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家长:希望幼儿园有男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46 《幼儿》 

  “幼儿园里的男老师”,这是个已不再新鲜但却依旧令人眼前一亮的话题。男老师到底与女老师有何不同?他们给幼儿带来了哪些“新鲜空气”? 听听来自一线教师和家长对“男老师”的评说。

  留住幼儿园的优秀男老师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改变,幼儿园开始出现了男老师。对于男老师的出现,社会各界各抒己见、褒贬不一。多年来,幼教行业鲜有男性涉足其中,这主要是由于社会传统观念对幼教行业理应是母性环境的认知。如今在面对幼儿园这个母性环境时,绝大多数男老师都已被母性环境同化,有些则为了不被同化而选择了离开,这种情况是幼儿园和家长都不愿意看到的。幼儿园要想留住优秀男老师,就应该从男老师的角度出发,考虑如何对待、培养他们,保持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

  我认为应该适当忽视并充分重视男老师的性别。“忽视”是指忽视男老师的幼教劣势,如对幼儿的生活照顾不如女老师细致。如果总是反复提及这些问题,不仅会挫伤男老师的信心,也会导致家长对男老师“求全责备”。“重视”是指充分鼓励他们发挥因性别所带来的优势,如有活力、喜欢运动、阳刚、坚强,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明确优势。我们应该充分认识男老师的价值,用“放大镜”来评价他们的优势,用“缩小镜”来看待他们的劣势,帮助他们扬长避短,鼓励他们将精力投入到自己的优势上来,做出成绩。

  

幼儿教育注重保教结合,在幼儿生活护理方面,女老师比男老师更具有先天优势。幼儿园应该根据男老师的优势、特长及爱好,帮助他们在幼教领域建立自己的强项和专长,使他们的优势得以在特色教学中发挥出来。

  男老师由于受到传统社会价值观等因素的影响,不会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到了一定的年龄,如果岗位没有变化,他们很可能选择转行发展,而不再从事幼教工作。在培养男老师的同时,幼儿园应注意为其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培养和提高专业男老师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使他们从专业教师岗位向专业学科带头人发展,使优秀男老师尽可能长时间地留在幼教行业内。

  汇佳儿童馆教师 靳锐

  受欢迎的男老师

  提起幼儿园的男老师,这是许多幼儿园都炙手可热的“稀有产物”,也是被世人关注的焦点。在孩子眼里,男老师是和蔼可亲的大哥哥,是会翻筋斗的孙悟空,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绝世高手。当孩子发现爸爸对某些方面不精通时,他们会不由自主地说 :“我们幼儿园的男老师什么都会。”在天真可爱的孩子眼里,男老师就是他们的偶像。

  大部分家长也给予男老师以肯定。据统计,有90%以上的家长认为幼儿园的母系环境过重,孩子受的保护过多,缺乏坚强的意志,家长们觉得在幼儿园中如果有男老师来教育孩子,赋予他们男人宽广的心胸,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和生活的热情,对于培养现代社会需要的素质全面的新一代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在幼儿园的男、女老师比例中,女老师占95%以上,也就是说假设幼儿园有100名教师,男老师还不足5名。但在各类教师评比活动中,由于男老师的加入,原来始终如一的评比标准便会提高一个台阶。据专家数据分析,当男女同比女性优势项目时,由于男性的介入,女性对达到标准的高度会在直觉上主动提高 ;而男女同比男性优势项目时,女性则会主动挑战,即使不占上风,她们也会虚心学到很多更高难度的技能技巧。在幼儿园的各种集体活动中,男老师的参与能使活动更具有趣味性和凝聚力。此外,男老师对物质要求不高,心态平和,与生俱来的责任感使他们重活抢着干,危险冲在前,深得园领导的信赖。

  汇佳新一园教师 刘雅楠

  男老师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随着社会的发展,观念也是日新月异,“男老师”成了幼儿园里的热门话题。单看男老师在幼儿园里的受欢迎程度,就说明了男老师在幼儿园中的存在是有必要的。

  男老师为幼儿带来了许多女老师自身比较缺乏的东西。如男老师可以给男孩子做榜样,让男孩子更具有阳刚之气,像个“小男子汉”。在户外活动中男老师的带动性也特别强,孩子们会更加积极主动、全心投入锻炼,孩子们更愿意和男老师一起运动,特别是在男孩踢球时,男老师的参与让男孩子们更加感兴趣。此外,在实践中我感到男老师不但阳刚还特有耐心,当幼儿焦虑或有困难哭泣时,男老师会以特有的方式来安慰他们,让幼儿感到安全与快乐。

  在生活中男老师更善于用肢体语言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性格开朗的男老师能带动每位幼儿的情绪,提高他们的参与性,使他们不由自主地跟着动起来,和男老师在一起的孩子们在活动中总是欢声笑语的。

  男老师的加入不仅把活力和动力带给了幼儿,还带动了幼儿园里的女老师。在各项活动中男老师总会以独特的做事风格成为老师们的榜样,并且在工作中他们会特别容易相处,给人轻松愉快的合作感觉。

  汇佳星星园教师 刘世亮

  男老师有利于孩子健康

  目前的幼教领域几乎是女老师一统天下,男教师比例甚少,这与社会普遍认同感较差有一定关系。从社会传统性别角色观念来看,人们普遍认为女老师更加温柔、耐心,更适合做幼儿园老师,因而不太接受男幼教。此外,由于男老师的各方面待遇没有优势,使得男老师资源流失严重。

  有些家长担心男老师可能粗心、急躁,对孩子照顾不周,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在工作中我发现,孩子们都很喜欢上男老师的课,因为我们采用的教学方式更活泼、轻松,有时我们对待孩子比女老师还细心。

  幼儿教育是孩子接触社会最早最重要的教育,幼儿园里的男老师,不仅可以改变以往女性化的教学习惯,还可以让孩子从小意识到职业不分性别。美国家长和幼儿园管理者都认为男老师在幼儿园里大有优势 :男老师更能忍受孩子的尖叫、打闹,他们喜欢用运动的方式来教育孩子,鼓励他们多参与活动,多与别的小朋友进行交流沟通。对此,中国的专家也表示赞同。男老师的体力优势可以辅助孩子进行较为激烈的活动,锻炼他们的胆量,鼓励孩子在游戏中历练自己。比如女孩跌倒了,女老师会跑去哄,男老师则会鼓励她 :“没事儿,爬起来,跟上大家。”

  如果幼儿园里只有女老师,男学生的行为举止会缺少阳刚之气,甚至个别学生会出现心理缺陷。男老师大多性格开朗,男老师的出现能给孩子树立男子汉的榜样,有利于幼儿形成健康、平等的两性角色意识,促进幼儿个性全面和谐地发展,也有利于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和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

  汇佳星星园教师 马栓萍

  男教师在幼儿园中的作用

  男教师的粗犷与豪放会增长长期在女性关爱环境中成长的男孩子的阳刚之气,也会使女孩子从小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刚强,使幼儿得到全方位的性别影响,有利于幼儿个性的形成与发展。北师大发展心理研究所沃建中教授认为:老师在孩子个性发展中具有榜样作用,孩子会模仿老师的一举一动。台湾幼教专家赵崇舜先生也表示:从男女性别特点看,幼儿园有男教师更好。正如一个家庭,孩子不光需要母亲的关爱与呵护,更需要父亲的关爱。

  很多家长认为,男教师弥补了女教师一统天下所带来的性别缺陷,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幼儿自主、创新、运动等能力方面的发展。女教师也认为,男教师的加入不但在性别上对教育起到了互补作用,同时在很多领域也处于优势地位。男教师在男孩子心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一段时间接触后,女孩子也会被男教师的激情所感染,对他们产生安全和信任感,甚至比男孩子更加喜欢男教师。男教师改变了以往幼儿园女性化的教学手段,他们果断、独特的思维方式有利于幼教事业的全面开展,在教学活动中更具有女教师不能及的性别优势。

  幼儿园如何留住男教师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传统观念和社会舆论以及男教师对幼儿生活照顾上的一些不便,为男教师增加了心理压力。由于性别差异,男女教师工作方式上有很大区别,这就需要幼儿园为男教师提供宽松的发展空间,发挥男教师思维敏捷、富有创造性的特点,尊重他们打破常规的做法,挖掘他们的潜在优势。另外幼儿教师待遇不高、男人肩负养家糊口的责任是男教师“成活率”不高的原因。迫于改善生活条件的压力,很多男教师不得不另谋职业。

  汇佳世纪园教师 张冰钰

  幼儿园男教师现状之我见

  随着男教师走进幼儿教育,女性一统天下的局面已一去不复返。心理学专家指出,男教师对于孩子的思维方式、性格塑造、处理问题方式等有很大的影响,在某些方面的知识也比女教师更为开阔。男女教师相互取长补短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为有利,换句话说,男教师的出现是无可厚非的。

  幼儿教育一方面迫切需要男老师的加入,一方面幼儿园中仅有的男教师又因为种种原因流失严重,而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社会传统观念造成的。人们认为哄孩子是女性的事情,社会对男性从事幼教的角色认同不足,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如恋爱、婚姻问题。

  其次,社会各界对幼儿教育的关注不够。我国对男教师的培养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对男教师的生活、社会压力等关注较少,目前还没有一所专门培养男幼教的学校,男教师在幼师、大专或本科的出现仅是点缀。

  再次,受到个人观念、知识及能力结构的限制。个人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受社会的影响,由于社会大环境的限制,很多学习幼教专业的男性却不愿意从事幼儿园教师工作。还有就是男性进入幼教行业后的社会地位、经济状况不理想,其所得与社会对男性的要求存在巨大落差,也使得他们顾虑重重。幼儿园渴望男教师的加入,幼儿的发展离不开男教师。要让更多的男教师投入到幼教行列中,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加大关注力度,合理调整办学制度,适当加大幼教专业男教师的培养计划,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减少男教师的后顾之忧。幼儿园也应转变观念,加大引进力度,改进激励机制舍得“下工夫”,留住人才。

 [1] [2] [下一页]



    关键字:鼓励  主动  早期  体验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