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素质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我的信息”的范例
 《开明父母大学堂》


  为了更清楚“我的信息”沟通的运用方式,以下有两个问题与“我的信息”沟通方式的范例供参考:

  问题一

  全家原本已经计划好周末一块去郊游,但是最后小明却决定和朋友去游泳。

  ●我的信息

  “本来我们已经计划好共度周末,而你却临时改变心意,我觉得很失望,因为我非常希望你能参加。”

  问题二

  小华是全家最后一个出门的,却忘了将大门锁上。

  ●我的信息

  “当发现大门没锁时,我非常担心,因为小偷可能会进来大搬家。”

  此种沟通模式并非一成不变,前后顺序是可以因情况加以调整的。举例而言,父母可以说:“我非常担心,因为大门没上锁会遭小偷”,这仍是一种“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

  此外,在“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中绝对禁止“责骂”,而经常传达出责骂意味的字眼即是“你”这个字。但是,当父母必须直接针对子女,不得不使用“你”这个字的时候,仍然可以避免责罚的意味。举例而言:“当你深夜未归……”,在这句话当中就没有责骂的意思,而仅仅只是陈述一个事实。然而,尽可能避免使用“你”这个字眼,多说“我”觉得困扰的情况。

  为人父母者还必须牢记,非语言的沟通也非常重要。“我的信息”是一种友善的、尊重的和诚实的沟通情感的方式。但是,假使说话的语气不符合表情或动作所传达出的信息时,子女将较易受非语言行为的影响。

  此外,“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有时会忽略了情感的表达,而只是行为与结果的陈述。例如:“这么吵,我没有办法打电话”,或“外套丢在那里,我没法子整理桌面”等,这也是不太好的沟通。

  当父母表达感受时,必须很谨慎地选择感受的用语,不应该只是笼统地表示“我不满意”或“我不快乐”,而应该清楚、明确地说明你的感受,例如:“我觉得很紧张”、“我很惊讶”、“我觉得不受尊重”等等。含有“标签”或“判断”的用语可能使“我的信息”变成“你的信息”,举例而言:

  ●你的信息

  “你怎么这么邋遢……”

  “你这么做会让我们觉得很困扰……”

  ●我的信息

  “当我发现

客厅满地都是饼干屑时……”

  “原本我们已经计划好了,而你却临时改变心意……”

  “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提供了亲子间表达情感与解决问题的一个基本模式。当然,这种沟通方式也可以解决孩子自身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父母所严重关切的。举例而言:“我很担心你跟大头在一起,因为他常做一些不好的事,而且可能会被警察抓起来,你跟他一起会有麻烦的。”“看你吃这么多零食,我实在很担心你的健康。”或许,子女当父母的话是耳边风,仍然我行我素,但至少父母已经表达了对他们的爱、尊重与关怀。父母也可以跟子女表示,信任他们能自我决定,鼓励他们自我负责。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沟通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