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学校教育 > 《都市白领育儿》

 如何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环境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乐乐5岁半的时候,去了某学校小学部的学前班,开始了小学生的新生活。

  开始几天都挺好,他也愿意去,但我知道这可能是暂时的,孩子在观察。我尤其担心他的饮食习惯能否适应。

  一天晚饭时,我说:“桌上有3个老菜(胡萝卜丝炒土豆丝,西葫芦炒虾干,炸小黄花
鱼)、1个新菜(白菜炖蘑菇)。”

  他说:“不对,4个老菜,还有一个小碗的凉拌黄瓜丝。”

  我笑了:“妈妈没看见,乐乐眼睛真尖。”我挟了两片西葫芦放到他面前的胡萝卜炒土豆的盘子里,说:“复习复习这个老菜吧,不然忘了,又成新菜了,还得学。”

  他想了想,挟了一片,嚼了嚼,又挟了一片吃了,说:“我以前会吃,后来就不喜欢了。”

  我立刻说:“所以要经常复习复习。”又给他挟了一个他爱吃的虾干。

  他说:“今天老师真不好。”

  我心里“咯噔”一下,但很快平静地问:“怎么啦?”

  “今天又吃冬瓜,又喝冬瓜汤。”

  “乐乐觉得不合理,是吗?”

  “嗯。”

  “也许,今天买的菜少,老师觉得,舀出冬瓜的时候,还没有汤菜,就加点水做个汤吧。”

  “我还以为是萝卜呢,我一吃,还挺好吃的,硬硬的。”

  听了这些对话,这时已经吃完饭,正坐在沙发上的姥姥说:“以后咱们也这么做汤。”

  我立刻修正说:“万一老师煮汤的时候,去喝了点水,煮久了,冬瓜就软了,就凑合喝吧,总比没有强吧。”我知道乐乐不喜欢吃软的菜。

  “对。”乐乐坚定地说。

  于是我们又轻松地聊了一会儿为什么有的菜要硬的时候吃,有的菜要煮软了吃。

  上学第五天的时候,因为头天晚上睡眠质量不太好,乐乐早晨有点哭闹,但还是坚持和我一起出门。路上他和我讲了不愿意去学校的两个原因,一个是吃饭时老师让都吃完,一个是午睡时必须要睡。

  第七个晚上,他说:“我最不喜欢铃声了。”

  “为什么?”

  “我觉得上课的时间太多,玩的时候太少。”

  “小学和幼儿园就是不一样呀,小学以学为主,幼儿园以玩为主。”

  他不做声了。其实,乐乐每日回来后,我让他吃一个水果就下楼踢球。有一天下雪,就改成玩雪,直到天黑才回家。

  第八个早晨(周五),他一醒了就哭,不想去学校。除了以前的两个原因,还加了一个原因,就是如果他的午饭吃不完就要被老师扣分。我想一定是因为那些他不喜欢吃的菜。

  他说:“烦死我了。在幼儿园时,不睡午觉老师都不说。这儿却必须睡。”再一个原因就是,爸爸这个周六、周日出差,乐乐一想第二天见不到爸爸,很伤心,直到9点半才在姥姥的“高压政策”下出门。

  事后我得知,因为早晨我着急上班,乐乐说“不想去学校”的时候,我可能无意中哼了一下,他就认为妈妈同意了,所以等吃完早饭后,姥姥要送他上学时,他不愿意,坚持说是妈妈同意的。姥姥说:“晚上我要狠狠揍我的宝宝,因为她让自己的宝宝不去学校,怎么能这么不负责任呢!”

  乐乐说:“不能揍,只能批评。妈妈做错了,姥姥不能再做错。”我很欣慰,因为以前我对孩子说过,别人做错了事,咱们不能也做错事。乐乐把这个道理用到这里来了,而且用得恰到好处。

  当天晚上,我对孩子说:“你吃不完菜,倒掉了,老师扣分,扣就扣呗。你抓紧学习吃菜,慢慢的,就不会扣分了。大白菜是最便宜的菜,谁家都吃得起,学校也买得起,所以你要学会吃大白菜。”

  晚饭后,我好不容易说服乐乐吃了一小块白菜,他自己说:“我给自己加一分。”

  “行!写到你的小本子上。”他自己去写和画。

  周六的晚上,我说:“今天乐乐学习吃两块白菜,好吗?”我把一些豆角和两块白菜放在了他的盘子里。他想了想,主动吃了肉、米饭、豆角,最后还是吃了白菜。我想,我还是等到了胜利的时刻。如果我沉不住气,总是催促,或许他就不会吃了。

  周日的晚上,我又说:“今天乐乐学习吃3块白菜,等吃到10块,得10分的时候,就不再是新菜了。”

  “20分的时候。”

  “好!”

  我仍然等待着他自己挟菜喂自己,吃到第二块的时候,他又像以前那样“恶心”,眼泪都出来了。我忍着心疼,说:“不要紧,没事没事。”

  他立刻往嘴里放了一小块饼,一起嚼就好了。我高兴地说:“乐乐自己想出了解决的办法,太好了。你在学校吃的时候,可以先吃一点米饭,再吃白菜。”

  他看着第三块小一点的白菜说:“这个不吃了。”

  “行!”

  过了一会儿,他说:“这个吃下去,可以得3分。”就挟起白菜,吃了,一点事儿没有。

  事后,我还认真地提醒他记得在小本子上记分,他却只顾着玩球而不在意这件事。我想,我也要放松一些,解决心理上的问题是关键。

  大人对孩子的帮助要恰到好处,不能急于求成,要符合孩子当时的能力和心理状态。即使当时他的能力非常糟糕,也要学会面对和接受它。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最好的方法去帮助孩子。

  要细心观察、及时发现孩子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帮助。比如一天晚上,乐乐画视唱练耳课本里的音符符头时说:“我今天写了一天字,手都写疼了。”我立刻告诉他,握笔不要太紧,方法不对,手就会疼。记得我一二年级的时候,写字写得把中指第一个关节处磨出一个大茧,很长时间才消失。如果我不留意孩子的话,他也会和我以前一样受伤。而这一点,老师是无法一个一个指导孩子的。

  对孩子的要求不要一下太多,不然收不到好的效果。比如,在乐乐上学前班的第八天,姥姥从自己的角度发现乐乐的英语需要加强,就告诉我给孩子补一补。我想,他现在的主要问题不在这里,而是先学会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规则。先把这些问题理顺,再说别的事情。他一天上6节课,已经很不容易了,回家就应该做一些他喜欢做的事情,比如户外踢球,下棋,做手工,玩电脑,按时吃饭、喝水、睡觉等等。

  我要做的事情:

  1. 准备一个小本子,作为家校联系簿,为和老师沟通孩子的情况创造条件。一个老师面对30多个孩子,要及时了解孩子的内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家长必须参与做一些工作。

  2. 增加自己的抗压能力。校长提了很多要求,但我觉得这些要求都是对家长提的,不是对孩子。我不应该告诉孩子他所面临的压力(很多家长都把自己的情绪传染给了孩子)。也许您会奇怪,是孩子在短短的时间内学会许多知识,又不是家长,怎么能说是对家长的要求呢?我觉得,孩子的记忆力、反应能力、注意力、生活习惯、读书习惯不是最近一两个月才具备的,是家长在孩子出生后就要引导、激发的,使这些品性成为孩子自身的东西。现在正是检验我育儿工作成果的时候,是乐乐亮相的时候。校长提的要求是:

  ①学前班期间孩子要学会汉语拼音,到7月份能够自己阅读有拼音的书。英语只教听说,等9月份的时候再教写。

  ②学前班期间教完学校自己确定的教材(语文和数学两本书),9月1日到10月1日,串讲完北京市的统一教材第一册,10月1日到1月1日教完第二册,即前2年读完3年的课。

  ③学前班期间还有美术、音乐、手工、体育课。

  ④要求严,压力大,进度快。本校不是普通的义务教育的小学,是出人才的地方,如果孩子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和素质,就不要来。不欢迎那些爱打人的孩子来,这会牵扯老师的教学精力(我觉得这句话是说给家长听的,如果家长没有良好的素质,他们养育的孩子是不可能有好的素质、好的习惯的)。

  3. 对乐乐的帮助和要求(学前班期间):

  ①每天早晨的习惯:6∶30醒,喝水;7∶00穿衣下床,洗漱,吃早饭;7∶25换衣鞋,背包;7∶30出门;8∶00上课。9月份以后7∶30上课,必须6∶50出门,7∶00到校吃早饭(从乐乐4岁多的时候,我就帮助乐乐养成早起的习惯,现在就不怕孩子受不了,也不会觉得孩子怪可怜的)。

  ②每天16∶40下课回来,先喝水,吃一个水果,到院子里踢球或者进行其他活动;17∶30回家,自由玩;18∶30吃晚饭;19∶00看电视、玩电脑、听音乐、下棋、玩牌,或者洗澡等;20∶00洗漱,喝奶,读书,讲故事(可以考虑课本里的内容),睡觉;21:00睡着(如果中午没有午睡,必须20∶00入睡)。

  ③周末以运动为主,比如游泳、踢球、滑冰、跳绳等,结合做家务、购物、交友,增强与人相处的能力。根据兴趣引导读书、画画、做手工、下棋、视唱练耳,把教科书里的内容融合进去(要求妈妈先看看乐乐的教科书,都记在脑子里。这也是我以前的育儿方法)。

  ④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和心情,引导乐乐自己主动倒水、喝水;主动自己挟菜,学习吃新菜、喝汤;主动收碗筷、擦地、做家务;主动课间小便,别老憋着;主动准备文具、书包;准备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学习每天洗袜子,等等。



    关键字:学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