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保教指南:一日作息表中标明各种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47 《FPG早教方案》 

    为婴儿制定一日作息

  用一日作息表安排好你和婴儿的共处时间。在制定作息表时,要兼顾日常保育和学习活动两方面,为这两方面的活动做好具体的时间安排。

  如果你需要离开,那就让接替你的人先熟悉一下婴儿的作息表。如果平时你能记录下婴儿的主要活动以及活动的具体时间,那么接替者就可以在相同的时间段里给婴儿做同样的事情了。

  为婴儿制定的作息表要有一定的弹性,因为婴儿总是按各自不同的生物钟来生活的。尽量让婴儿保持与家中一致的作息时间,这样也能避免你在同一时间给所有的婴儿喂食、换尿布。当你从一个活动换到另一个活动时,首先检查一下婴儿的尿布是否需要更换。另外,记录下每个婴儿更换尿布的时间,以供第二天参考。这个信息也可以帮助家长更好地掌握更换尿布的时间。在换尿布之后洗手,将换尿布的地方清理干净,并形成规律,养成自然而然保持卫生的好习惯。当早教人员需要同时照料几个婴儿时,作息表的确是个好帮手。

  如果一个活动室里有两位以上的早教人员,那就需要把婴儿分成相应的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各由一位早教人员负责。当然,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要早教人员之间放弃协作或者各自为政,而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责任心,方便其照顾到小组里每个婴儿的需要。另外,由固定的早教人员照顾,婴儿也容易与其建立更亲密的关系;同时也有助于早教人员更多地了解每个婴儿的需要,从而制定出更合适的个性化作息表。

  早教人员要利用日常保育时间,比如换尿布或喂食时间,给予婴儿特殊的关注。只要稍作规划,本书中的许多活动都可与日常保育同步进行,决不增加早教人员的工作量。在这段时间内,可以和婴儿说说话、唱唱儿歌,引导他观看附近悬挂的图片及可移动的物体等。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你必须在制定规划时选择一些能和日常保育同步进行的活动。

    活动注意事项

  提前制定活动计划

  选择婴儿能力所及的活动。

  在实施活动方案之前,要仔细阅读所选活动的详细介绍。

  收集活动所需的材料。

  以计划表的形式,写下计划。

  活动计划要包括上午活动和下午活动。

  确定活动场地。

  床是用来睡觉而不是做活动的,婴儿醒着的时候应该让他离开小床。

  为较小的婴儿设置一块开放的活动场地,里面放置专用的婴儿椅、毯子,杆子或钩子用于悬挂玩具,以及开放式的柜子。这些设施可以保证你能顺利开展活动。

  当你无法全程陪同时,一定要把还不会移动的婴儿和会爬的、会走的婴儿分开进行活动。

  婴儿活动场地的地板上,应该铺有毯子或柔软的垫子。

  可以在婴儿椅上或箱子里放上枕头,起到支撑婴儿的作用。

  可以使用婴儿用秋千椅和学步车。

  用手推车将婴儿带到室外。将他们放到柔软的毯子上、松软的草地上,或者有围栏的场地中。

  经常更换活动场地和活动内容

  确保婴儿对活动内容感兴趣。

  每天为婴儿提供多种玩具和各类活动。

  玩具的数量要充足。

  给会爬的和会走路的婴儿准备一些安全的玩具,摆在开放式的矮柜上,让他们能自己选取。

  经常复习已经做过的活动,婴儿需要反复练习

  每周让婴儿重复某个活动两到三次。

  尝试在同一个活动中更换不同的玩具。

  尝试在不同的地点做同一个游戏。

  婴儿游戏时和他们说说话。你说的越多,他们学到的也越多

  告诉婴儿他们正在做什么。

  告诉婴儿他们看到、听到、摸到、尝到和闻到的是什么。

  告诉婴儿你和其他人正在做什么。

  模仿婴儿发出的声音。

  和婴儿说话时要面带表情,声音富于变化。声音有轻柔的也有高亢的、声调有高有低,语调平静或充满激情。

  让你做的每件事情都能事半功倍

  抱着年龄较小的婴儿,引导他和你一起观察大年龄的婴儿,告诉他大孩子们在做什么。

  把日常保育时间同时作为和婴儿的独处时间,尝试进行一些活动。

  和婴儿说话时,记得要看着他的眼睛,这对他是一个回馈,能让他感受到自身的重要性。

  用同样的物品进行两种以上的活动。

  可以给同一发育阶段的婴儿做同样的活动。

  如果大年龄的婴儿感兴趣,可以把为小年龄婴儿准备的活动拿给他们做,因为他们仍对小时候做过的活动有兴趣。

  注意安全。

  屏蔽电源插座、关闭浴室的门、扣上低矮

橱柜的安全栓,将玩具盒子上面的厚重盖子挪走,以免掉下来砸伤婴儿。

  经常收拾物品,不要让东西丢得到处都是。

  一些可能会有伤害性的玩具,必须有你在场的情况下,才能让婴儿碰触。当你需要离开片刻时,要收起大年龄婴儿用的油画棒、面团和有小部件的玩具。

 

  婴儿导向的活动与教师导向的活动

  要记住,只有当婴儿睡觉时,才把他们放到床上。如果他们醒着,就应该把他们抱起来,放到婴儿椅、柔软干净的毯子上或者将他们带到安全的活动场地上。

  让婴儿在床之外的场地,独自玩安全的玩具非常重要,即使小年龄的婴儿也是如此。婴儿独自能完成的活动被称为婴儿导向的活动。

  另外一些活动需要早教人员陪伴在婴儿身边,即使婴儿已经顺利开始游戏,早教人员也要在一旁照料。这类活动称为教师导向的活动。教师导向的活动需要事先计划,选择早教人员有空的时间进行。

 

  在一组婴儿中开展教师导向的活动

  当你单独与某个婴儿开展教师导向活动时,往往会引起周围其他婴儿参与进来的兴趣。但这个活动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婴儿,因此要尽可能温柔地阻止其他婴儿加入、打断活动。可以在旁边准备一些给其他的婴儿用的玩具;或者准备几份你正在使用的玩具,多余的玩具就可以给其他婴儿自己玩耍。当然如果活动允许的话,可以让其他婴儿参与进来,适当调整一下活动内容,力求对每个婴儿都适用。

  例如,当你和一个大年龄的婴儿一起看书,并希望他指出你要他找的图片时,可以在手边多准备一些书给其他感兴趣的婴儿用。当然,如果有婴儿非常想参与,那就邀请他进来,也许他只是喜欢看看、听你说说话、和你在一起。在观察你和其他婴儿谈论书籍的过程中,他也可以学习。你可以和两个婴儿一起说出图片的内容、从阅读中获得乐趣,不过这样你会付出更多的精力。

 

  一日作息表范例

  可以根据婴儿的特点,对以下的作息时间作适当改动。

  入托: 打招呼

  日常保育工作(喂食、换尿布、睡觉)

  在活动场地上开展婴儿导向活动

  上午: 计划的活动:一些婴儿开展教师导向活动,其余婴儿开展婴儿导向活动

  安排一些婴儿小睡片刻,其他婴儿进行日常保育

  户外活动

  中午: 午饭

  安排一些婴儿午睡

  午饭后清洁整理

  给醒着的婴儿开展教师导向活动

  下午前半段时间: 午睡的婴儿起床

  日常保育

  计划中的活动:教师导向活动

  下午后半段时间: 日常保育

  安排一些婴儿小睡

  给醒着的婴儿开展教师导向活动

  傍晚: 在活动场地上开展婴儿导向活动

  日常保育

  与家长交谈

  整理活动室

  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关键字:早教  婴儿  作息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