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素质教育 > 《让孩子吃点苦》

 当孩子被朋友抛弃时
 《挫折教育的55各细节》


  小丽最近回家总是闷闷不乐,做事也是无精打采的。一连几天都是这样,妈妈忍不住问小丽是怎么回事。

  原来,小丽的小学同学琴琴最近对她比较冷淡。

  琴琴和小丽是很好的朋友,两人有着共同的爱好与理想。在小学期间,两人天天一
起上学,一起放学,感情颇为深厚。上中学以后,小丽和琴琴被分在不同的班级,两人的联系渐渐少了。

  前几天,小丽觉得琴琴和班上的一位同学特别好,每次小丽去找琴琴的时候,她总是和那位同学在聊天、玩耍。小丽的心里觉得很难过,觉得琴琴不应该这样对待她。

  每个孩子都渴望拥有真诚的友谊,但是,真诚的友谊需要双方去呵护。许多时候,由于环境因素的改变,导致一方的生活中出现了新朋友,因而冲淡了与其他人的友谊;或者一方的心理过于自卑,觉得两人不在同一层次等,都会产生友谊挫折。

  友谊挫折是孩子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在情感上遇到的阻碍和干扰。它会使孩子的情感需要得不到满足,从而出现情绪低落的现象。友谊挫折是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必然会遇到的,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还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当孩子遇到友谊挫折时,必然会情绪低落,甚至会失去希望和信心。这时候,父母首先要对孩子的心情表示理解,然后再帮助孩子稳定情绪。

  父母在对孩子的心情表示理解的同时,应该耐心询问孩子的一些具体情况,帮助孩子分析友谊挫折产生的原因。一般来说,孩子产生友谊挫折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错觉,也就是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如他人的挑拨、误会等,造成孩子对朋友的不满意和怀疑;

  分歧,即孩子与朋友产生了信仰、观点、行为等各方面的分歧,从而产生友谊挫折;

  利害冲突,即孩子与朋友之间产生了利益上的冲突;

  第三者,即孩子的朋友又交了另外一些朋友,使孩子产生了被冷落的感觉。

  父母应耐心地帮助孩子分析情况,找出孩子产生友谊挫折的原因。针对以上分析,父母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来摆脱友谊挫折产生的不良情绪。

  如果孩子的挫折感仅仅是错觉产生的,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千万不要性急,也不要轻易相信自己的主观判断,而应该仔细地进行分析,是否出现了误会、误解,如果是,应该及早消除与朋友的误解。父母应教育孩子主动与朋友去交谈,消除错觉。只要这种错觉一消除,孩子与朋友之间的友谊会更加纯洁、深厚。

  如果孩子的挫折感是由于分歧而造成的,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生活方式、思想观点、行为模式等出现分歧是很正常的,这样的分歧只能求大同而存小异,而不应该过分忧虑。如果发现对方的品格有问题,那么就应该劝告对方,对方若能改正,则可以继续保持友谊,否则,就可以中止友谊。

  如果孩子的挫折感是由于利害冲突而造成的,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利害冲突是在所难免的,利害冲突正好可以检验友谊的真假。父母应该教育孩子认真思考一下,在利害冲突中,他将得到什么、失去什么,两者相比哪个更宝贵。同时,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在许多情况下,孩子需要牺牲自己的利益来保持与朋友之间的纯真友谊,这种友谊是令人敬佩的。

  如果孩子的挫折感是由于第三者而造成的,父母应该告诉孩子,他所认识的每位朋友都不可能只有他一位朋友,由于彼此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的变化,都可能会出现新的朋友。当对方有了新朋友时,不要感到失落,反而应该感到高兴,因为自己的朋友扩大了交友的圈子。当然,父母需要教育孩子,应该及时调和与朋友之间的友谊,增进交流,彼此理解,这样的友谊会更牢固。

   

  教育锦囊:

  如果孩子真的与昔日好友无法再继续维持友谊了,父母要开导孩子:“没关系,你不是还有××和××嘛,他们也都是你的好朋友。”“每个人都会有许多朋友,你也可以再找新的朋友。”



    关键字:友谊  朋友  消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