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素质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询问的艺术
 《开明父母大学堂》


  有如反映倾听一样,问题可分成封闭式与开放式两种。一般来说,封闭式问题只要求“是”或“否”的回答而易阻断彼此谈话,有些封闭式问题则采用“反问”的问句形式要求听者附和其意。举例而言,父亲质问儿子:“你不认为应该先做功课,再玩电动玩具吗?”或是母亲气愤地询问女儿:“你觉得女孩子可以整晚在外面鬼混吗?”这种问话方式目的在使子女无反驳机会,只好乖乖认错。而以“为什么”为首的问句也是一种封闭式的问题,举例而言,“为什么你这么做?”这种类似斥责的质问通常会导致子女产生“防卫性”与“合理化”
的回答。此外,以“是”“是不是”为首的问句也是一种封闭式的问句形式,例如:“玻璃杯是不是你打破的?”“弟弟的玩具是不是你弄坏的?”等等。

  相反地,开放式问题则是采用“哪里”、“何时”、“什么”、“谁”、“哪一个”或“如何”为首的问句形式。举例而言,父母表示:“你希望在哪里工作?”“你喜欢哪一点?”“这件事你有何感觉?”利用此种沟通方式使亲子双方的谈话能继续,借此找出你所需要的信息,或分享彼此的感受。

  但是,上述六种问句形式并不能保证一定是开放式问题。说话的语气、肢体动作、动机都值得注意。举例而言,声音粗鲁、不友善的表示:“谁说这是真的?”“你要去哪里?”任何人都听得出说话语气中的敌意,也不可能毫无保留地回答问题。

  下面将提供父母一些将封闭式问题转变成开放式问题的方法:

  封闭式:你的作业还有问题吗?

  开放式:作业进展得如何了?

  封闭式:为什么你不听我的意见呢?

  开放式:哪一个意见最能代表你呢?

  封闭式:为什么你就不能跟老师和平相处呢?

  开放式:老师的做法使你觉得困扰吗?

  当然,开放式问题也无法保证子女会与父母分享内心的感受,举例而言,当父母很关切地询问子女:“事情进展得如何?”而子女却淡淡地回答“没问题”。此时,就可再问:“没问题是指什么意思?”利用此种询问方式将使父母了解子女内心的真实感受,还是只是他们“应付”的一种方式。

  封闭式问题并非全无效果,有时候也有其需要。举例而言,父母必须会“察言观色”,当子女想谈谈他们的问题时,则主动表示:“你想谈谈吗?”当子女想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时则表示:“你想谈一谈可能的解决办法吗?”此时,承诺与同意是十分重要的。举例而言,父母可以采用下面的沟通方式以表达对子女的尊重:“你愿意说说吗?”“下星期五我们再来讨论这件事,看看它有何进展,好吗?”此外,采用“为什么”的问句来探求他人的动机,可使问题趋于明朗化,例如:“你认为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与子女讨论问题解决方法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尽量简化问题。只要询问想了解的信息,并且尽可能使用开放式问题。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则是:在拥有足够的信息下结论时,千万不要再谈其他问题了。举例而言,当子女的外表或声音显得很悲伤时,就不宜说:“你觉得如何?”而应表示:“今晚你似乎很沮丧。”因为使用反映倾听较可以打破沉默,使亲子的沟通能持续下去。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沟通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