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把烦恼关在家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8:39 《孩子》 

  前几天因为工作上的缘故心情烦躁,总觉得无处发泄,又累又气地回到家,看到儿子还在津津有味地看电视,想想他放假后就天天只顾玩耍、看电视,我便气不打一处来,冲过去就是一顿训斥。第二天醒来,我发现枕边放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爸爸,把你的烦恼扔在外面,把快乐带回家好吗?看到你不高兴,我也不快乐。”

  “看到你不高兴,我也不快乐。”这句话带给我的震撼不亚于被人猛抽了一巴掌:儿子不快乐,就是因为我的心情烦躁!这让我想起自己的父亲,印象中他从来没在家里发过火,嘴角永远带着温和的笑。下班回来以后,他总会像变魔术般地拿出包子、葱饼、蒸饺,让放学回家的3个孩子分享,整个家就变得幸福、温馨。当时我们家不是很富裕,父母微薄的薪水要养活5口人,但我们在精神上却是愉悦的。每晚放学归家,几个孩子就在一起做游戏,等待父亲回来,期待着父亲给我们带来的惊喜。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父亲很晚都没回家。那时还没电话,父亲的同事到我家通知母亲,说父亲出差到上海了,要过好久才能回来,还说父亲许诺一定会带许多好吃好玩的回家,我们便掰着手指数他的归期。一个月后,父亲归来,从上海带回不少新奇的东西,我们跳啊跳啊,像过节一样热闹。

  后来我们发现,父亲的中指少了一节,问他时,他只笑着说没事。母亲问厂里的人才知道,父亲那晚工作发生事故,切断了手指,因为怕我们担心,没回家便直接到上海做手术了。父亲一直不告诉家里,默默掩盖着自已的伤痛,就是为了让家人天天都有好心情。

  如今父亲不和我们住在一起了,可他的话却犹在耳边响起:别把烦恼带回家,并不是要向家人隐瞒我们的困境,而是要以积极乐观的姿态让家人知道,虽然遭遇困难,但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去克服。

  别把烦恼带回家,我们因烦恼而生气的脸,尽管不是有意要摆给别人看,但它无形之中会伤害无辜。所以,把烦恼抛在脑后,给家人一张笑脸,因为微笑能掩盖彻骨的伤痛,更能带来和煦的春风。

  现在,每天回家时,我都会在开门之前,先过滤一下自己的思绪,让快乐随着自己走进家门,至于那些烦恼就关在门外吧!



    关键字:教育  烦恼  快乐  心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