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写预产期或宝宝生日,为您提供指导!
育儿指导:
频道内容搜索:

保教指南:确保活动场地安全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6:04 《FPG早教方案》 

  确保活动场地安全健康

  确保场地的安全和健康问题后,照料婴儿的工作就会变得轻松很多。你需要考虑户内户外场地的安全防护问题,尽最大努力来确保所有婴儿的安全;特别要考虑当你在洗手或给一个婴儿换尿布时,如何应对其他在床外独自玩玩具的婴儿的安全问题。

  不要让婴儿单独玩有许多小零件的玩具,以免婴儿因吞咽而导致窒息的危险。

  购买可清洗的玩具。婴儿喜欢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到嘴里。

  给婴儿玩具前,要确保玩具的部件不会发生松动或脱落。

  确保玩具、家俱的材质可以让婴儿安全吮吸(要使用无毒的颜料、织物和染料)。

  将所有的电源插座屏蔽起来。

  确保大门、房门是关闭的,以免婴儿爬到户外发生危险。

  检查室内外的玩具是否有锋利的边角或碎片,特别是那些长时间使用的旧玩具。

  每天下班前用清水和肥皂清洗婴儿使用过的玩具。可以在洗涤剂商店里购买绿色肥皂酊剂一类的强力液体皂。玩具漂洗干净后在太阳下晒干。

  不要把玩具放进顶盖很重的盒子中,以免顶盖掉下来砸伤人。可以用开放式的矮柜或活动箱来收纳玩具。

  仔细阅读活动注意事项,以便更好地确保安全和健康问题。

  记录你自己设计的活动

  本书中的一些活动或许是你已经熟悉的,经典活动总是被早教人员和家长广泛采用,有效地帮助婴儿成长和学习。但也有一些活动是你从来没有用过的,因为没有哪个人能想出并记住如此之多的活动。本套丛书就在于帮你牢牢把握住每个好想法。当然,本书无法穷尽所有的活动,你可以把书中没有的活动补充在每一章节最后的空白活动栏中,这样你就不会遗忘,并能在日后反复使用。

  当你照料婴儿时常常会发现,必须临时想一些活动来满足婴儿的需要,也需要想出新的点子来充分利用已有的玩具。下面提供一些方法,有助于你记录下自己创设的活动。

  首先,想一想婴儿能做什么。利用婴儿行为发展列表,帮助我们把握此年龄阶段的婴儿愿意参加的活动以及易于学习的内容。

  接下来,想想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来帮助婴儿获得这些技能,可以通过下列问题来提醒自己:

  活动是以教师为导向的还是以婴儿为导向的?

  我需要哪些玩具、活动材料或者其他的道具?

  活动需要多长时间?

  多少婴儿能参与该项活动?

  在活动开始之前该准备的东西是否都已经准备好了?

  在活动中,我可能要做的具体事情有哪些?

  在活动中,为了更有助于婴儿的学习,我需要说些什么?

  将你要做的活动写下来,尽量规划好活动怎么做,看看是否有些地方需要稍做变动。

  充分利用空间

  照看婴儿时,我们可能常常会觉得场地不够用,因为日常保育物品已经占去了很大的空间。如果我们做些规划,虽然不一定能解决所有的空间利用问题,但情况会好很多。下列问题有助于你思考:

  我能在户面放些什么东西?

  我该怎样挪动房间里的物品,以腾出一个宽敞的地方供婴儿们玩?

  我该怎样摆放东西使其不会挡住我的视线,让我一眼就能看到所有的婴儿?

  照看婴儿的一些建议

  充分利用一切空间,把那些暂时不需要的东西收起来,比如床、吃饭时用的高脚椅等。

  确保日常保育物品占尽可能少的空间,把高脚椅叠放在一起可以节省更多的空间。

  婴儿床也可以排列放在一起,使它所占的地面空间达到最小。(特别提醒:床之间要保持60厘米的距离,以避免病菌的传播。)

  换尿布的桌子要放在一眼能看到整个房间的位置,保证你在给婴儿换尿布时能看到其他所有的婴儿,千万不要背对着那些正在玩耍的婴儿。

  活动中的一些建议

  布置两个安全的、四周有围栏的开放场地,铺上地毯或垫子,让婴儿在这里玩。准备两个场地,是为了让婴儿有各自玩耍的空间,以免相互影响。

  对于那些已经能爬能走的婴儿,要给他们设置一个更大的开放场地。

  准备一些容易操作的玩具,放在婴儿够得到的地方,比如开放式柜子的底端。同样的玩具要准备两三个,以免争抢。

  玩具要时常更换。

  用来分隔活动场地的柜子等家具要低一些,这样你才能一眼看到整个房间的情况,但是也要确保婴儿子不会翻过这些柜子。

  运用创意活动箱来拓展空间

  当你把某项活动要用的所有材料都装在一个箱子里时,就做成了一个活动箱。这有助于你把婴儿需要玩的不同材料都准备好,同时又不会占用太多的空间。可以把活动箱放在柜子里或架子上,在箱子外面贴上标签,这样你就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活动箱也有助于你准备活动,有了活动箱,你在准备活动时就不用急着到处找你活动所需要的玩具。

  在把所有物品都放进箱子之前,要逐一清洗,这样才能确保活动箱里的每样物品都是卫生的。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将会列举一些不同的创意活动箱。

  创意活动箱

  响声活动箱里有各种安全的、不同类型的摇铃玩具,它们能发出各种声音。这类活动箱里的玩具能吸引5个月以上婴儿的注意。

  拍打活动箱里是一些婴儿可以拍打的物品,比如用纱线把悬挂物牢牢固定在支架上。开辟一个专门的活动场所,进行此类活动,此外还可以挂一些小玩具供婴儿玩。但是如果婴儿已经能站起来拉住悬挂玩具,为了避免意外,你一定要在旁边看着。

  感知觉活动箱里收纳不同质地、形状、大小、颜色、重量以及声音的小玩具。这类活动箱,主要为“探索活动”和“创造性活动”提供材料。

  小肌肉动作活动箱里有多功能盒、供婴儿拾捡的材料等多种锻炼手和手指的玩具。这类活动箱所准备的小玩具特别能吸引那些能坐或能爬的婴儿的兴趣。

  音乐活动箱里有手铃、鼓、木琴以及 “创造性活动”一章中提到的其它音乐玩具。你也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的音乐玩具,制作一些小的音乐活动箱。

  洋娃娃、娃娃家和角色游戏活动箱里是表演活动所需要的玩具。相关活动详见“创造性活动”一章,适用于那些能坐、能爬的婴儿。

  开辟趣味活动角

  趣味活动角,就是根据特定游戏的需要、在场所中摆放特定玩具的一种环境,如毛绒玩具角、响声玩具角以及音乐玩具角等。

  某一主题的趣味活动角不必永久保留,事实上,不同主题的趣味活动交替开放,效果反而更好。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同时开放两个或者更多的活动场地,以把那些能爬或能走的的婴儿与那些还不能自己移动的婴儿分开。

  你可能想创设一个铺有柔软地毯或可清洗垫子的活动场地,让婴儿可以躺着或者坐在上面玩。但这样的场地对于那些学站或学走的婴儿来说并不安全,因为站或走需要平坦结实的地面,有毯子的地面反而不合适。对于不会移动的小婴儿,可以在他们够得着的地方悬挂一些小玩具供他们玩。

  其次能爬、能站和能四处走动的婴儿,可能需要一个专门的活动场地。用于分割空间的家具一定要牢固,以免碰倒后把婴儿弄伤了。同样,也可以在这些开放的柜子底层放一些小玩具,婴儿想玩的话就可以自己去拿。

  另外,还需要户外活动场地,并确保场地的安全和卫生。事先要修整草坪,去除杂草、有毒的植物以及害虫。每天当你要带婴儿出去之前,都要再仔细检查一遍。

  把婴儿的活动场地围起来,这不仅能防止那些会爬、会走的婴儿走散,也能把危险的事物挡在外面。如果准备一辆手推车来装玩具、地毯或者垫子,那么去户外就会方便得多。如果你要开展某个特别的活动或者需要比较大的设备,那么活动之前就要到场地布置好。只有户外的场地准备妥当,才能带着婴儿出来。



    关键字:早教  婴儿  活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