父母离婚,孩子总是处在最容易被伤害的位置。
婚外情
、家外家、听任欲望横流,是当前肆意横行的一股浊流,也是青少年成长的极大危害,更是导致青少年心理病变或者犯罪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个少年在谈到父母离婚时的感受说:“这等于把心从中间割裂开来,自己什么也不是。既然要离婚,为什么还要生下我?生下我,就不要这样折磨我!”

  一个孩子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今天我在家做功课,不知爸爸妈妈为什么吵了起来,妈妈指着爸爸的鼻子骂,爸爸又抄起鸡毛掸子朝妈妈打去,妈妈毫不示弱,便和爸爸打了起来。

  “我惊慌地看看爸爸,又瞧瞧妈妈,上前去劝妈妈,妈妈瞪了我一眼说“滚”。我又去劝爸爸,爸爸“啪”地给我一巴掌。我委屈地跑出了家门。

  “当我看到隔壁兰兰的爸爸、妈妈一边一个拉着兰兰的手,笑嘻嘻地在街上走着,心里难受极了,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这些发自孩子心底的喊声,不能不引起父母的震撼。父母之间经常吵闹、打架,会使一些孩子的神经处于紧张的状态,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变得非常抑郁、脾气急躁,对外界的刺激十分敏感。有些孩子则相反,由于他们长期以来习惯了这种环境,对周围任何人和事都变得十分冷漠,不懂得怎样与别人友好相处,哪怕只是微小的冲突,也常付之以各种攻击性的行为,造成各种严重的后果。

  父母离婚的孩子由于缺少父爱或母爱,容易变得感情冷淡、心情忧郁、性格孤僻、不求上进、自暴自弃,甚至还会产生轻生厌世的心理状态。据调查,不少青少年罪犯就是来自这种缺少亲情、缺少父母关爱的家庭。因此希望我们做父母的,要认真去爱、恪尽职守、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也有些父母为了孩子的成长,维持着已经死亡的婚姻。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这等于是在延长孩子遭受痛苦的时间。有些母亲以孩子的成长为借口,力图牵住丈夫,其实是加重了孩子遭受伤害的程度。一对夫妻要认真经营自己的婚姻生活,如果两人的婚姻出现了问题,首先要想到孩子的感受。一旦双方中有一方出现了婚外情,难免导致婚姻死亡,拖延时间于事无补,只会加重孩子遭受心灵戕害的创痛。

  李勤的父母因为感情不和,不想继续他们的婚姻了。

  这天,爸爸妈妈把李勤叫来,对他说:“孩子,爸爸妈妈因为各自的想法不一样,无法再在一起生活了,我们想协议离婚。我们想听听你的意见。”

  李勤说:“你们会不要我吗?”

  妈妈说:“当然不会,我跟你爸爸也不会变成仇人,我们依然会一起带你去玩。只是我跟你爸爸无法继续在一起生活。”

  爸爸也说:“我跟你妈妈商量了,我们一定要征求你的同意才做决定。如果你需要我们在一起,我们仍然可以住在一起,我们仍然会像以前一样爱你。”

  李勤想了想,说:“其实,你们大人的事我不想管。我只希望我的爸爸妈妈能够一直爱我,能够经常跟我在一起。”

  于是,爸爸妈妈决定协议离婚,在李勤满18周岁前,父母还住在一起。李勤父母平静对待婚姻的变化,把对李勤的伤害降到了最低点。

  事实上,家庭气氛特别是父母亲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性格、责任心和道德品格的形成与发展,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做父母的应该多为子女着想,想想他们幼小的心灵多么需要亲生父母温暖的手抚摸着成长,多么需要亲生父母爱的雨露滋润着心田。作为父母,婚姻的弦断了可以再续,可孩子的成长耽搁了就很难重来了。所以不管是等待离异的父母还是需要再婚的父母,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多去考虑考虑孩子的感受吧!

   

  教育锦囊:

  离婚是父母双方的事情,但伤害最大的还是孩子。孩子幼小的心灵一旦受到重创,就很难愈合,即使能愈合,也会留下深深的疤痕。因此,父母双方本着对孩子健康成长负责的原则,应尽量减少对孩子这方面的伤害。



    关键字:离异  父母  伤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