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来自登山的生活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8:48 《孩子》 

  宜兴的竹海公园内有座山峰,号称“苏南第一峰”。暑假的一天,我带女儿来到了竹海公园登山。登山是培养孩子毅力,锻炼意志品质的最好方法之一。不过,女儿才5岁多,这么小的年纪,能登上顶峰吗?说实话,我心里也没底。所以,我可做了不少准备。

  第一招就是“转移注意力”。从竹海公园门口步行至正式登山处,大约有三四公里远。这么长的距离,我担心女儿会走不完,或者刚走到就累得没力气登山了。所以一路上,我绝口不提登山的事情,只和她一起说说笑笑,唱着歌,边玩边走。我们看看路两边风中飒飒作响的青翠的竹林,听听竹林边山涧小溪潺潺的流水声,有时还停下脚步,去小溪里捞上一两条活泼游动的小鱼儿,放在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瓶子里……所有这一切,都让女儿兴致盎然,浑然忘却了疲劳,嬉戏笑闹中,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登山口。

  这时女儿略有些累了,额上微微渗着汗,小脸蛋红扑扑的。我深知女儿的好胜心很强,稍事休息一会,就使出了第二招——“激将法”。

  我说:“婷婷,前面这座山很高呢,小孩子肯定爬不上去,我们还是回去吧?”“不,我要爬嘛,我爬得上的。”果然,不出所料,女儿马上回了这么一句,我不禁心中窃笑。

  那么,就开始登吧。

  登山过程中,我注意为女儿树立榜样。“榜样激励”,就是我准备的第三招。我自己先体现出榜样的力量,精神抖擞地走在最前面,让女儿紧紧跟着,还不时拿其他登山的小朋友作榜样,“看,那边的大姐姐、小弟弟都在爬,我们婷婷可不能落后了” 。榜样的力量果然惊人,女儿涨着红红的小脸蛋,一步不拉紧跟其后,不多时,几百级台阶居然就被甩在了身后。

  “爸爸,我有点累了。”女儿说。这时我们已经爬完了将近一半的路程。我让她停下来休息,喝点水。妻子打起了退堂鼓:“好了,就这样吧,我们下去吧。”女儿没有反对,看得出,小家伙已经有些在动摇了。我知道,关键时刻到了,当即不失时机地抛出了第四招——“竞争法”。

  “婷婷你看,前面那个大姐姐也在往上爬呢,我们跟她比比,看谁先登上山顶。虽然她年纪比你大,但爸爸觉得我家婷婷会第一个登上去呢。”我指着前面不远处一个7、8岁左右,正在吭哧吭哧往上爬的胖丫头对女儿说。

  说到比赛,女儿果然来了劲头,放下水瓶站起来就往上爬,不一会儿便超过了那个累得停在路边直喘气的姐姐。女儿回过头冲我们得意地笑,我也哈哈大笑,冲她竖了坚大拇指。

  又爬了十几分钟,这时登山途中的人已经不多——很多人坚持不住,半路折返了。女儿胖胖的小脸上满是汗,一边爬,一边还不时问我:“那个小姐姐有没有追上来?”我知道,女儿也差不多到了体力的极限,于是便停下来休息。这时,三三两两下山的人们看见女儿——这么一个小不点儿,居然爬到了如此高度,都很惊讶,纷纷打听几岁了。

  “才5岁!”我代女儿骄傲地回答。

  “啊,这么小啊,真不容易……”引来一阵赞叹声。

  我不失时机地激励起女儿来,“听,大家都在夸你呢。马上就要到山顶了,坚持就是胜利,我们继续往上爬啊!“

  “激励”是我的最后一招,同样也是屡试不爽的一招。在我的激励下,在路人的表扬声里,女儿又打起精神,迈开了往上攀登的步伐。

  “五、四、三、二、一,到啦!”当我和女儿一同数着数,跨上最后一个台阶时,禁不住欢呼了起来,女儿终于登上了“苏南第一峰”!

  坐在山顶的凉亭里,我这才发现,女儿竟是唯一一个登上顶峰的孩子。山顶绝佳的风景,惬意的凉风、周围人的敬佩和赞扬声,所有这一切,都是给予她不懈努力最好的、理所应得的奖赏。



    关键字:教育  烦恼  快乐  心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0