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素质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与父母有关的问题发生时
 《开明父母大学堂》


  “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可以解决许多亲子间的问题,然而,有时却也不管用。此时,父母就必须进入“协商”过程。这个过程中也有相同的五个步骤(范例见表5-2):

  (一)了解和澄清问题

  当父母面临需要与子女讨论的问题时,最好是找一个彼此都心平气和的时间。所以
讨论的时间最好是子女没有其他杂务缠身的时刻,而采用“我的信息”的沟通方式与子女展开谈话,并运用反映倾听的技巧。必要时,再运用开放式问题与子女沟通。必须注意的是,确定自己的期望以达成相同意见的解决办法,并且在犯错时勇于认错。

  (二)运用集思广益的方法

  询问子女解决问题的方法。必要时,跟他们解释集思广益的过程,如果需要的话,父母也加入集思广益的行列,毕竟问题与父母有关。但是,仍必须以子女提出的方法为优先考虑,并且小心地不要对任何提议加以评价,且要记录下全部的方案。

  (三)评价所提出的解决方法

  依照所提出的方法的先后次序,要求子女对每个方法提出意见,之后再以直接的态度表示对每个方法的意见。例如:“我喜欢这个方法,因为……”“我不喜欢这个方法,因为……”,删除掉那些不列入考虑的方案。

  (四)选择一个解决方法

  这个步骤中,亲子必须共同决定双方都愿意遵守的方法,而父母只要很简单地询问子女:“我们要选择哪一个方法?”即可。所有提出的方案都可以加以修正,或是重新加以组合。

  (五)承诺和设定评估的时间

  对选出的解决方法表示同意后,询问子女是否愿意遵守计划,再表明自己也愿意依照所定计划行事的意愿,然后共同决定执行计划的期间,以及讨论计划执行结果的时间。

  在协商过程中必须明确地讨论破坏协议的后果,父母可以表示:“如果因为某理由不遵守我们的协议,那必须负担的后果将是什么?”或许子女会因为父母的不信任而愤怒。若是如此则可以解释此无关信任与不信任的问题,而只是预防措施罢了。此外也可以补充说明:“没有人是完美的,包括我本身在内。”另外,再明确地说明如果父母本身破坏协议将必须担负何种后果,因为这是公平问题,只有双方站在公平的立场上,协商才行得通。

  为了确保双方都了解及牢记协议,父母必须将协议内容记录下来,并且双方都必须在协议上签字。听起来似乎过于形式化,不过以后会发现白纸黑字的协议是十分有效的。

  与子女协商时,必须牢记下面解决问题的四大原则:

  (一)建立相互的尊重

  任何冲突中,彼此不尊重对方常常是破坏合作的关键。如果父母能先表示对子女的尊重,子女也会尊重父母。当然,第一步父母必须尊重自己才行,当决定不与子女对抗或是屈服于子女,而是寻求彼此接纳的解决办法时,就可以建立彼此间相互的尊重。运用反映倾听、开放式沟通,以及分享彼此的感情将能帮助父母建立亲子间相互的尊重。

  (二)针对问题

  在亲子的冲突中,实际上很少争论问题的症结本身,而只是争论一些琐事,比如:孩子的房间凌乱不堪、迟归、未经允许就拿父母东西等等。事实上,冲突的问题症结是在于父母与子女的信念和目的(如争取胜利、主控权与权力的目的)。父母必须认清根本问题所在,并针对此问题对子女表示:“或许我们之间问题的症结就是双方都想在冲突中获胜,但我无意打败你,我只想找出如何使我们能和睦相处的解决办法。”

  (三)改变目前的信念

  冲突中,对手间所持信念就是:“我决定拼了!”然而,在双方展开一搏时,事实上却都想企图改变对方,而这是毫无效果的。解决冲突的唯一办法是决定“自我改变”,决定日后自我改变的内容,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子女应该照自己的意思行事。如果父母能自我改变,改变也会发生在子女的身上。

  (四)平分决定的责任

  如果父母能与子女一起决定如何解决双方的冲突,那将可能导致更进一步的合作关系,子女也会更愿意承诺所做的决定。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沟通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