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素质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我的信息”之优
 《开明父母大学堂》


  “我的信息”是“你的信息”的一个改良方式。“我的信息”仅只对子女表示自己的感受及关心,并且表达信任子女会尊重父母的内心感受。运用“我的信息”时,并不批评或责骂子女,也不暗示子女的表现使父母觉得生气、痛心或难过,而强调对自己的情绪负责,意即我们本身是自己情感的主宰。我们不说“你让我觉得不愉快”,而是表示“我觉得难过”。

  为了更明确区别“你的信息”与“我的信息”,看看前述例子中的两种不同的表示:

  ●你的信息

  “告诉你多少次了?不要把外套丢在沙发上!”

  “电视关小声点!难过你没看见我在打电话吗?你这孩子实在太不懂事了!”

  ●我的信息

  “当我看见外套丢在沙发时,我觉得很不舒服,因为我很想保持

客厅的整齐。”

  “当电视这么大声,我打电话好吃力,因为我无法听到对方在说些什么。”

  在“我的信息”之中没有命令和要求子女做什么的表示,但子女们将会了解到他们本身的责任,明白自己必须做什么。避免告诉子女解决问题的方法时,就是尊重子女的智能、善良本性以及合作的期望,这就是“尊重”的最佳形式。

  三如何表达“我的信息”

  “我的信息”强调对子女“行为”本身的感受,而非对自己或子女“个人”的感受。当表达对子女行为的感受时,必须注意的是对事不对人,这就意味着:应强调行为本身,而不是人本身。表示不愉快时应该针对某一个特定的行为而言,例如:“我发现大门没锁”、“我发现垃圾没有倒”,或是“你迟到两个小时”等,而这些话都针对某个特定行为,而不是针对犯错的当事人而言。所强调的重点在于所关心的行为,而不是针对任何人的责备。

  其次,当父母描述对不满意或不愉快事件的感受时,应该是针对本身的感受来加以描述,例如:“我很失望”、“我非常关心”,或是“我很担心”等。父母应该了解,实际上不是行为本身使自己不快,而是行为的“后果”使自己、别人或子女觉得不舒服。举例而言,假如女儿晚上深夜未归,事实上不是“深夜未归”的行为本身令父母不快,而是女儿的晚归令父母担心是否发生了什么事。你对女儿晚归的感受实际上是行为本身后果的一种反应:“当你这么晚了还没回家,我非常担心,因为我担心可能发生了什么事。”

  “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有特定的形式,为了能更明确运用此种沟通方式,父母可依据下列的三个步骤:

  1. 先描述自己觉得困扰、不安的行为。所必须注意的是:只要描述行为本身,而非指责行为的当事人。例如“这两天你没有喂小狗。”而不是“当初你要养,答应我要喂它。”甚至再加上“一点都不负责任!”则会更糟。

  2. 然后陈述自己对行为可能后果的感受,例如:“我很难过(或我很累)。”

  3. 陈述后果,例如:“因为我必须在忙家务时去照顾它。”

  总而言之,“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仅仅需要简单地陈述,其模式如下:“当……,我觉得……,因为……。”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沟通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