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素质教育 > 《开明父母大学堂》

 哥顿的亲子沟通技术
 《开明父母大学堂》


  “父母效能训练”(Parent Effective Training,简称PET)的创始人哥顿(Thomas Gordon)在辅导工作中发现很多子女拒绝与父母坦诚其心事,却愿意向心理辅导员诉真情。心理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始了解到要建立任何一种助人关系的必备条件是接纳的语言,于是将人本心理学大师罗吉斯(Carl Rogers)学派的咨询技术中的情感表达技术,转而运用于亲职训练中,传授父母沟通的技术,以改善亲子情感的交流,促进彼此的关系。

  哥顿在PET中所运用的亲子沟通技术主要有三:积极倾听、我的信息及不败的方法。Dinkmeyer和Mckay(1976)将之转用于父母效能系统培训中,并更系统化为以下三种亲子沟通方法。

  1.反映倾听(reflective listening)

  其原理是在听孩子说话的时候,让他们明白我们已觉察到隐含在他们所说,以及没说出的话后面的感受,使子女感觉被了解、被接纳,而能够更清楚地看看自己的问题,协助他建立一个解决问题的基础。互动的过程有口语和非口语(如动作、表情、声调)方式,无论使用何种沟通行为,当父母毫无评价地先接纳子女的感受或意思时,便显示了对子女的尊重及设身处地的了解。

  2.我的信息(I-message)

  为了影响子女,父母必须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想法及意图让子女了解,因为坦诚地对子女表白真情,远较直接斥责或间接暗示孩子的不当行为容易被孩子接受。我的信息的运用通常包含三部分:(1)描述行为(只描述而不评价);(2)指出行为的后果;(3)说出对这个行为后果的感受。例如:你踢(行为)得我好痛(后果),我真的受不了了(感受)。

  3.探索各种解决问题之道(exploring alternatives)

  当孩子遇到难题或者亲子双方有冲突时,可一起衡量各种行动方针,彼此协调后,选择合理的行动再付诸实行,其方式既民主又尊重子女的意见,而不是父母权威的指导或压制。探索的步骤如下:(1)使用反映倾听的技巧去了解并澄清子女的感受;(2)利用集思广益的方法探索各种可采取的方法;(3)评估各种方法;(4)决定最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5)付诸实行;(6)预留时间评估执行成效。



    关键字:父母  家教  社会生活  沟通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