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素质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如何区别良好的沟通
 《开明父母大学堂》


  沟通的表达在亲子关系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因此为人父母者需要学习积极正向的表达,不仅协助孩子解决问题,而且建立良好的亲子互动。

  本章首先讨论如何区别良好的沟通表达“我的信息”与不良的沟通表达“你的信息”,并且举例说明“我的信息”之有效运用。其次,提供父母分辨问题的所有权,让孩子的问题由孩子处理,父母只是从旁协助;而与父母有关的问题时,父母可以采取哪些反应和处理
的原则和方法。如此,父母才不会把孩子的问题揽到自己身上而造成困扰,也不会剥夺孩子独立自主的成长机会。最后,把本章和前一章亲子沟通的技巧和表达做个统一的说明和举例,以协助父母融会贯通地有效运用。亲子沟通的态度   当子女的行为令父母觉得不安或愤怒时,为人父母者应该如何对子女表达及沟通自己的感受呢?以下将讨论一些积极、正向的沟通态度,父母将学习到寻求解决方法的历程,并运用这些方法协助子女反映问题,进而帮助亲子双方在协商过程中找出共同认可的解决办法。

   “你的信息”之误

  “我叫你擦窗户已经五次了,怎么还赖着不动,真是够懒的!”

  “告诉你多次了?不要把外套丢在沙发上!”

  “电视关小声点!难道你没看见我在打电话吗?你这孩子实在太不懂事了!”

  如果孩子听到这些抱怨,将会有什么感觉呢?他会乖乖听话并且好好合作吗?基本上,这些信息都隐含“贬损”之意,代表了责备或辱骂,它会引起孩子的反感,使他们故意反其道而行,不但无法鼓励子女与父母合作,反而会导致反抗与敌意。

  在挫折之际,我们都会说出这类的气话,可能只会一味地抨击别人,而不知道去做一些有建设性的事。很遗憾,当父母不尊重子女时,子女当然没有理由尊重父母。当子女的某些行为不当时,父母如果不想使用责骂或警告方式,那该怎么办呢?

  利用上述的一个例子来加以说明,想象你自己是孩子,如果母亲告诉你:“我叫你擦窗户已经叫五次了,怎么还赖着不动,真是够懒的!”如果是你,会心甘情愿去擦窗户吗?而如果母亲说:“我叫了你那么多次,你都不愿意去擦窗户,我觉得很难过,因为似乎我说的话都不算数。”此时,你将会有什么感觉呢?上述两种信息实际上有何差异?在往下阅读之前,请花几分钟来思索其中的不同之处。

  在第一种信息中,母亲是在孩子身上加上标签(懒惰),并且以发泄个人情绪的方式责骂他。但是,在第二种信息中,母亲只是告诉孩子她心中的感受。母亲不责骂孩子,而是为她自己感受负责(我觉得难过);而且尊重孩子,相信孩子能帮助她解决问题。

  当子女不听话或不合作时,可能是因为父母与子女沟通时传达了“你的信息”,而不是采用“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你的信息”带有“贬损”子女的意味,所采用的方式通常为“责骂”与“批评”,而这些信息会使子女产生气愤、受伤、不安或无价值感的感受,子女可能会以“你们都不关心我”、“你们不了解我”作为他们在父母心目中缺乏个人价值的证明。事实上,当为人父母者以“你的信息”的方式与子女沟通时,就是试图以个人的情绪来责备子女。不幸的是,目前许多孩子却必须整日面对着这些唠叨、批评与责骂。若为人父母者一再地使子女生活于此方式之中,那么只会使他的不当行为日益严重。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沟通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