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保教指南:高质量的婴儿保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27 《FPG早教方案》 

    高质量的婴儿保教

  当今社会,早教人员是一个特殊的工作群体,他们在协助家长照料孩子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质量的保教是保证婴儿健康成长的前提。本书旨在帮助早教人员轻松掌握高质量的婴儿保教技巧。

  长期以来,业内人士都十分关注“监护式保教”与“发展性保教”之间的区别。监护式保教是日常式保育,较多关心婴儿的基本需要,如喂食、更换尿布、让婴儿保持干净和安全。而发展性保教除了包含监护式保教的关注点以外,还十分强调满足婴儿渴望爱护和关注的需要;强调给婴儿提供多看多听的机会;强调让婴儿离开床铺到外面去玩耍,并且在大人的帮助下独立活动。

  高质量的婴儿保教,是一种有助于婴儿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发展心智和身体的保教方式。然而,为婴儿提供优质保教并非易事,早教人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各项工作。

  本书所提供的活动方案十分简洁而且容易操作,许多活动可与婴儿的日常保育同步开展,如在喂食和更换尿布时开展某些活动。我们要记住,孩子从一出生就开始学习;在此过程中,早教人员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关于本丛书

  《0-3岁婴幼儿学习活动指导手册》丛书一套三本,分别为《0-1岁婴儿学习活动指导手册》、《1-2岁幼儿学习活动指导手册》、《2-3岁幼儿学习活动指导手册》。每本书都包含了一个完整的保教指南和四个不同领域的活动方案库。

  《0-1岁婴儿学习活动指导手册》围绕0到12个月婴儿的活动展开,其具体内容包括:

  婴儿保教指南

  本章旨在帮助早教人员为婴儿创设活动场地、安排一日作息,提供高质量的保教。内容包括如何照料孩子,如何安排孩子活动的时间和场地,如何做好保教工作的规划。

  听说活动

  本章旨在帮助早教人员充分利用各种时间来尽可能多地与婴儿进行语言交流;也提供了一些利用书籍、图片和布偶开展的活动方案。听说活动的编号为1到48。

  肢体活动

  本章提出了发展婴儿大肌肉动作的活动方案,包括大腿动作、手臂动作和背部动作等;以及针对小肌肉动作发展的活动方案,如训练婴儿的手、手指,让他们学习抓、握、拾起物品。肢体活动的编号是49到120。

  创造性活动

  本章内容是与艺术、积木、角色游戏和音乐相关的活动方案。这些活动有助于发展婴儿的感知觉、想象力以及参与艺术活动的兴趣。创造性活动的编号为121到228。

  探索活动

  本章的活动方案集中于自然、感知觉、大小、形状、颜色和数字等内容,目的在于帮助婴儿了解并喜爱身边的世界。探索活动的编号为229到345。



    关键字:早教  保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